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手机中的劳力士:HTC是执迷不悟还是不悔?

2014年03月14日 08:1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孙永杰   

文/孙永杰

近日,HTC美国分公司总裁Jason Mackenzie在接受CNBC电视采访时表示,HTC的智能手表设计要远比三星优秀,公司也无需为市场份额这个问题而担心,另外他还将HTC自诩为智能手机界的劳力士。

我们不知道HTC的这位高管为何要把自己的手机比作劳力士。毕竟在名表品牌中,除了劳力士,还有百达翡丽、朗格、江诗丹顿、伯爵、宝珀、积家、爱彼、卡地亚等,况且劳力士在这些品牌当中的排名并不靠前。

再看Mackenzie的解释,明白了,Mackenzie是希望借助这个比喻,证明HTC的手机与其他手机相比的高大上形象,所以不担心市场份额(毕竟高大上定位在小众市场),更不会在大众营销上投入过多精力(人力和财力)。但是Mackenzie你知道吗,你的这个比喻正好浓缩地道出了HTC走到今天这个尴尬及未来可能会继续尴尬境地的原因。

既然把自己比作劳力士,自然HTC的主要对手,或者说市场和用户比较的对象就应该是苹果、三星等这些国际大牌厂商。最新的统计显示,苹果、三星拿走了全球智能手机利润的100%,这恐怕才是Mackenzie比喻的智能手机的劳力士的范儿(既然高端,追求的不是量,而是营收和利润)。反观HTC,今年2月销售额为72亿新台币(约合2.3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滑36.5%。这也让今年 2月成为自2007年以来HTC表现最糟糕的一个2月。与此同时,受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的影响,该公司预计其第一季度的营收将进一步下滑,且将会继续出现季度亏损(亏损额度在1亿美元左右)。

我们这里之所以用苹果、三星的市场表现与HTC作对比,是想说明,HTC目前的商业模式全然不是手表业中的劳力士那种高端品牌的盈利模式,所以将自己比作智能手机中的劳力士确实名不副实。

其实,HTC今天智能手机市场的尴尬早在之前就埋下了隐患。当时HTC放弃了所谓的机海战术,追求精品策略,压缩产品线,就是现在Mackenzie引以为豪的智能手机中的劳力士策略,令人遗憾的,无论是维系高端品牌的创新,还是市场营销中的品牌推广,HTC均不如苹果和三星,这使得HTC非但没有在高端市场有所斩获,还贻误了其对于中低端智能手机市场争夺的机会,尤其是中国这个全球最大和增长最快的智能手机市场。结果是,HTC既没有获得在营收和利润上的里子,在市场份额上这个面子上也没争到什么光,市场份额、营收、利润均大幅下滑。无奈之下,HTC声称今年要注重中低端市场的争夺,可既然这样,怎么还将自己的产品比作高大上的劳力士呢?怎么会不担心市场份额呢?

此外,在Mackenzie对于HTC是智能手机中的劳力士的解释中称HTC不会在大众营销上投入过多精力。那我们劝Mackenzie看看真正的劳力士手表和同行中的苹果、三星,尤其是三星是怎么做的。广告、事件营销,人家把握任何市场机会来做营销。因为人家知道,今天的时代已然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了。况且HTC和苹果、三星的“酒”(智能手机)相比也不香,既然如此,那HTC凭什么不去做大众营销呢?恰恰相反,在业内对于HTC陨落的分析中,忽视营销是相当重要的一个因素。不幸的是,直到今天,从Mackenzie言语中,我们看到HTC仍未意识到营销的重要性。

综上所述,如果我们把Mackenzie接受CNBC采访当作一个营销的话,那Mackenzie将HTC手机比作智能手机中的劳力士又是一次失败的营销。从他的比喻中,我们不仅想起了HTC为何陨落的缘由,更关键的是HTC似乎还在重复之前的错误。这究竟是执迷不悔还是执迷不悟?尽管只是一字之差,但却是失之千里。不悔指的是认准一个目标的坚持,是褒义词;不悟则是坚持错误不改正,是个贬义词。可从HTC策略这几年翻来覆去的变化(从机海战术到精品策略,再从精品策略到机海战术)及名不副实的比喻,说明HTC更是执迷不悟。而执迷不悟的后果是什么?我们不能说,你懂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