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你所不知道的香港剩余流量交易平台

2014年04月24日 08:3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丁傲西   

文/丁大公子

前段时间,流量清零案一审宣判,长沙律师刘明被判败诉。正当大家为剩余流量该不该清零而争论不休时,中国移动香港公司却在香港为自己的4G用户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通过中国移动香港公司所提供的2CM数据交易平台,用户可以把自己每月剩下的4G流量出售给别人。内地用户每月剩余流量被清零,但香港却可以随意出售,这自然成为了自“68港元3G套餐”以后又一个大家关注的重点。不少网友认为:“中国移动在内地高价剥削用户,而在香港却低价讨好香港人”,网上对于中国移动的讨伐之声又一次轰轰烈烈起来。

然而情况果真这么简单么?由于我使用的是“68港元的3G套餐”,而并非中国移动香港公司的4G套餐,因此在看到这个新闻之前,我并没有使用过2CM数据交易平台。幸运的是,和我一个宿舍的同学在最近换上了中国移动香港公司的4G套餐,通过他的亲身使用,我对这个传说中的4G流量交易平台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根据中国移动香港公司官方网站的介绍,凡4G Pro系列服务计划客户可透过2CM交易平台将其计划内包含的数据用量在平台上进行自由买卖。例如客户如预期其当月有剩余的数据用量,他可以透过2CM平台向其他4G Pro服务计划客户出售其额外数据用量,另一方面,其他4G Pro服务计划客户如对数据用量有额外需要,也可以透过2CM向其他4G Pro服务计划客户购买额外数据,以应付其超额的数据用量。卖方可在2CM平台随时查询交易情况、更改出售之数据价格及数量,而系统会为买方自动寻找最佳的售卖指示,买入的数据用量须於当月使用。

看到这样的介绍,相信很多人对香港这个数据交易平台充满了希望,然而事情远没有看起来这么简单。由于使用该平台的必须是4G Pro用户,不妨先来看看中国移动香港公司所提供的4G套餐。以自购机入网为例,中国移动香港公司所提供的4G Pro计划分为三个不同的档次,分别是128港元1GB流量,218港元5GB流量和298港元10GB流量。当然,这个费用是不包含每月12港元的港铁、隧道、流动电话服务牌照及行政费的。

在2CM数据交易平台上,最小的买卖单位是1GB。如果你的剩余流量不到1GB(比如500MB),你是没有资格参与数据交易的。也就是说,除非一点流量都没有使用,否则一般人所选择的128港元1GB流量套餐是没有办法参与交易的。因此,真正使用这个平台卖流量的往往是218港元和298港元4G套餐的用户。

即使有资格参与剩余流量交易,还得接受平台规定的定价区间。根据中国移动香港公司的规定,在这个平台上每GB流量的价格必须在15-60港元的范围内进行定价。不仅如此,中国移动香港会就每单成功交易,向卖方收取每GB $15行政费用。也就是说,数据交易平台上最便宜的1GB流量也需要30港元。

然而,选择218港元套餐和298港元套餐的用户超出部分的流量价格都是30港元1GB。也就是说,无论是不是选择这个平台,对于选择这两个档次4G套餐的用户,超出部分流量的价格是一样的。这样看来,通过这一平台购买流量的群体就很明确了。购买流量的往往是选择128港元1GB流量的用户,他们的数据流量不足,超出部分流量较贵,所以选择这个平台购买价格便宜的数据流量。而218港元和298港元4G套餐的用户流量较多,往往会在流量用不完的时候选择出售自己的剩余流量。

表面上看,中国移动香港公司的这一举措解决了流量清零的问题,应该很受香港人的欢迎才对。但是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这个平台的使用情况却并没有想象的好。和内地一样,由于4G流量资费较贵,香港人往往喜欢使用WIFI来减少对4G流量的消耗。不仅如此,香港运营商往往把WIFI信号的覆盖当做是营销的亮点,很多7-Eleven便利店,MTR都有运营商的WIFI覆盖。运营商更在套餐内提供了不限时长的WIFI服务,因此很多时候用户对4G流量的需求并没有想象中的大。

这样看来,众多的附加条件加上随处可见的WIFI网络,与其说2CM数据交易平台彻底解决了流量清零的问题,倒不如说是中国移动香港公司4G宣传的一个噱头而已。正如我舍友所说的:“要坑爹,在哪里都一样。”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