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谷歌牌摩托变形记:从老牌豪门到精品新锐

2013年12月26日 07:5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郑峻   

  文/郑峻

  前智能手机时代的三巨头——诺基亚、摩托罗拉与黑莓,进入了智能机时代都风光不再。在这三巨头中,摩托罗拉是最早寻求解脱的,先是分拆为摩托罗拉移动与摩托罗拉系统两大公司。2011年,摩托罗拉移动(以下简称:摩托)以12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了互联网巨头、Android平台开发商谷歌。次年5月,曾经的豪门摩托正式成为谷歌旗下的一家子公司。

  谷歌Android平台是个开放平台,其兴起得益于三星、HTC、LG等诸多OEM硬件厂商的共同努力。谷歌收购摩托固然是为了后者丰富的专利库,但有了摩托这个硬件子公司,谷歌如何平衡Android阵营的微妙平衡就成为整个行业最为关注的话题。

  在收购摩托的两年多时间内,谷歌也确实很谨慎处理摩托以及其他Android厂商的关系,甚至为了避嫌明显刻意与摩托保持着一定距离。谷歌自有品牌Nexus系列的第四代和第五代都是与韩国LG合作设计与制造,也没有在Android系统上对摩托作出任何倾斜。谷歌Android平台负责人桑达尔·皮猜(Sundar Pichai)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也有意回避关于摩托的任何问题。

  看起来,谷歌似乎是让摩托在自生自灭;在收购之后的时间内,摩托智能手机的销售和市场份额仍在不断萎缩。在2011年与2012年,甚至有诸多声音猜测谷歌可能会选择出售摩托硬件部门,只保留摩托此前专利用于专利竞争。但谷歌对摩托的真正规划,直到今年下半年才逐渐浮出水面。

  即便是忠实的摩托粉丝,也不得不承认这样一个现状:摩托罗拉已经不再是行业一线厂商,他们在智能手机领域的市场份额已经今非昔比。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摩托的沉沦很大程度是因为僵化的领导层与管理架构无法应对行业高强度的竞争与技术升级步伐。因此,在谷歌完成收购的第一年中,摩托罗拉移动一直在进行着痛苦的转型与重组过程。

  谷歌派出自己的销售高管丹尼斯·伍德赛德(Dennis Woodside)接替桑贾·杰伊(Sanjay Jha)出任摩托CEO的职位。在经历了撤换高层、裁员减负、撤并机构等调整后,第二年的摩托罗拉移动终于让人看到了不一样的新风貌,开始展现出谷歌旗下子公司的特征。今年6月,摩托罗拉移动正式更换了商标Logo,原有的红色单色Logo变成了多彩时尚的12色圆环,并在底下加注了“谷歌旗下公司”的字样。

  摩托的新Logo明显呈现出一种小清新的风格,完全抛弃了过去的传统厚重气息。 更换Logo其实并不难理解,虽然摩托罗拉曾经无限辉煌,但在智能手机时代早就风光不再。苹果与三星垄断高端市场,中国厂商主打中低端领域,摩托在用户印象中似乎已经是家暮气沉沉的过气品牌,要重新赢得消费者就必须展现出新的风貌,更换Logo就成为最为直接与直观的措施。

  而Moto X则是第一款真正带有谷歌烙印的摩托手机。这款手机也象征了摩托如今的市场位置:一个精品但又小众的产品。在如今不断比拼硬件配置的Android阵营手机中,Moto X绝对是一个奇葩级产品。在几乎所有的硬件方面,Moto X都没有明显的突出与卖点;屏幕与拍照甚至是去年的旗舰机水平。

  但与此同时,Moto X又有自己的独有的魅力。几乎所有的媒体评测都对这款手机的硬件与软件赞不绝口。无论是外壳材质,还是弧线设计,Moto X的握持手感都是智能手机的顶级水准。而语音感应操纵、动态信息显示、智能场景模式等人性化功能更是Moto X的独有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Moto X的系统界面极为接近Android原生系统,无缝整合了谷歌所有的软件服务,而软件升级(从4.2到4.3再到4.4)也比以往都更加及时。从某种意义上说,Moto X是功能升级版的Nexus,其比Nexus系列更难体现谷歌Android的精髓所在。Moto X的Touchless Control(语音感言操纵)完全体现了谷歌语音识别技术与Google Now生活助手的优势所在。

  虽然谷歌并没有在Android软件给摩托任何偏心支持,但谷歌强大的技术与财务实力依然为旗下子公司摩托带来了强大的支持。另一方面,摩托这个过气的老牌厂商对谷歌也具有特殊的意义所在。Android系统是免费开放的,谷歌并不打算收取任何授权费,而希望通过Android平台的普及令全球更多的消费者进一步深入使用谷歌的服务。(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国内手机只能是安卓,而不是Android。)

  不提中国的安卓手机厂商,相对于三星、LG、索尼这些主流一线厂商,谷歌更需要摩托这样一个厂商,可以用并不华丽的硬件就完美体现谷歌所有服务与技术实力;当然,还具有强大的工业设计能力。谷歌一直致力于降低Android平台对硬件参数的要求,Android 4.4奇巧把内存要求从1GB降低到512MB也是这一思路的体现。

