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香港通信资费真的有说的那么优惠吗?

2014年04月04日 09:5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丁傲西   

  文/丁大公子

  “中国移动在香港推出的68港元(约55人民币)套餐包含1700分钟通话、10000条短信,无限上网流量。而内地移动的58元套餐,仅仅包含350分钟通话和10MB流量”。

  就和大姨妈一样,中国移动香港公司推出的68元不限流量套餐总是在每个月的某个时间点突然出现在网络上。同一家公司在香港与内地推出的套餐,虽然价格相近,但是内容却天差地别,这自然引起了大量网民的关注。从2009年人人网上流传的海报照片,到今天微博上时不时的爆料,这个传说中的套餐总是伴随着众人的谩骂一遍遍出现在我们的周围。

  愚人节刚过,中国经济网干脆用《中移动香港套餐走红:内地生活水平比港高100倍?》作为标题,又一次炮轰中国移动。而随着人民日报微博的又一次的刻意炒作,移动又一次饱受众人的谩骂。作为一名在香港生活多年的人,我正巧使用的就是这个套餐。就和月底清零的流量包一样,用户享受了一定的优惠,自然要受到一定的限制。这个68元的套餐虽然看上去优惠,但是也逃脱不了这样那样的限制。从中国移动香港公司的官方网站上,我们可以轻而易举的看到这样的介绍:

  http://www.hk.chinamobile.com/tc/services_plan/3GLite/index.html

  

  和内地单向收费不同,在香港使用手机是双向收费的,使用手机无论拨打还是接听都要收费。不仅如此,套餐内的通话时间也只限香港使用,打往内地任何一个城市都等同于“IDD国际长途”。既然是国际长途,自然要额外缴纳国际长途费。如果在内地使用,还得缴纳高昂的“国际漫游费”。

  除了打电话,10000条本地短信也很吸引眼球。遗憾的是,香港各大运营商的短信都是严格区分网内网外的。这10000条短信只限网内使用,网外短信一条高达0.6元。这种情形和几年前内地网内网外差别定价如出一辙。在电信重组后,工信部叫停了移动执行多年的网内网外区别定价。然而时至今日,香港监管部门并没有叫停这种行为。不仅如此,香港实行携号转网政策,单纯从号码上根本无法看出用户使用的是哪家运营商。因此香港人发送短信,往往要先确认对方是哪个运营商,只有相同才会发送。而不同运营商的用户往往不发短信而通过电话方式沟通。当然,这几年whatapp(类似微信)在香港得到广泛的使用,用户对短信的依赖远没有之前强烈,因此10000条短信更多的是一种噱头。

  “无限流量”是大家关注的又一个重点,遗憾是是,这款套餐不仅限定只能在手机上使用数据服务,而且还对网速进行了限制,最高不得超过384Kbps。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这样的理论速度基本无法实现,动辄50-70kb的速度根本满足不了我对3G上网的需求,甚至用手机看看视频都卡的厉害。后来我们才知道,中国移动香港公司在香港没有自己的3G网络,而是租用CSL和PCCW的3G网络。可能是因为流量结算的关系,中国移动香港公司把该套餐的3G速度限制在384Kbps以下,而套餐宣传中的“无限”流量在这种速度下只不过是一个噱头罢了。

  除了上面所说的限制,用这个套餐必须签订12个月的使用协议,同时每月额外缴纳12港元的港铁、隧道、流动电话服务牌照及行政费。这笔费用顾名思义就是在港铁、隧道等特殊地方使用移动业务所要额外缴纳的费用。和内地不同,香港运营商认为,这些地方运营商是没有义务进行覆盖的。既然花钱覆盖了这些特殊的地方,使用者自然要为此缴纳额外的费用。值得注意的是,这笔费用是由香港政府批准的,很多运营商都有收取。

  

  既然大家都认为这个套餐非常优惠,那么香港用的人多么?以我身边的香港同事们为例,我到目前位置都没有看见过有人用这种68元的套餐,大家都是宁愿掏二百多去用其他公司的套餐。至于为什么大家都宁愿掏那么多钱呢?我问过一些同事,他们都觉得与其用那么慢的速度,倒不如不省这一百多块,每个月花多一点享受更好的服务。至于香港的无限流量套餐,最近这几年电讯公司们一直在谋划取消,因为成本太高。2012年的时候某家电讯公司率先按捺不住,宣称旗下200元的套餐从流量达到2GB开始要加收费用,后来由于遭到用户的反对以及其他电讯公司的打压,最后收回了这项决定。现在无限流量套餐依然存在,但是已经附加了很多条件,比如超过一定流量(一般2G左右)以后网速会被强制限制在128Kb每秒,而且不能用P2P服务(导致一些使用P2P技术的视频软件无法使用)。

  所以总的来说,香港的超低资费只是看上去很美而已。虽然中国移动的资费确实偏高,但是和香港的差距没有媒体说的那么恐怖。再加上香港通信建设的成本远低于覆盖960万平方公里土地的内地运营商,因此短时间指望中国移动降低资费也不靠谱。实际上,技术进步才是降低资费的重要因素。想想十几年前的电脑吧,相同配置无论再怎么竞争也要上万。现在的电脑配置远好于当年,但是价格却比原来便宜的多。竞争是降低资费的部分原因,但是要想彻底实现低资费,等待技术进步(3G、4G)才是关键。与其生气谩骂,不如仔细想想,事情没有媒体说的那么简单。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