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伪装高潮的智能手机蓝宝石概念

2014年04月11日 08:4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王如晨   

文/王如晨

中国资本市场,没有哪个领域比得上TMT领域概念多。最近,智能手机蓝宝石概念已陷疯狂。前日露笑科技拉出第5个涨停,东晶电子涨停,天通股份、水晶光电、晶盛机电等也火热异常。这概念已延续4个月。

在我看来,这不过是伪装的性高潮。传递的更多是上市公司与券商勾兑的利益。它们轮番烧火,完全不顾产业现实以及普通投资者的荷包风险。

蓝宝石是一种新型显示材料。苹果年初获得一项专利,即属于蓝宝石材料范畴。它可以应用于iPhone摄像头镜头、手机屏幕等部件。而且,苹果已与美国GT公司建立了合作,后者为其提供蓝宝石材料生产服务。

这也是国内券商言必称的信息。

苹果用蓝宝石已不新鲜。iPhone5S摄像头、HOME键指纹辨识镜面已相继采用。从总量看不大,却刺激了概念热情,拉升了材料价格。于是国内便断言iphone6将扩大蓝宝石应用,宣称用它做屏幕,它能增强手机屏的耐磨性。

截至目前,苹果官方并没公布iphone6材质构成。按以往规律,产品发布前,就连整个供应链都是严格保密。iphone6是否立刻扩大采用蓝宝石材质还处于不明阶段。

即便苹果扩大采用蓝宝石材质,也未必轮到中国大陆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来瓜分蛋糕。从iphone一代到五代,里面几乎没有几处真正属于本地企业研发的核心元器件与关键材料。

处于压力关口的苹果,不会甘心将这块概念隐含的核心利润让渡给大陆企业。一个细节显示出,它对此有着高度掌控:苹果与GT虽有紧密合作心意,但SEC文件显示,苹果要求该公司,不经自身允许,禁止向任何客户提供蓝宝石产品,甚至不允许提供相关技术支持或许可证。

如果这是一个应用高度成熟的领域,苹果是不会傻到自己去左右工厂产。我从这种控制策略中感受到,本地企业瓜分苹果供应服务蛋糕的虚妄。

当然,我们有小米们的蛋糕。但是,根据以往的规律,大陆走中低价位的手机品牌,罕有采用未获普遍验证的关键材质的动作。

券商们却不管不顾,兀自发布它们诱惑的报告。有人断言,2014年,消费电子应用开启蓝宝石成长新空间,到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如按16.58亿部计算,新增市场空间近50亿美元,是LED衬底材料5倍以上空间。而著名调研机构Yole的预测则是,到2018年,智能手机屏幕只能为蓝宝石带来13亿-26亿美元的市场需求。

智能手机所能带来的蓝宝石概念价值,根本不像券商与相关企业鼓吹的那么大,而且相关企业的布局,可能也会带来泡沫。2010-2011年有过一轮蓝宝石衬底产能泡沫,国内蓝宝石衬底加工企业中,仅长晶类就曾多达50家,一哄而上,结果两年不到,死掉2/3。

券商卖的是预期服务,有时只是死循环的数理逻辑。且不说已有饱和迹象的智能机景气是否能延续到2016年,单说能取代蓝宝石的材料也有多种,技术各有千秋。智能手机应用蓝宝石只是技术与材质路径之一。

iPhone蓝宝石概念,不过是券商与上市公司利用的工具而已。它们在传闻中已连续炒作近4个月。考虑到这一周期恰是上市公司2013年Q4财报与年报发布窗口,且是传统淡季,我认为,这正是海外人士称作的一种“财报资本主义”,属于市值管理方面十分恶劣的手段。

事实上,我了解到的一家上市公司,上一季还消化着前年的剩余库存。

我从不否认关键材料在电子制造业里的革新价值。其实,我一直十分看好它在半导体照明民用市场的前景。2013年,国内LED照明规模是2600亿元,同比增28%。2015年,LED照明渗透率或将达60%。2014年以后,美国、欧盟、日本及中国将全面禁售15瓦以外的白炽灯,它所隐含的商机远大过智能手机的概念效应。

不过经历过上一轮产能泡沫后,再加上国家相关补贴措施的取消,许多企业目前虽然声量很高,实际设备采购动作不大。

物理世界的蓝宝石是一种珍贵的材料。它象征着忠贞、诚实、吉祥。但愿资本市场上相关机构操弄的蓝宝石概念,也拥有这种品性。哪怕你是伪装的性高潮,至少也要包装出东莞的水平。

最后,有必要提醒享受这一高潮的散户,莫被概念诱惑。我的预感是,目前智能手机蓝宝石概念下,产业链里多的是伪装的呻吟。“季报资本主义”热情过后,在苹果iphone6发布前,高潮就可能消失。当然,你可以期待下一个夜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