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有违常理的黄章,很“硬”

2014年02月17日 09:3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南方南   

文/南方南

开年以来,黄章无疑是国内科技行业被提及最多的名字之一。作为魅族的创始人,他决定走向台前。从论坛上那个叫J.Wong的ID,变成公众视野中的人物。

公开内部讲话视频,宣布MX3降价至1999元,正式担任公司CEO,在新浪微博上开设实名账号,只关注周鸿祎一个人,宣布自己从火星回到地球……动作频频。

最近,黄章又在微博上贴出了自己第二段内部会议视频。在这段20分钟左右的片子里,他依旧操着浓重的客家口音,讲到激动处声音还有些颤抖。整个演讲完全没有章法,前后逻辑混乱,他甚至再三肯定竞争对手小米的成功,并表示只有雷军、周鸿祎和自己才是智能手机市场中真正能成功的人,让人大跌眼镜。

除此之外,他还在现场吸烟,吞云吐雾。

面对这段内容,看客的观点只有两个极端——支持者认为这就是黄章的个人魅力,大丈夫不拘小节,不玩虚的。吐槽者则表示,这人连话都说不清楚,而且刚愎自用。

在视频发布的第二天上午,一位在BAT工作的高管和我讨论了视频中的两个细节。其一是黄章说,自己去格力公司和董明珠见面,俩人从上午9点多谈到下午3点多,中午就在格力用餐。黄章问董明珠平时在公司怎么吃饭,董姐姐说就吃食堂的饭菜,和员工一样。

黄章说,董总你这样不行,你愧对员工,愧对公司。我在家里吃饭,饭都是人家帮我盛的,因为我觉得这不是我该做的事。你把身体累坏了,老操心不该操心的事,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自己该做的事上。

这位BAT高管认为,董明珠可能只是想表现自己平易近人,未必真的和员工一起吃食堂,但黄章耿直,理解不到位,还较起真来。

其二是关于“智能机只有雷军、周鸿祎和黄章能做好”的言论。上述BAT高管甚至替黄章着急,“他这样搞不行,本来一出山处处冲着小米和雷军去,现在又给自己树立了一大批新的敌人(除上述三人之外的所有手机品牌掌门人)。”在他看来,即便黄章是这样想的,也不该公开说出来。

他还特别提到了抽烟的事,“太有损形象了”。

经过这一连串抛砖引玉,我又翻看了一遍视频。其实黄章也意识到了自己表达能力上的不足,他在谈到和营销部开会的例子时说,“因为我个人的一个教育背景,表述也不能够一下子让他们(指员工)明白”。但他没想过改变,而是让员工用时间和空间去消化。

公开资料显示,黄章27岁创立了魅族,至今已有11年。他高中辍学,文化程度不高。按照常理,既然选择走向台前,他需要有专门的咨询公司进行话术方面的培训。但从他自信满满的发言中也能看出,他必然会认为,自己不需要这些。

这显然与当今商业社会中的主流思想相悖——如今,即便是言论尺度最大的互联网企业家,也会注重个人在公众面前的形象,更别说一些爱惜羽毛的传统企业家。这俨然已成为老板们自觉遵循的规则,属于基本常理。但从上述种种看,黄章对此不屑一顾。

很硬,这是黄章给我的感觉。这种“硬”弥漫于他的言论和腔调中,他肆无忌惮地违背常理,更没有丝毫商量的余地。

不过话说回来,所谓常理未必就是真理。常理是可以被颠覆的,只是成功者寥寥无几。某些颠覆常理者能超凡脱俗,最终攀上循规蹈矩者一生都无法达到过的巅峰。但更多的结局是淹没在世俗里,归于沉寂。

纵观消费电子行业,暴躁的乔布斯发明了iPhone,推翻了诺基亚独大的常理。儒雅的雷军用互联网思维打破传统,让互联网手机变成新的常理。如今,刚猛的黄章也摆出了颠覆常理的架势,而且根本不在乎你买不买账。

欢迎关注作者微信公众账号“南方南”(nfangn)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