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入场早却道路坎坷,周鸿祎的手机之路为何不顺

2016年11月16日 11:2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maomaobear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maomaobear

近日,传来 360手机职位变动的消息,原来的祝芳浩被换帅。不过,360方面称“具体人事安排尚待公司正式通知”尚未正式公布。但是一般这种暧昧的回答大多意味着传言不差,360换帅不是空穴来风

360手机换帅的缘由,市场猜测称或跟整个业务发展不温不火有关。尽管征战多年,但360手机仍处于市场培育期,其在品牌、研发、渠道等方面面临多层次的攻坚战。

10月26日,360才刚刚发布了骁龙版的N4S手机。一向在新浪微博上表现颇为活跃的祝芳浩也在该社交平台上为这款手机“摇旗呐喊”,并积极与粉丝互动。“双11”来临之际,祝芳浩还特地发表公开信,在激励360手机团队“双11”战斗的同时,立下军令状称,360手机“双11”要挺进国产线上前三。但是,360手机的在双十一销量平平,未能进入前几名,于是有了换帅传闻。

周鸿祎涉足手机行业很早,早在2012年,周鸿祎就推出过360特供手机打过雷军一个措手不及。从2014年末,周鸿祎收购酷派大神,正式进军手机行业也有2年了,为何360手机至今依然坎坷呢?我们来看一下。

一、 360特供机选对了时机但是没坚持

周鸿祎最早涉足手机是2012年小米正火的时候,当时的小米不过刚刚推出小米一代,走了几十万的量,渠道刚刚落地,风声很大,但是销量其实不值一提。

但是作为雷军的老熟人,互联网出身的周鸿祎很快就看到了小米的潜力,也看到小米性价比的威力。

当时的故事是手机硬件可以不赚钱,通过软件和服务赚钱,周鸿祎还设想过未来手机可以白送,只通过服务赚钱。

这个观点到今天看是不成立的,因为后来智能手机的更新速度远远超过功能手机,功能手机不坏用5、6年正常,而智能手机通常1、2年一换,这么快的硬件无法承担软件和服务成本。

当年的周鸿祎看准了很快就动手,先是找华为合作,试图推出高性价比的手机产品。可是很鸡贼的华为给了周鸿祎一款性能平平价格不低的机型,在媒体爆出真相后,两者一拍两散。

然后,周鸿祎找到了手机方案公司,找到了TCL和海尔,拿出来两款真正有高性价比的产品。

其中比较出色是海尔的超级旗舰W910,这款产品用了高通8260A处理器,SOC领先小米一代,而且支持三防,这让小米一度非常紧张,动用各种手段压制,甚至不惜搞出来公关战。

不过,由于太着急,这款产品打磨的不算很精细,初期销量尚可,但是算不上热销。

这个时候如果360坚持一下,发动自己旗下全部手段去做促销,进而发出来二代,三代产品,360手机是有可能起来的,因为随后的2013年,2014年就是大换机的潮流。

但是此时周鸿祎多少有点玩票的性质,合作只是蜻蜓点水。自己不做手机,找方案公司,硬件厂商借力打力。这样做的结果是产品并没有深度研发到高水平,没有延续性,营销市场也没有跟上,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各种厂商都能算360特供机,产品层次不齐,没有系列和延续性,没有明确的目标客户,销量也没有起来。

而周鸿祎很快也就对手机失去了兴趣,不动用很多资源去做手机。这个好实际错过去了。

其实,当时真正学小米的不止360一家,360算早的,华为荣耀2到了2012年底才开始学小米,酷派大神则是到了2013年才开始跟住小米。

事实是,荣耀和大神在2013年,2014年迎来的大发展。华为品牌推出的P系列、D系列连续受挫,依靠荣耀站稳了脚跟,酷派也依靠大神系列开拓了运营商之外的市场。

二、 收购大神决定坚决,时机已晚

在2013年、2014年的大发展之后,周鸿祎终于按捺不住,在2014年底重金收了酷派的大神业务,开始做奇酷手机。这个决策当时看没有什么问题。

但是,2015年一季度看到统计,2014年底,中国城市智能手机普及率已经94%了。这意味着功能手机换智能手机的窗口结束,下一轮是换机潮了。

小米引导的互联网性价比玩法,在智能手机的普及阶段时增量利器,在解决有无问题的时候,小米的性价比受欢迎,大神跟风也受欢迎。

但是到了第一次换机的时候,人们倾向于越换越好,换机是中高端品牌收益。周教主这次入场坚决,但是时机反而不太对了。它拿到的大神是做性价比的,而他收购的时候恰恰是性价比产品从盛转衰的时候。

所以,等到360整合完毕,奇酷手机真正开始推出的时候,小米都已经在下滑了,互联网手机总体受挫。

奇酷虽然在产品力上表现很好,产品很不错,面对大形势不利也无力回天。

本来互联网手机的大盘子就萎缩,而就在这个时候,魅族拿到阿里投资,乐视这种资本运作高手也杀了进来。

这种有大资本支持,赔钱赚吆喝的厂商前来搅局,让360走低价路线也没有量。一方面人们的需求不是单纯性价比,而是个性化,品牌,市场总量萎缩;另外一方面同样的性价比市场,竞争对手太多,太不要命了,性价比路线走到赔钱就没有意思了。

收购酷派大神,周鸿祎坚决了,但是时机却不对了。

三、 入口意义已经不大,360或者放弃,或者坚持

互联网厂商做手机并不是为了硬件本身,而是要手机背后的软件和服务,360做手机,一个重要因素是担心不掌握手机入口,将来命运放到别人手里。

其实,APP经过这么多年发展,固定的群体基本已经固定,无论手机预装什么,喜欢用某个APP的用户都会装上自己需要的APP。手机硬件入口的功能已经有所淡化了。

而且360手机量不够大,即使有手机厂商强行不允许360的APP安装,依靠360自有的手机量也不会改变什么。

所以智能手机入口的功能其实是淡化了,360不做手机,360的装机量也不会少多少。

而从商业角度,无论什么产品,赔钱玩都不是常态。魅族一年亏损10亿,李楠说要注重收益,要盈利。乐视几乎把资金链玩断了。

就是说,及时互联网手机,不赚钱也不会长久,等到资本虚火过去,这个市场还是会正常的。

周鸿祎在手机上面临选择,后者干脆放弃不玩。专心做他的软件和服务,只要做好,手机入口意义不大。

还有一条路是坚持下去,等到对手烧死自己,360未来会有一定的份额,而不会像现在这样花钱不少默默无闻。360手机会做成一个有盈利的项目。

何去何从,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周鸿祎 36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