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iPhone为啥总关机?影响真的有你想得那么大吗?

2016年11月17日 11:2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maomaobear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maomaobear

苹果iPhone 6及iPhone 6s的自动关机问题已经出现过一段时间了,但是近期中国消费者协会的介入再次把苹果推上风口浪尖。消费者协会就苹果手机异常关机问题查询苹果(中国)有限公司,且提出三个问题。iPhone6和iPhone6s系列手机自动关机的原因?手机电池是否存在问题?消费者就异常关机问题反映到你司,你司如何处理?3、如果异常关机问题大面积出现,你司将采取何种补救措施?并明确要求苹果公司接到查询函后在10日内答复中消协。

到笔者写稿为止,苹果尚未做出答复,这次iPhone6和iPhone6S的关机门比较蹊跷,因为这两款都不是新品而是发布2年的老产品,之前报道也不多见,直到最近才热了起来。那么iPhone关机门的问题会出在哪?对苹果会有什么影响呢?

一、关机门的问题到底出在哪?

这次关机门爆发是最近一两个月的事情,事件集中发生iPhone 6和iPhone 6s系列手机中,表现为还剩50%-60%电量的时候就会自动关机、升级系统刷机到最新的OS10.1.1版本后,情况依然存在,不连接充电器无法开机。有些用户则是表现为20%-30%电量是自动关机。

最初,苹果对此解释为低温影响电池容量,苹果也曾发表一篇《在适当的温度下运行iPhone、iPad和iPod touch》的说明,文中也提到过,用户需要在0℃-35℃之间运行iOS设备,在低于0℃的环境下可能会暂时缩短电池使用时间并自动关机。

事实上,低温确实可以造成锂电池性能下降自动关机。因为锂离子电池充放电其实就是锂离子在石墨负极颗粒、电解液及正极材料这3种物质中的传输过程。

低温条件下,电池中的锂离子在正负极固体颗粒中传输时受到的阻力增大,导致放电过程中,电池电压过早达到放电终止电压,放电容量也就会相应减小。达到一定的程度,芯片就会判断电池没电而自动关机。

在中国北方的严寒下,锂电池不能正常工作是正常的,资深摄影爱好者拍照时用暖宝宝给相机的电池部分加热不是笑话。

而iPhone的问题要复杂一些,一是iPhone的结构设计比较特殊,金属骨架和金属机身一体,外界的低温直接作用于电池,在外界温度低的情况下,电池很快就会降到低温关机的水平。

同时iPhone对环境要求也高,0度-35度才被视为正常工作温度,苹果为了保护电池也会在不合适的温度下自动关机。

但是苹果的这次关机门还不是简单的低温关机。目前已有多名用户自发成立QQ维权群,其中有三个名为“iPhone 6s自动关机”的QQ群里,近三千消费者声称遇到了“异常关机”的情况,而其中很多自动关机的案例,都排除了温度过低以及电池异常的情况。

系统版本也是从iOS 9到iOS10、iOS10.1.1都有系统下都发生过自动关机现象,所以这个问题应该不是新系统的原因。

目前,苹果的客户人员给出异常关机的解释是,电池硬件、系统、主板和天气都很有可能导致自动关机。建议用户先检测电池硬件,如没问题再升级系统;如升级完系统,还有自动关机的情况,则需要去苹果官方维修点返厂维修。可见苹果也没谱。

我们推测,iPhone6和iPhone6S都是发布两年以上的机型,由于苹果是内置电池的,所以这两种手机的电池充放电都已经有几百次了,理论容量已经缩水了。

电池其实充放几百次后就有可能出现急速掉电的情况,再加上如今已经入冬,低温对电池的伤害和苹果自己检测程序的某些误判,综合出来关机门的情况。

其中充放了几百次的电池应该是主因。

二、关机门对苹果会有很大影响吗?

长久以来,苹果在中国消费者中都有比较好的声誉。这次关机门虽然影响用户使用,但毕竟不是三星note7爆炸那么恐怖。

而且iPhone6S和iPhone6并非新品,用户已经用了两年,返回维修点更换电池解决问题,用户是可以接受的。如果不是媒体热炒和消费者协会发函,这个事情甚至不会被关注。

所以,这个事件不会影响iPhone在中国的销售,iPhone7该热卖还是热卖。

但是,苹果也并非高枕无忧。最近的季度,苹果收益于iPhone7和发布和Note7的神助攻,销量颇有起色。

但是,从二三季度中国市场的销售情况看,中国本土品牌迅速崛起,OPPO,vivo、华为的销量都超过了苹果,iPhone的大趋势是往下走的。

到了2017年二、三季度,如果iPhone销量同比没有上升,那么说明iPhone的衰落难以挽回。苹果需要新的产品线来维持增长。这才是苹果未来真正的考验。

所以,关机门的问题并不太大,只要苹果售后处理得当,不会影响苹果的声誉与销售,消费者协会的发函虽然强硬,苹果召回的概率不大。

苹果真正的考验是中国市场的竞争,本土厂商的崛起才是苹果的心腹大患。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iPhone 关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