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4G牌照发放的期待与遗憾

2013年12月06日 08:1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信海光   

  文/信海光

  12月4日下午,工信部宣布,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颁发“LTE/第四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TD-LTE)”经营许可,这意味着,扰动电信业年余的靴子终于落地,中国正式宣布进入4G时代。

  在发布当天,不少新闻媒体闹了个乌龙,纷纷提前报道工信部这次颁发的是五张牌照,即除了三张TD-LTE牌照之外,还颁发给联通和电信两张FDD-LTE牌照。但真正结果出来,却发现只有三张TD牌照。工信部称考虑到LTE技术发展和产业成熟度等多种因素,此次只向三家运营商颁发了TD-LTE牌照,至于LTE FDD牌照,则要等到“条件成熟后发放”。

  只发放三张TD-LTE牌照,这使电信业内很多人感到遗憾,因为这为未来三大运营商利益的平衡以及电信业的竞争格局制造了不确定性。目前世界上商用的主流4G标准根据技术不同分为TD-LTE和FDD-LTE两种,前者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主要参与推动,后者则是欧美主导,两种标准从技术上各有千秋,但在实际商用中,在世界范围内,采用FDD-LTE标准建网的运营商居大多数,其中包括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也倾向于采用TD-LTE和LTE-FDD的融合组网方式(以后者为主),这次只发布TD-LTE牌照在客观上等于延缓了中联通、中电信迈向4G的步伐。

  在3G时代之前,中国移动一度占有超过80%的移动通讯市场份额,但2008年颁发3G牌照,中国移动由于分得一张不给力的TD-SCDMA网络牌照,对发展3G网络基本丧失斗志,再加上一系列平衡性的政策,使中联通、中电信在3G时代取得快速发展,动摇了移动的垄断地位。在过去三年,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两家运营商数据业务的复合增长率达到68%和41%。

  但三张TD-LTE牌照的单独发放,又很可能会使竞争格局重返2G时代。因为利益所限,三大运营商在对待4G问题上态度迥异,中移动由于在3G时期没有大规模投入,因此对4G格外积极,在建设上已经提前抢跑。但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则背负了较沉重的包袱,它们已经在3G时代大量投入建设,短短四五年就再次为4G投资,成本上肯定是不划算的,尤其是中国电信,由于无法平滑升级到4G网络,制式演进会投入更大的成本。

  中国移动的竞争对手选择FDD-LTE路线演进4G,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国外大部分运营商都采用FDD-LTE网络提供4G服务,更容易跟全球接轨,更方便的保证全球4G漫游;二是演进成本更低。同为3GPP技术的FDD-LTE在完全提交为成熟方案之时,就充分考虑了WCDMA的升级,联通在设备引入上也明确了升级空间,大多数新建基站只需要添加一块主板或是更新软件,即可顺利完成升级。但这一切都是建立在FDD-LTE牌照发放的基础上,如果只拿到一张TD-LTE牌照,中联通肯定不会大笔投入建设TD-LTE网络,而是采取等待。

  但愿等待的时间不会太长。因为在3G时期,数亿消费者就吃够了运营商消极等待的亏。中移动为了跨越3G,直奔4G,就一直在等待,这使得全世界都3G、4G了,中移动的大部分网络却长期处于2G、2.5G,迫使千百万用户不得不手持两三个手机,堪称世界奇观,而很多基于3G带宽的移动互联创业者,也因为等待而失去商机。

  3G时代的教训与遗憾一定不能在4G时代重演。在3G时代,出于种种原因,三大运营商各建一张网,标准各不相同,各自投资都很巨大,但由于重复建设,用户的使用体验甚至还不如2G时代。这样的结局,即便是实现了知识产权自有,动摇了垄断,消费者付出的代价还是太大了。这些教训,都应该在4G网络建设以及相关政策出台的过程中被消化总结,以避免重蹈覆辙。毕竟,中国有超过10亿用户,已几与人口相当,保证他们的利益,才是国家的最大利益。

  作者微信公众号,信海光微天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