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携4000万在网iPhone用户 中移动逼苹果让步

2013年09月12日 00:0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林紫玉   

  山寨发布会成员 林紫玉

  面对高端市场的饱和与劲敌三星,失去乔布斯式创新庇佑的苹果做了三件事来挽救颓势:一是更重视中国市场。9月20日iPhone 5s/5c会首次在中国同步发布和发售,中国运营商也将首次进入iPhone的首发阵营。二是推出的iPhone5c,以扩大市场占有率。三是终于,终于要与坐拥7亿用户的中国移动发售支持TD-LTE的iPhone合约机了。当然,这要等到中国4G牌照正式发放之后,预计不超过11月。

  虽然这些举措充满了Loser的意味,与苹果一贯的高傲气质不符,但确实实惠多多,尤其是与中移动的合作。

  中移动不花一分钱就能获得70% iPhone用户吓呆苹果?

  中移动的能量到底有多大?根据内部数据,去年年底,中移动在网iPhone用户数已超过3000万,占据了80%的iPhone用户,而耗费了大量补贴的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同期iPhone用户分别只有170万和700万。截至目前,中移动在网iPhone用户已经达到了4200万户,这已经超出了美国AT&T与Verizon两大运营商销量的总和。请注意,这里的关键词是,这4000万用户没有获得一分钱补贴。想象一下,如果中移动再拿出补贴,市场规模将相当可观。

  这对于苹果来说意味着什么?今年第三季度iPhone销量为3120万台,考虑到苹果拥有280多家运营商合作伙伴,中移动一家一年就能超过这个数字的能量可见一斑。更为关键的是,第三季度苹果在全球市场份额普遍下滑,来自大中华市场的收入同比下滑了14%,在上一季度,iPhone在中国市场排名甚至不如小米,份额也从2012年同期的9%下滑至4.8%。与中国移动的合作无疑将大大改善苹果在中国市场乃至全球的状况。

  相较之下,此时的苹果对合作的渴求远远大于中国移动。事实上,3G时代的中移动对iPhone的需求几乎为零,如前所述,不用合作中移动就轻松拿走70%以上的iPhone用户。中移动对iPhone真正的需求是TD-LTE,中移动需要通过明星机效应来迅速追回3G上的口碑落差。而苹果也需要抓住4G的机会,在这个市场上,有更多的强手跃跃欲试。

  因此,虽然两者之间多次传出合作消息,但真正的接触和洽谈应该是在2012年3月。此刻中移动已经结束了TD-LTE第一阶段规模试验,验证了网络的可行性,最大的问题仍是终端。

  中移动携用户规模可能要求这些优惠政策

  2012年3月开始,中国移动和苹果开始关于合作问题进行接触和洽谈。很快,苹果同意为中国移动量身定做一款TD-LTE CSFB(话音回落)手机,并支持中移动期望的五模十频。该项目名为“Tiger项目”,高度保密。在苹果的积极配合下,“Tiger项目”年初在杭州TD-LTE实验网已经打通了第一个电话。

  但仅仅打通电话显然不是“Tiger项目”的诉求点。以往苹果与运营商签订的合同,真的是屈辱性的“不平等”条约,比如所有产品和包装不能出现运营商的LOGO,不能预装运营商业务,运营商要承诺销量并负担一切宣传、推广甚至售后,苹果还要实时监控运营商销售行为,并可以不负责任地出现供货不足等等。总之,运营商就像拿到了一个紧俏商品的特许销售权,一切要看苹果的脸色行事。

  但是“Tiger项目”的指挥人不这么想,中移动清醒地知道自己手里有多少筹码,也绝不会像其他运营商那样完全屈服于苹果。如果双方谈判顺利、苹果够识时务,中移动的iPhone合约机在以下方面可能有所突破:

  1、中移动元素,包括4G品牌、中国移动LOGO更多出现在iPhone外包装和相关宣传中;

  2、中国移动自有业务的预装,如不出意外,相信MM应用商店会在移动版的苹果中出现;

  3、不承诺给iPhone最优惠套餐待遇,但这一点会很难,苹果应该会坚持,中国电信版iPhone5要比中国联通版便宜一些,就是因为被苹果发现,三星的一款机器套餐要更加优惠于中国电信的iPhone套餐,为了保证销量,中国电信的利润就被无情地减少了。

  4、改变iPhone合约机售后全由运营商赔偿和维修的局面;

  5、在市场宣传上,中移动不会因苹果要求而盲目投入,比如在iPhone4S已成街机情况下,中国电信还在大做电视广告。

  至于其他两家运营商,据了解,应该没有修改合同条款,不知道苹果若使对中移动让步,又怎么摆平其他合作伙伴。而且,随着三星等新旗舰机的发布,时间窗口的延长还对会中移动版iPhone产生怎样的影响,苹果需要有更多的心理准备。可以预见的是,为了最大限度地争取和讨好中国移动,新的iPhone会把LTE这个卖点唱得响亮!

  另外,虽然这次合作已经板上钉钉,但奇怪的是中移动内部还没有半点进入实际操作的迹象,一般来说,运营iPhone背后有大量繁琐工作,包括建立全国性的IT系统、前后端人员培训等,这些工作如果现在还未启动,很难想象能在11月前到位。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中移动的保密工作做得实在太好了!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