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小米可能卖不成“黑米”手机了

2013年12月06日 07:3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崔西   

  文/崔西

  本来是可以借《爸爸去哪儿》的火热,和明星林志颖联合推出款“黑米”定制手机,但却因为在商标上的疏忽,小米公司的“某米”系列将缺少这个“黑米”兄弟。

  事件起因很简单,在热播节目《爸爸去哪儿》中,林志颖的可爱儿子Kimi常常被小伙伴们称为“黑米”,11月底林志颖在微博上公开征求手机厂商合作,想要一款“黑米手机”,开机是Kimi说:裤毙了吧,里头案件是Kimi各种鬼脸,铃声是Kimi唱歌……

  很快雷军就转发了这条微博,“这个梦想很容易实现,我们早已注册黑米手机品牌,用MIUI定制kimi主题,再加小米手机,如何?”20时许,小志回应:“真的吗?我们可以来面谈研究一下喔……”

  就当这件事情被外界当成小米的又一次营销来解读时,却有一家叫做“北京黑米天成科技”的公司出来“维权”,并向媒体展示各种商标注册证,来证明“黑米”是他们的商标,而他们也在开发一款手机。

  这是一家成立于2009年7月的公司,曾做过一款在线广告电话效果评测云平台,2011年10月这个平台被百度并购。2012年7月,这家公司推出免费Wifi应用平台747网,以及两款客户端,Wifi免费通及747助手。简单来说就是给用户提供免费的Wifi账号。

  他们还出示了“黑米”商标注册证,黑米科技旗下公司易品世纪自2010年5月起,至2020年5月拥有“黑米”商标在广告宣传、广告代理、数据通讯网络上的在线广告使用的权利。自2009年10月20起至2019年10月,拥有“黑米”商标在移动通讯、计算机终端通讯、电信信息使用的权利。

  在工商局网站上,也能够查到小米关于“黑米”商标的申请,但申请日期在今年4月左右,而且不少已经被驳回复审或者存在异议。

  这件事情被媒体披露后,小米给出了官方回复,称目前并没有相关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并且对知识产权方面一向重视。

  对外界而言,这很像是黑米科技的一次炒作,因为他们并不想把商标高价卖给小米,而是也要出“黑米”手机。

  按照黑米科技创始人宋志峰(船长George)的说法,他们原本计划明年也推出互联网“黑米手机”,但由于雷军公开在微博上称已经注册了黑米手机品牌,导致许多投资人跑来问情况,以为他把商标卖给了小米,所以“不得不”提前对外披露。

  在沟通会现场宋志峰展示了工程样机,背后印有“黑米”字样。这款将于明年3月上市的手机将沿用现有747网产品的特点“免费上网”,但将拒绝娱乐化和低俗化,走严肃手机路线。

  是不是炒作暂且放在一边,商标到底有多重要,已经有不少纠纷作为前车之鉴。

  在互联网领域,当年开心网因为kaixin.com域名报价太高迟疑一下,就被竞争对手陈一舟拿下,眼睁睁看着对方打着开心网旗号发展争夺用户,但却没有任何还手之力,只能诉诸于法律。

  但是中国在互联网方面的法律是很不完善的,就这样一场侵权纠纷开了几次庭,但持续时间却长达一年多,开心网眼睁睁着看着自己的用户、广告主被分流,而且要分心在官司上,错过了一段最好的发展时期。

  对于小米来说,目前看也只可能是失去了一次娱乐营销的好机会,但是从长远来看,很有可能会在市场上形成困扰。比如很有可能出现的情况就是,这款“黑米手机”上线,很多小白用户惯性思维依然以为是小米的产品。小米不光免费帮人家产品做了广告,可能还要面对产品功能缺陷的指责。

  明年黑米科技的这款手机如果真的能上市,真有可能会让小米头疼上一阵子。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