  此外,摩托与谷歌自己的Nexus系列并不冲突,摩托更像是谷歌尖端技术的试验田。Moto X上配备的协处理器X8是开了智能手机先和,此后苹果iPhone 5s也配备了M7协处理器,更加验证了谷歌与摩托在手机智能感应方面的敏锐判断。而Nexus虽然是谷歌自有品牌,但却是谷歌软件与第三方厂商硬件的嫁接产品。

  当用户对Moto X说出“Ok,Google Now”的时候,他们的第一印象是:这是一部谷歌手机,而摩托只是承载谷歌互联网思维与服务的最佳载体。这款手机有着明显的谷歌烙印,带着强烈的时尚年轻风格,多彩的色彩定制让人眼前一亮。如果说美国组装更多的是一个产品控制的噱头的话,那么用户设计、摩托组装,这种定制化模式此前从未在主流手机厂商上出现过。

  虽然Moto X第三季度销量仅为50万部,看起来十分惨淡,但这个数据的背后受到了三大不利因素的影响。首先,这部手机是在8月底才在美国上市的,而且销售的国际市场非常有限,大量用户根本无法购买到手机,尤其是中国市场。其次,Moto X主打的定制功能一开始只针对AT&T用户开放,其他运营商用户都抱着持币观望的态度在等待。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原因是,Moto X的定价与定位出现偏差,直接影响到这部手机的销量。Moto X没有去强调硬件配置,在普通用户看重的屏幕、拍照、处理器等硬件方面表现平平,但售价又是属于旗舰级别(合约机最初199美元、非合约机579美元)。在摩托品牌已经今非昔比的情况下,这样的硬件与价格只会让用户转而选择如今的顶级品牌苹果与三星。

  在遭遇销量打击后,摩托高管也很快意识到了价格的问题。Moto X的合约价从199美元下调到99美元,裸机价从579美元下调到500美元。在感恩节过后的网络星期一,摩托更将Moto X降价150美元进行促销,结果蜂拥而入的流量导致MotoMaker官网瘫痪了一天。摩托只能宣布推迟进行促销活动。

  网络星期一的火爆程度证明,Moto X在美国市场并不是没有需求,此前销量低迷只是因为定价与营销失误的原因。即便有更好硬件参数的Nexus 5售价同为350美元,也没有影响到用户对Moto X的强烈兴趣。

  Moto X只是谷歌牌摩托迈出的第一步,而接下去的真正杀手锏则是Project Ara,实现整部智能手机的完全模块化与定制化。如果这一项目真正投产,用户再也不需要每年升级手机追赶最新潮流,需要哪方面的升级就直接购置一个新的模块。屏幕、摄像头、处理器,手机就变成一台PC,让用户可以自由攒机。

  正如摩托CEO伍德赛德所说:“Moto X的个性化定制只是一个开始,Project Ara才是进一步的实际举措;而这将是智能手机的未来趋势”。随着摩托与3D打印公司3D System签订合作协议,与市场调研公司Dscout合作,伍德赛德近期透露,Project Ara的原型机已经接近到位,而Project Ara产品未来很可能出现在摩托的定制网页Moto Maker中。

  如果说Moto X是谷歌思路下摩托尖端技术的体现,那么Moto G就更加符合谷歌普及Android平台与自身互联网服务的思路。 这款手机售价只有179美元,是摩托面向新兴市场的低端入门手机。但价格低端并不代表性能低端,Moto G同样提供了完善的谷歌服务,是谷歌降低Android硬件门槛的最好展示。

  如今摩托的产品线已经精简为三大系列:与美国最大运营商Verizon合作的Droid系列、主打时尚定制与人性功能的Moto X以及定位低端市场性价比的Moto G。在今年推出Moto X和Moto G之前,Droid系列一直是摩托销量最为可靠的产品线。近期Verizon重金聘请好莱坞明星爱德华·诺顿(Edward Norton)拍摄Droid手机的电视广告,体现了Verizon对Droid系列的重视程度。

  或许对摩托来说,最大的问题是谷歌有多大耐心去培养这个小众品牌,承受摩托一定时期的亏损。在10月公布的谷歌第三季度财报中,摩托实现营收11.8亿美元,同步下滑33%,亏损却高达2.48亿美元。自从并入谷歌旗下两年多时间,摩托已经累计亏损了10亿美元。

  如果摩托还是家独立公司,或者在其他公司旗下,或许都不会有现在的空间去做Project Ara这样炫酷又着眼长远的事情。同一个财季,谷歌实现营收149亿美元,同比增长33%,净利润29.7亿美元。而且与苹果微软的业绩增长放缓甚至陷入停滞相比,谷歌的业绩依然保持着旺盛的增势。

  在谷歌的雄厚实力支持下,摩托才有充足的时间去调整和重新定位自身,从以往保守的老牌厂商变身为一家充满朝气的精品公司。虽然目前谈摩托转型成功还为时尚早,但现在的摩托更像是一家手机创业公司,只不过是在谷歌的旗下。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