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iPhone5s将让谷歌变成“更严厉的家长”

2013年10月01日 20:1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老编辑不上班   

  被批评“没有创新”的iPhone再一次席卷全球,在5s供货不足的情况下首周销量900万台,同比增长80%。5s让三星最新的Note3黯淡无光,韩国巨头重新进入“拷贝模式”,准备生产金色和金粉Galaxy手机,并称明年采用64位处理器。今年上半年Android在美国市场上已经丧失领先地位。新iPhone会让Android在高端市场上继续失血。

  孩子成绩优异的时候父母一般愿意给予更多自主权,一旦某次考试出现了闪失,就会事无巨细给你安排学习计划,这是我们从小就明白的道理。位于Android生态最上游的谷歌,在iPhone强势表现下很可能加强对下游厂商的控制。

  高端手机市场是零和游戏

  几年前的iPhone对HTC和三星来说不全是坏事,当时人们还没有花费600美元购买智能机的习惯,iPhone的明星效应为智能手机带来极大的关注,其他品牌可以分享市场扩大的成果。HTC就是在iPhone4之后拿下美国智能机市场的头把交椅,CEO周永明三年前就表达过对苹果的感谢。三星Galaxy也通过盯住iPhone政策收获了巨大的成功,10亿美元罚金不足挂齿。

  如今高端智能机遇到了瓶颈,智能机增长点转向300美元以下市场。在高端市场任何一方做大都会影响其他两方的份额。特别对于安卓阵营的领头羊三星,这个夏天的销量遇到了不小的麻烦。iPhone 5s上市以来,通过香槟金配色、扁平化的iOS7和指纹识别引发了无穷的话题。经过一段时间的渗透后,iPhone在美国的占有率很可能超过一半,这一现象也会向其他国家的高端市场蔓延。

  中国用户的“第一口奶”

  相比于成熟的美国市场,中国用户刚刚养成使用移动互联网和为产品付费的习惯,因此生态系统入口的争夺显得尤为激烈。谷歌的全套服务在中国陷入瘫痪,用户体验被第三方绑架。这也是最近四大互联网公司围攻360的深层原因之一。

  iPhone在中国首发,还有即将宣布的和中移动的合作,对Android厂商来说无异于锁喉。以HTC为例,这家台湾公司正把未来押宝给大陆市场,而且包括王雪红在内的多名高管都表示将专注中高端。HTC One号称安卓阵营最好的手机,然而每一部卖出的iPhone 5s甚至5c,都意味着一名用户转投iOS。iOS用户的忠诚度非常高。一旦安卓不能成为“第一口奶”,iPhone和iPad将会把这位用户长期圈定在苹果世界。

  目前iPhone 5s的超高人气和iPhone 5c实际上3500元左右的售价,也让华为和联想冲击高端的梦想更加遥不可及。国产旗舰发布价格很难超过3000,实际售价将很快降到2000左右。华为上半年疯狂推广的P6,就是这样的节奏。

  Googlcomm?

  对于谷歌来说,Android过去是重要的产品之一,现在则意味着全部。iPhone在美国的统治不仅打击了谷歌的小伙伴,更是对谷歌的直接压制。iPhone早已不再使用谷歌地图,默认的搜索引擎更是改为Bing。谷歌可以说在移动互联网的今天(美国)和明天(中国市场)都遇到了麻烦。这就迫使谷歌亲力亲为,软硬结合直接对抗苹果。同时,谷歌可能在中国下一步的改革过程中和政府找到契合点,为中国市场再一次做妥协。

  首先受影响的将是直接受谷歌控制的Nexus和摩托罗拉,从前Nexus手机只是Android的范本,未来可能成为主流。Nexus平板则需要更多针对大屏优化的软件。Android 3.0之后,谷歌不再提供的平板电脑操作系统有可能复活。据说Hugo Barra离职,也与平板生态进度慢有关。Moto X未来也将以美国制造为卖点,发布更多的衍生型号,摩托罗拉重新回到人们视野中。

  此外AOSP项目会加速推进,Galaxy S4和HTC One都推出了纯净版,由谷歌负责升级。一般来说Android旗舰升级需要半年时间,而iOS7仅用一周就实现60%的升级率,这将刺激谷歌为高端Android手机制定严格的硬件标准,指导第三方厂商升级软件,对iOS做出快速的反应。Wintel之后,Googlcomm(谷歌加高通)也将浮出水面。

  面对更加严厉的谷歌,第三方厂商会戒心更重,微软会火中取栗,各家也会准备自主的操作系统应对谷歌可能的反水。经过两年的狂飙之后,一些人一度认为Android的胜利只是时间问题。然而专注的苹果通过iPhone 5s完成了一轮漂亮的反攻,证明这场战争还远没有到打扫战场的时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