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J·Wong之怒虚与实:究竟谁教了谁?

2013年09月10日 09:1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科技蟹   

  作者:ZenNew禅芯 谢璞

  魅族黄章,J·Wong又开炮。

  无论是本色出演,抑或是假戏真唱,黄章依旧是“语不惊人死不休”。这一次,他从“不喜欢就滚”,升级到了对小米用户的嘲讽——他说,“买小米3的都是无脑屌丝”。直接辱骂竞争对手本算是互联网圈内也不多见,痛骂竞品消费者的“地图炮”,更是前所未闻。

  当然,J·Wong并不满足过把瘾,地图炮后,他又一次言辞激烈的指责雷军,称自己上了当。

  黄章仍在纠结当年一段悬案:雷军曾以天使投资人身份与魅族、黄章接触,但投资未果。日后小米崛起,黄章数年间一直指控雷军故意假以接近,设计骗取魅族的核心机密。

  在公众舆论流行“消费情绪”的时代,这种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狗血桥段,自然被炒得沸反盈天。只是,网上传闻都是黄章一人独角戏,只听一面之词,难免偏颇。小米与雷军的沉默,未必是激进者所言的“心虚”,或许,也有导演遭遇戏霸的顾虑。毕竟小米形势强过魅族,雷军或许也不希望被魅族搭上便车。

  两年前,黄章第一次指责雷军时,我们也闲来无事,对此调查了解了一番虚与实。

  我们确证的信息是:雷军当年的确与黄章有过一段蜜月期,双方谈及了投融资事宜,只是因为经营理念的巨大差异,还没有发term sheet(融资意向书)阶段,便戛然而止。

  熟悉雷军和小米的投资界朋友说,黄章的思维与现代企业经营理念相去甚远,雷军与黄章,一个是春天,一个是冬天,分歧太大。彼时,黄章希望雷军在投资成为魅族小股东后,出任魅族CEO,而他自己则担当董事长。这也显然并非作为投资人的雷军所能同意。

  当时,我们也曾直接向雷军询问。雷军说,小米起步千头万绪,实在无暇顾及这类口水之争,也不愿助人炒作。熟悉雷军的人也告诉我们,当初雷军和魅族之间的邮件往来也显示,在M8时代,魅族交互体系的修改倒是受益于雷军的协助帮助。

  两三载韶光,黄章与雷军的恩怨故事,伴随着小米新品发布,总会准时如约炒作起来,不过,调查越多,我的疑问也越多,也就禁不住问几条问题,也算是试图还原历史真相。

  1、 当年一场相交,究竟谁教了谁?我们独家掌握的这份邮件截图已然显示,雷军当年在M8 SE版本交互上,已经教了你。那么,请问您痛骂数年之余,能否具体说明下,你教了雷军什么?或者雷军究竟从魅族盗走什么机密?

  是供应链信息么?入得手机行,只要肯投入,这些显然不是秘密,何况小米合伙人周光平自95年加入摩托罗拉至今,已有18年做手机的经验。

  偷UI?与雷军接触时,魅族尚在做M8 SE的界面,邮件所示,雷军都已经参与其中,倒是给魅族提出修改意见,又何来偷?

  2、 当年与雷军见面,究竟谁找谁?据我们所知,那是黄章盛情邀请,而09年8月之后,雷军再未见过你,也未去过魅族,又如何盗取商业机密?

  3、 魅族M8是基于WIN CE深度定制的系统,M9之后,魅族突然转向安卓阵营。魅族调整方向,究竟是谁的竭力劝说?据我们所知,雷军还请来彼时还在谷歌的林斌等谷歌的技术团队到魅族亲自主导。黄章还记得是谁,送给他的第一台和第二台安卓手机HTC G1、G2么?

  一切坚固的东西都烟消云散了。恩怨演绎,最后便成了看客茶余饭后谈资,也成了微博社交里的情绪渲染,当然,更重要的是,它也顺理成章的成为剧中人的利益消费。

  细心回看,黄章与雷军恩怨故事,J·Wong之怒,也是有迹可循。

  第一次骂雷军,抢先披露MIUI是雷军布局,这是在M9上市前夕;第二次,指责雷军盗取信息是魅族MX上市前夕,而MX2上市后,又是顺理成章的旧账重提…

  当然,仔细梳理下黄章的论坛发帖史,我们发现: 魅族、小米各自前行的速度与效率似乎也影响着“J·Wong之怒”的节奏。2010~2011年,大体还是魅族的归魅族,小米的归小米,不过,2012年两家公司的差距拉得格外明显,小米全年出货719万台,魅族业内估计在百万左右,今年魅族超200万台,而小米已是冲击2000万的节奏。于是,J·Wong之怒,频繁爆发。红米手机发布后,J·Wong依旧在论坛开骂,而小米3发布,小米2S 32G降价到1799元后,魅族当晚紧急宣布MX2 16G版降价至1699,而就在一个月前,这款机型刚降价到1999元。于是,很快的,J·Wong三天内连续将炮火对准了小米与雷军。

  手机供应链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魅族手头还有数十万台MX2库存压力,小米2S 32G版降价形成压制,恼怒之余,黄章才站出来做了这次史无前例的“人身攻击”举动。

  翻阅魅族官方论坛,我们看到2011年,J·Wong回复魅友的一段话:“实际上我对外界的评论已经无所谓了,正如有魅友说的‘别人说我吃了2碗面,我总不能破开肚子来证明自己的清白’。相反质疑别人吃2碗面的人应该拿出真凭实据来,不然就是没有道德没教养没人品的无耻混蛋。我走我的路一直走到走不下去为止,随便别人怎么说怎么看我们,至少还有很多人懂我们支持我们,这就够了。谢谢”。

  曾国藩说,“誉满天下,谤亦随之”。我们很欣赏黄章对外界不合理质疑的洒脱,只是,我们提议,质疑雷军时,J·Wong也不妨拿出真凭与实据。他与小米雷军的恩怨,听过太多次,却总是只闻雷声,不见雨,人们难免也会审美疲劳。

  以邻为壑,不如相忘于江湖。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