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TD-LTE三分天下,缘何国内必有其二

2013年12月12日 08:0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蔡烨   

  导论TD-LTE之前,先驳一网文“4G发牌真正的赢家是中国电信”。

  9日刊发在新浪《创事记》的该文对电信成“真正赢家”给出的唯一理由是“因为TD-LTE牌照的发放,FDD牌照将不再久远”。似乎只要电信拿到了FDD牌照,就能超越“原创”FDD的中国联通,就能制胜4G领先一步的中国移动。

  文中写道,4G中国移动将被动迎击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前后夹击。最让人发憷的是最后一句:TD-LTE是否能够真正成为国际商用标准也将是个问号。很显然,作者犯了专业性及知识性和常识性错误。

  TD-LTE在海外都商用了,国内也发牌了,还有人怀疑它的标准性和国际性,这让ITU情何以堪?

  关于中国4G,谁将成为真正的赢家,还是拿数字来说话吧。

  一、中移动回归绝对市场主导地位

  从以上图标数据可以推导出以下三个结论:

  1、中移动3G已渐呈爆发性增长

  8-10月,三家月均增长数:电信306万、移动966万、联通383万,三家合计新增3G用户4966万。其中,移动3G用户增长占近60%。

  2、中移动3G份额逼近“半辟江山”

  2012年底的3G份额是电信29.58%:移动37.67%:联通32.75%“三分天下向”,现在向25.5%:45.1%:29% 中移动“半辟天下”格局演变。

  3、中移动潜量用户增长占近90%

  比较2012年底全国移动用户总增1.08亿,三家分别净增电信0.23亿、0.49亿、0.36亿户,其中移动占到了88.84%,坊间关于移动用户大量流向电信、联通的观点是站不住脚的,天津、海南两省携号转网试点中不足1%的转网率也证实了这一点。

  二、2014年中移动领先4G将过亿

  假设中移动现在不上4G,按下半年移动月均净增900万3G用户及电信维持月增300万、联通高估月增400万3G用户趋势,到2014年底,中移动3G用户的市场份额即能占到50%。

  包括技术试验和应用测试在内,TD-LTE试验整整花了3年时间。如工信部留出一年时间给电信、联通进行FDD及FDD/TDD融合组网试验,亦即2014年底发FDD牌照,那么中移动就完全有可能在2014年底领先1亿4G用户。因为,届时在35万个TD-LTE基站保障下,2亿存量3G用户得以向TD-LTE规模平移。

  三、TD-LTE三分天下,国内必有其二

  去年7月,正当TD-LTE在国内进行大规模部署的关键时间节点时,发改委上调了对TD-LTE的预期,希望TD-LTE能够在国内市场实现“三分天下有其二”。当时讨论的方案有增加引进新的运营商、给中国移动发牌及提前发放TD-LTE牌照,而如今兑现的正是后两种方案。

  1个月之后的8月1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杭州调研TD-LTE试验网建设和应用情况时强调,未来TD-LTE将力占4G市场半壁江山,期望做到“三分天下有其二”。随后,中移动自上而下确立了“三分天下有其二”坚定目标。

  除了发改委和工信部可以决定TD-LTE的命运,中移动7.6亿存量用户也为目标提供了可能。

  四、TD-LTE力争国际4G三分之一份额

  根据TD-LTE的频谱特性,中国将吸引PHS、WiMAX及拥有大量非对称频段的运营商加盟TD-LTE阵营。因为PHS与WiMAX都采用TDD技术,与TD-LTE具有较强的共性。目前,印度RIL、美国Clearwire、俄罗斯Scartel、马来西亚P1、菲律宾Smart等知名运营商纷纷从WiMAX转向TD-LTE。

  日本软银去年2月推出基于TD-LTE的MiFi终端商用服务,在ITmedia进行的多地区网络性能测试中,软银TD-LTE在五家4G运营商中排名第一,今年TD-LTE已覆盖日本100%人口。而拥有2.81亿客户的印度巴蒂早在2010年就已成为TD-LTE运营商。

  截止今年10月中旬,全球已有18个国家开通了23张TD-LTE商用网络,还有40多个商用网络正在建设或计划部署中,TD-LTE用户超过500万。截止11月中旬,全球发布TD-LTE终端数274款。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内筹备4G发牌时,李克强总理已经在欧洲“推销”中国4G了。11月26日,罗马尼亚通信部部长打通了欧洲首个TD-LTE电话。

  五、TD-LTE三年内将覆盖全球50%人口

  眼下,全球39%人口已被中移动、印巴蒂和日软银三家运营商的网络覆盖,另11%人口将来自以下七个方面:

  1、除中、印、日三国外,巴西(On Telecom)等15个已经开通TD-LTE商用网络的国家。

  2、美国,软银收购Sprint后在全美开建TD-LTE网络。

  3、罗马尼亚等正在部署TD-LTE网络的国家。

  4、巴基斯坦等正在规划部署TD-LTE的国家。

  5、非洲,印巴蒂的网络投资及其3G业务已经延伸到非洲14个国家,这是巨大的潜量市场。

  6、俄罗斯(Scartel)、马来西亚(P1)、菲律宾(Smart)等由WiMAX转向TD-LTE的国家。

  7、其它由FDD单独组网导向TDD/FDD融合组网的国家。

  由此不难预见,未来2-3年内各国TD-LTE网络将覆盖全球50%以上人口。这是中国TD-LTE的未来,也是中国电信业强国梦的希望所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