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失掉自信力的三星:差异化才能创造奇迹

2014年02月28日 08:2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老编辑不上班   

文/手稿2012

刚刚过去的MWC上展出了很多不错的手机,但是明显不包括三星Galaxy S5。今年本应该是Galaxy重大提升的一年。去年3月份在Galaxy S4发布会后,美国科技博客The Verge评论说,三星正在复制英特尔和三星的Tick-Tock战略(每年一次更新,两年一次重大升级),S4更应该被称为S3S。那么今年的S5应该叫做什么呢?

塑料和金属色本来就很难发生化学反应,却要强行追随iPhone 5s的土豪金。相比较而言Note3的仿皮革就要讨巧一些。64位处理器和2K屏幕并未出现,堆砌硬件的看家本领也没有坚持下来。对于刚刚卖出了第两亿部Galaxy S手机的三星来说,过去的两年值得回忆。但是这让Galaxy S5的亮相显得更加令人失望。这也是过去三年里三星首次在展会上发表新一代旗舰手机,之前的几代旗舰都是独立召开的发布会。TechCrunch在MWC开幕前就指出,这意味着三星对于自己的定位“是一家产品公司而不是品牌公司”。

然而就在去年,还有不少评论认为Galaxy品牌效应正在超过Android,难道三星已经失掉自信力了吗?

不是三星不努力,只是苹果太狡猾

三星的粉丝会觉得不公平,Galaxy S4和S5分别带来了眼球悬浮控制和心率监视,但是所有人只记得iPhone 5s的指纹识别。S4开始三星就集成了管理传感器的Sensor Hub,但是人们仍然只记得苹果的M7协处理器芯片。对于三星,用户们感觉到的是:更大的屏幕,韩剧明星还有铺天盖地的广告。iPhone背后的文字告诉你苹果是一家设计公司,果粉们对乔纳森·艾维、法德尔和福斯特尔耳熟能详。但是谁知道Galaxy手机的设计师?难道不是律师吗?

更可怕的是苹果这个设计公司还掌握1500亿美元现金储备。iPhone需要低功耗芯片,苹果就投资ARM。iPhone5s要加入指纹识别,苹果就提前一年收购AuthenTec。iPhone6需要蓝宝石玻璃屏幕,苹果就买断GTat未来五年的产能。问:为什么iPhone4同期的安卓手机都没有配备视网膜屏幕?答,因为他们买不到。苹果的设计师是从设计的角度任意采撷市场上的技术成果。这家公司的前CEO是设计天才,现任CEO又完全不懂设计,这就让乔纳森·艾维们可以予取予求。

而三星却是一家全产业链公司,生产手机里的所有零部件。所以Galaxy手机实际上是对三星旗下硬件业务的一个整合。大公司员工本来就容易形成“但求无过”的心理,这种牵一发则动全身的框架让激进创新成为不可能。抄袭苹果和机海战术就成为抵消风险的最佳选择。三星看起来就像是美剧《破产姐妹》里的“韩”,他要照看他的小店,给四个员工发工资。他不想让远在韩国母亲担心,更不敢得罪街区里的老顾客,所以他的服务员甚至看起来都比他像老板。

失去自信的不止三星

而安卓阵营里另外两个厂商,HTC和LG并没有三星那么大家业。LG在获得谷歌Nexus的订单之后进步明显,G Pro和G2两代旗舰口碑都还不错,HTC One更被誉为是最佳安卓手机。但是叫好不叫座,两家至今仍未摆脱亏损的泥潭。HTC在MWC上发表了最新一代的渴望系列中端智能手机。传闻中的旗舰M8也会在下一个月亮相。和上一代HTC One和One mini的一脉相承不同,HTC今年选择金属和塑料的高低搭配,这看起来有些模仿iPhone5s/5c的痕迹。

过去一年里,HTC在非常不利的气氛里非常辛苦地坚持,如果今年在手机行业的竞争中仍然不能翻身,难免让人产生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上已经无力回天的印象。敝帚自珍的王雪红会继续坚持下去,还是像摩托罗拉和诺基亚一样卖掉手机业务。HTC的问题可能在于它既无力像苹果那样在市场上只寻求最好的供应商,又不能像三星一样自给自足。所以HTC的旗舰一般看起来很美,但是投产初期总会有硬伤,2012年的One X采用不支持LTE、工艺又落后Tegra3,去年的One又集体出现传说中的“大姨妈”(低光拍照发红)。

这次国内的手机厂商在MWC上的表现中规中矩,不乏让人眼前一亮的作品。但是如果想要冲击高端智能机市场,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这两天国内手机行业最大的新闻是什么?小米2S降价到1299元,然后魅族也跟着把MX2降到了这一价位。

小屏幕安卓旗舰今年可能有机会

三星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由于Galaxy Note给自己贴上了大屏安卓手机的标签。在2011年底,4.3寸被认为是巨屏,乔布斯提出的单手操作概念仍深入人心。Galaxy Note却一步到位将屏幕尺寸提升到了5.5寸,Engadget当初测评时不知道该称之为平板还是手机。这可能是三星过去几年在消费类数码产品市场推行的一次最激进的策略。不信可以看看三星在平板市场的产品组合,从7寸到12寸,三星把所有尺寸都试了一遍。

但是时过境迁,目前所有的安卓旗舰都锁定5寸以上。而iPhone6传闻中的两个尺寸是4.7和5.6,这就给小尺寸安卓手机留下了很大的市场空间。同时高通Soc的功耗在不断降低,安卓系统的优化也会随着5.0柠檬派到达新的高度,小屏幕安卓手机(当然不会像iPhone那么小,笔者指的是4.5寸左右,屏占比高,适合单手操作的产品)应该可以完成前辈没有完成的任务。然而手机厂商仍然还习惯在小屏幕手机上使用缩水的配置,这是行不通的(索尼Z1 mini不错,可惜索尼没有给予其旗舰的待遇)。那些从iPhone阵营转来的习惯单手操作的用户,不会购买定位中低端的产品。

文章写到这里,读者可能觉得有些乱。笔者想表达的观点是,在这个一潭死水的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很难出现什么激动人心的变化。参与这场游戏的各方,如果在做和别人一模一样的事情,形势可能就更为不利。不过如果一家厂商将自己的产品做出差异化,也不是没有可能创造奇迹。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