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电信设备商明显将从“铁塔”效应中获益

2014年09月01日 08:2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赵云   

  文/赵云

  铁塔公司(即“中国通信设施服务股份有限公司”)31个省级分公司一把手详细名单已经出炉,均来自通信行业。铁塔公司也已对外释放信息称,将确保年内具备新建铁塔的能力。

  该新增市场的出现,无疑给电信基础设备提供商带来利好消息。

  4G“抢速”利于设备市场

  根据此前消息,铁塔公司的业务范围,将包括铁塔和基站的建设,相关配套设施的提供,以及室内分布系统的建设。

  事实上,根据《财经国家周刊》在9月1日的报道,铁塔公司的出现,根本上是起源于近十年来几大基础运营商在“共建共享”方面的实际进展严重滞后:一边是汇报数据的光鲜,一边则是现实中各大运营商仍然坚持独享铁塔和基站的策略。

  通过主管部门安排,此次让三大运营商共同投资铁塔公司,或许是希望通过这一方式,能够迫使三大运营商,通过投资铁塔实现“共建”,而通过租用实现“共享”的意图。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并不会减少各大运营商自行建设铁塔和基站的速度和数量。相反,或许会增加整个电信业的基础投入。

  前几日,中国移动市场部副总经理徐刚就表示,目前中国移动的TD-LTE基站总数已经达到40万。而根据中国移动的计划,下半年至少还要建设10万个4G基站。这使得中国移动的总基站数将上升至180万个。

  而在拿到16城市4G运营权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在加大4G基站建设速度。尤其是,尽管6月27日工信部发放的批文中,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是允许16个城市进行TD-LTE和FDD-LTE混合组网并商用的许可。但中国电信的消息是,中国电信早在上半年,就已经在60个城市部署了4G试验网,并且计划在年内,将范围进一步扩大到300个城市以上,基本上覆盖了全国主要城市。中国联通也已经在56个城市建设FDD基站。

  对于电信设备商而言,三大运营商在4G网络上的“抢速”,无疑将大大刺激对于4G基站的市场采购量,带来更大的商业机会。

  无论是对于华为,还是中兴通讯,这都是极为明确的利好信息。

  铁塔公司成为电信设备商“长期饭票”

  另一方面,尽管铁塔公司也表示年内将开始建设铁塔和基站,但从短期看,电信设备商无法立即从铁塔公司获得更大商业利益。

  首先,铁塔公司规模仍然不足。100亿元的总投入,对于普通商业公司而言,或许是较大资本额,而但对于发端之处,便成为“重资产”公司的铁塔公司而言,要想要更大规模的建设铁塔,仍然需要三大运营商增加更多投入(无论该投入是运营商协商解决,还是通过国资委进行划拨)。但在运营商自行大规模投入铁塔和基站建设的现阶段,这一方式几乎不会成为可能。

  在这之外,目前已经流出的信息表明,铁塔公司极有可能通过引入民营资本方式,来获取更多的建设资金。然而,铁塔公司的运营模式和收入来源,都已经较为明确,但显然缺乏更多的可能性:除了三大运营商之外,也确实没有更多客户可能,来消化其铁塔和基站资源(而公安、交通系统等大型客户,仍然会直接和基础运营商进行合作)。

  这意味着,投资铁塔公司的回报率,将主要决定于三大运营商和铁塔公司的“租用”定价。但若价格过高,则显然失去了组建铁塔公司的意义。

  此外,由于属于新组建公司,除了建设成本,高昂的人员和运营费用,将使得铁塔公司极有可能在未来四到五年内,都处于亏损阶段。除非有其他原因和资源,否则单从商业角度,民营资本进入该行业的积极性,将大打折扣。

  但对于电信设备商而言,铁塔公司的组建,将意味着从今年下半年开始,逐年上升的采购金额,这无疑将成为电信设备商们新的“长期饭票”之一。

  此外,地面上的铁塔和基站,若要能够运行,还需要在地下拥有光纤骨干网的支撑。铁塔公司下一阶段,还将获得骨干网的建设和运营权。虽然还有另一思路,即反向租借运营商的骨干网络,但这会遭遇中国电信行业长期以来的另一个老大难问题:互联互通。

  除目前在互联互通领域明显弱势的中国移动,相信其他两家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将不会愿意租用骨干网络给铁塔公司,以避免减少自己从中国移动获得的互联互通收益。

  这也意味着,电信基础设备商,还极有可能从铁塔公司,获得有关光网络的更多商业合同,这成为电信设备商们的另一个新增收入来源。

  更值得关注的是,为了避免将来,落入“没有使用铁塔公司资源,而被政策性批评”的可能,三大运营商将在2014年,更为加紧自有4G铁塔和基站的建设速度,在铁塔公司的铁塔还没有竖立起来之前,尽可能地多建设自有网络。

  所以,从中国4G市场的竞争,和铁塔公司的组建,无论是从短期还是长期,都是对电信设备商明显的利好信号。

  (作者系通信媒体人,微信公众号为“通信观察”:ICTVIEW。)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电信 设备商 铁塔公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