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中移动自有品牌手机:4G压力下的舍本逐末

2014年06月12日 08:2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孙永杰   

文/孙永杰

近日,中移动发布了首款自主品牌4G手机ME811,售价为999元,并在业内引起了反响。自去年8月启动自主品牌手机计划以来,中国移动除推出过两款低端的3G手机外,几乎再无动作。而这两款"CMCC"品牌手机,市场反响平平,甚至可以说销量惨淡(据称只销售了百万部)。那么,是什么原因促使中国移动在当前这个时间点重新“激活”自主品牌手机战略且价格在千元左右?这背后又意味着什么?

众所周知,3G时代表现不佳的中移动期望利用政府先期发放TD-LTE牌照,以在其他两家运营商发放4G牌照之前抢占4G的时间窗弥补,甚至超越在3G时代领先于自己的联通和电信。为此,中移动制订了今年发展1亿4G终端用户的目标。但从今年第一季度的情况看,工信部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手机行业运行状况》报告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中移动4G TD-LTE手机的出货量仅为974万部,照此计算的话,中移动要想完成年1亿4G终端用户的目标几无可能。究其原因,除了终端匮乏之外,和中移动4G网络尚在建设和4G资费较高也不无关系。

尽管从去年年底的中国移动大会到今年,业内(包括终端厂商)都信誓旦旦地要大力支持中移动4G的发展,为此像中兴、酷派等主流终端厂商都制订了今年4G终端出货量至少占据其终端总出货量至少40%的目标,但从至今其推出的新品数量看,要想实现这个目标并非易事,更关键的是,其他多数的中国手机厂商对于4G终端推出的热情并不高。而这和中移动对于4G终端的多模多频支持及低价格(例如千元4G终端)和降低终端补贴的策略又密切相关。这从同样是工信部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手机行业运行状况》报告显示的,一季度国内企业4G手机销售占比仅4.1%可见一斑。

至于国外厂商,例如苹果、三星尽管支持4G,但价格却均在3000元以上,而此前,中国移动总裁李跃曾多次公开表示,在2014下半年,“要让千元4G手机成为主流”。显然,当前的这种局面,绝对不是中国移动想看到的。

不可否认,中国已成全球最大和增长最快的智能手机市场,但这主要的动因来自于低端、低价格智能手机,所以尽管我们在市场份额上增长很快,但在营收和利润,尤其是利润上,终端厂商压力颇大。就像联想所言,现在中国智能机市场的问题并不是我们盈不盈利,而是我们无法赚取丰厚利润。无独有偶,华为总裁任正非近日也向华为手机业务发展提出了利润为先的发展目标。

为此,今年像联想、华为、小米等都通过不同手段纷纷加大海外智能手机市场的拓展力度。例如联想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小米则启动了进军海外市场的相关策略,从这些当前中国主流手机市场的发展策略和重心看,很显然与中移动4G终端的发展策略相悖。这也是为何至今,中国主流手机厂商出货的智能手机仍以3G为主的主要原因。

其实岂止是主流的中国手机厂商,可以说进入到今年,能否盈利也是其他手机厂商面临的生死存亡的难题。而鉴于目前决定4G智能手机成本的多模多频芯片的成本过高及选择性少,在加之中移动补贴减少及以千元4G智能手机拉动4G终端普及的策略,厂商们如果在4G终端上发力,其盈利能力未必会超过3G终端,这和多数终端厂商希望利用新的4G终端提升自己盈利能力的初衷事与愿违。

所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我们很是理解中移动在3G时代因初期终端支持乏力而导致最终落后的失意,但在如今3G仍是主流(主要是网络和终端的成熟),4G刚刚起步之时,更多让利于终端厂商,方能激发它们对于4G终端支持的热情,一味地站在自己的利益之上,违背产业发展规律,,矫枉过正,最终得到的结果也许会适得其反。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中移动重启自有品牌4G手机的背后,是终端厂商对于目前中移动4G终端策略支持力度不够,中移动不得不亲历亲为,但不幸的是,这种定价千元的4G终端无疑又在给相关的终端厂商施加压力(推低价格的4G终端),厂商们是否会因此跟随,或是另有心思?重要的是,鉴于目前4G终端成本所限,强推千元4G智能手机(以自有品牌手机作为标杆),求量不求质,导致用户糟糕的4G体验,最终对中移动很可能是得不偿失。

另外,说到用户体验,需要提醒中移动的是,除了终端之外,中移动失于3G竞争还有其TD网络的问题(例如覆盖和质量),而这才应该是中移动自身可以把控,也是推自有智能手机无法改变的。而我们之所以在此引出网络的问题,是因为目前中移动的4G网络覆盖不足(远不及2G和TD网络),加之其不支持语音,多数情况下,所谓中移动的4G用户仍跑在中移动的2G和TD网络上。但从目前用户的反馈看,自中移动发力4G网络后,其3G和2G网络的体验大幅下降(例如TD网络速度慢;2G通话一次接通率及通话质量下降),中移动所谓的多网协同和网络优化(针对2G和TD网络)去哪了?

更为重要的是,由于目前中移动的多数用户仍是2G和3G用户,这种下降的体验将是致命的,它将直接影响到用户对于中移动4G的惯性感知,尤其是在FDD牌照发放之后,另外两家运营商开启4G服务之后,这种惯性感知将会让用户重演3G时代中移动的覆辙。由此看,中移动现在推自有品牌手机又是舍本逐末之举。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移动 4G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