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纠结的4G资费:看法国运营商如何定价

2013年12月12日 11:0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我是二姐夫   

  4G/LTE从正式商用到现在,每个运营商都在纠结于4G套餐的定价。

  高于3G资费?合理。因为运营商在保持3G网络服务的同时铺设了全新的4G网络。客户的无线接入体验从几兆每秒跃升到几十兆每秒。所以在同时提供3G和4G服务的时候,以价格区分3G和4G是有道理的。

  和3G资费持平?也合理。对于用户来说,不管接入速度如何,从3G到4G流量单价不变最容易理解。在4G网络覆盖还不够完善的现在,移动用户经常需要在3G和4G网络中切换。3G与4G流量同价,使运营商不需刻意区分3G和4G接入的区别,避免对客户造成困扰。

  低于4G资费?还是合理的。对于一些竞争激烈的市场,新兴的移动运营商投入巨额成本建设了4G网络,并希望借助4G的高速和市场上的主导运营商有所区别。通过4G低于3G的资费,可以激发客户换机加入4G网络的热情,从而为自己策反竞争对手的客户赢得优势。另外一方面,4G的高速使得每个用户每月消耗的流量显著高于3G,如果4G流量资费不能低于3G的流量资费,势必让客户的每月通信支出大大上升。

  纠结啊!我们看看法国的移动运营商是如何围绕4G资费展开竞争的?

  先说player,法国移动通信市场上有三家主要的运营商Orange, SFR 和 Bouygues,除此以外,还有新晋的挑战者”Free”。

  三家主要的运营商原来都期望4G的资费能够比3G的资费稍贵一些。一方面3G网络现在还是业务支撑的主平台;另一方面4G在接入速度的差异化也有机会让运营商能够多获取一些利润。于是法国的4G市场在不温不火中发展。

  11月份,Free开始提供4G的服务,正式出手打破了三家运营商的默契。

  Free的口号是”没有最低限额,没有额外花费(at no extra cost and still on a no-commitment basis)”。Free宣称他的€19.99 月套餐比竞争对手要便宜5倍。

  他的竞争对手Orange打着”覆盖和质量才是王道(coverage and quality are fundamental)”的旗号,之前已经预期在2014年2月对4G套餐提价。Orange的代理CEO Delphine Ernotte Cunci对媒体说:我们不惧怕面对任何根本找不到网络的便宜套餐。

  Free针锋相对的推出目前法国最大的4G套餐流量包 – 20G,并声称只有Free才拥有20MHz的连续频宽以提供理论速度达150Mbps的网络。Free号称在2013年12月份时依靠700个基站已经能够覆盖法国1000个以上的城镇。

  在Orange和Free大打口水仗的时候,第三大运营商Bouygues Telecom默默地选择了跟随Free的策略,开放了3G套餐向4G平滑迁移的大门:只要客户的手机能够连接上4G网络,套餐无需作任何升级,也没有流量的最低消费额。

  另一家运营商SFR目前保持谨言慎行,观望Orange和Free的口水仗。

  为什么面对Free的挑战,三家运营商采用不同的策略呢?

  先说Orange和SFR,这两家都是市场份额超过30%的市场主导者。对于4G的挑战,他们的心态更多是以稳为主,希望通过优质的服务和客户感知获取高于3G的利润。所以,这两家的4G网络建得最早。SFR在2012年11月率先提供4G网络服务。紧随SFR一个月之后,Orange也开通的自己的4G网络。

  虽说是最早开通4G服务的两家运营商,经过一年的建设,SFR和Orange的4G网络覆盖实在是进展缓慢。目前SFR的4G目前还只能覆盖巴黎20个区的17个。SFR的4G和HSPA+网络加起来才能覆盖法国70%的人口。至于Orange,在4G覆盖方面更是乏善可陈。Orange预计到今年年年底才能覆盖法国30%的人口和巴黎40%的人口。

  既然SFR和Orange把LTE当做高端服务(Premier Service),那加价销售就是自然的。

  再看Bouygues Telecom,他开通4G的时间是今年10月份。在开通4G网络之初,Bouygues Telecom向他四千万用户提供了一个月的免费试用期。换句话说,一个月前Bouygues Telecom的付费4G客户数几乎为零。Bouygues Telecom通过跟随策略,让套餐从3G平滑过渡到4G,一方面是保证对4G感兴趣的存量客户不至于被Free等竞争对手抢走另一方面也觊觎着Orange和SFR里希望体验4G,但又对服务质量敏感的高端客户。另外,Bouygues Telecom号称自己拥有法国最大的LTE网络,能够覆盖63%的人口。换句话说,Bouygues Telecom的4G网络是最闲的,他需要把客户的2G/3G流量引导到4G网络上。

  至于Free,是直到11月底才开通了4G网络,完全是抱着搅局的心态来试水的。

  事实已经摆清楚了,相信各位都有了自己的结论。最后提醒大家,请千万不要联想国内三大运营商的4G套餐资费,想出事来我可不负责。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