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4G发牌真正的赢家是中国电信

2013年12月09日 15:5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通信观察   

首先更正一个错误。这篇自媒体之前的一篇《中国联通高层独挺TD-LTE暗战4G》提及,中国联通副总裁张钧安表示,中国联通正积极研究TD-LTE发展,未来将为用户提供接入速率更高、网络质量更可靠的4G移动接入服务。

据某行业网站编辑告知Comobs,当天联通高层仅仅表示“积极研究LTE发展”,并非“TD-LTE”,特此更正。

这也就表明,中国联通既没力挺也没否认支持TD-LTE,考虑联通3G发展的成熟性,中国联通没有必要支持TD-LTE。对于三大运营商而言,中国移动抢得了4G牌照发放的先机,但真正的赢家,笔者认为是中国电信,因为TD-LTE牌照的发放,FDD牌照将不再久远。

相对于联通表态积极研究LTE所不同的是,中国电信依然期望获得FDD牌照,据媒体报道,该公司人士表示,电信会获得FDD牌照,但并非是现在,同时,中国电信将会在12月10日对外发布4G业务品牌。

难道中国电信只是抢在中国移动发布4G业务品牌时间点之前虚晃一枪?还是另有深意?

相对于风传中的中国移动 “and和”全业务品牌将于12月18日发布,中国电信发布4G品牌的真正意义在于,不简简单单是搅乱TD-LTE的快速发展节奏,促成LTE FDD牌照迅速发放,而是保证本网用户不再转网流失,FDD无论是否有名分,中国电信的4G网络将在国内全面部署。

关于FDD牌照,来自工信部的文件是这样表述的,将根据企业申请,依据相关法定程序,批准相关运营商开展LTE FDD网络技术试验,系统验证LTE混合组网发展模式,并将在条件成熟后,发放LTE FDD牌照。

现在,LTE FDD牌照发放的时间点是比较令业界关心的。

既然提前发了4G(TD-LTE)牌照照顾了TDD产业链,同时又给了中国移动固网牌照,考虑非对称管制等因素,FDD牌照是否会在2013年年底前后发放?

其次,作为主管部门发放三张TD-LTE牌照,是否真的能够推动中国的TDD产业发展?

在笔者上一期的自媒体中提及,在D频段190MHz划分上,中国移动获得2575-2635MHz计60MHz,中国联通获得2555-2575MHz计20MHz,中国电信获得2635-2655MHz计20MHz;在2.3G的室内覆盖上,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各获得20MHz,中国移动获得50MHz;此外,还包括中国移动用于TD-SCDMA建设的1880-1900MHz。

2.3G和2.6G在频段划分中并未为三大运营商设置保护带,这表明在TDD业务发展上,三家运营商需要保持时隙配置同步,这需要处于竞争格局中的三大电信运营商“在一起”。但是事实是否真的能够让,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坐在一起谈TD-LTE发展?如果没有网业分离,这种合作是假想。

但不能排除的可能性是,联通和电信完全可以以“合适的理由”拒绝中国移动在时隙配置上的建议,从而造成不能实现TD-LTE邻频共存的现实,以此加速申请FDD牌照。那么,12月10日,中国电信发布4G品牌很可能是FDD牌照发放前的暗示。

至于4G商用的后势,目前,具备商用条件的TD-LTE产业链将面临着多模多频等多层次的不平等竞争,如果FDD 4G牌照将于年底前后发牌,将会激化中国移动快速部署TD-LTE网络和终端,也将推动TDD产业的快速发展,而不利的因素是,中国移动被动迎击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前后夹击,甚至申请FDD 4G牌照,对于TDD产业而言,因为国内只有一家运营商推动TD-LTE发展,不利于TDD设备终端芯片产业在国内的发展。

在上篇《中国联通高层独挺TD-LTE暗战4G》中,笔者曾预测,由于中国三家运营商在支持TD-LTE商用发展上,一旦采取时隙配置同步的做法,将为国际电信运营商及各国的通信主管部门在频谱规划方面提供极强的示范效应,使得采用2.6G作为TD-LTE组网的国际主流频率成为大势所趋,这也将推动终端主要通过2.6G实现全球无缝漫游。

如果没有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力挺TD-LTE,最终的结果还有另一种走向,假如中国的FDD 4G牌照提前至——后起的TDD产业链未能够完全追赶至同期全球FDD商用步伐的前期发放,我国划分给TDD频段的2.3G/2.6G将“无法”高效利用,这对于TDD的国际发展也具有极强的示范意义, TD-LTE是否能够真正成为国际商用标准也将是个问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