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iPhone7亮点泛善可陈,中国市场救不了苹果

2016年09月08日 09:2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蓝鲸TMT网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蓝鲸TMT

9月8日凌晨,苹果iPhone 7和iPhone 7 /Plus正式发布,国行版本的售价分别为5388元和6388元起,预售从9月9日下午3:01开始。同时第二代Apple Watch以及无线耳机也正式亮相。

在渠道方面,由于国行版都支持全网通,各家针对iPhone 7合约套餐也制定完毕,最后调试阶段。中电信合约版iPhone 7将从9月9日开始接受预定,9月16日在全国开售,首批备货量大约150万部;中移动近80万部;中国联通和虚拟运营商暂时没有公布份额。其他零售渠道备货上,其次是苏宁、国美。 去年,三大电信运营货就超100万部。因此,运营商渠道补贴不会因此大增。

相比比前边产品iPhone 7亮点乏善可陈,在设计等方面均没有突破,尤其是尺寸方面仍需选择小屏+大屏的模式,这是不自信的表现。苹果表示,iPhone 7将会是一体性最强的一款苹果手机,除了有黑色之外,性能方面主要是在防水防尘以及拍照续航方面有提升,全系均支持IP67级别防水防尘,另外在摄像水平上有提升。

价格情况

iPhone 7 32GB版本售价为5388元、128GB版本为6188元、256GB版本为6988元。iPhone 7 Plus 32GB版本售价为6388元、128GB版本为7188元、256GB版本为7988元。

另外iPhone 7港版各版本售价为5588港币(约4798元)/6388港币(约5486元)/7188港币(约6173元),而iPhone 7 Plus各版本售价为6588港元(约5658元)/7388港元(约6344元)/8288港元(约7117元)。

其次iPhone 7美版各版本售价为649美元(约4322元)/749美元(约4988元)/849美元(约5654元),而iPhone 7 Plus个版本售价为769美元(约5122元)/869美元(约5788元)/969美元(约6454元)。

此前媒体报道,第一批iPhone 7已经从中国河南郑州富士康工厂发出,共计37.1万部、211.5吨,,主要运往美国、英国、荷兰、意大利等地。

iPhone 7救不了苹果

全球市场方面,根据波士顿分析公司Localytics最新公布调查数据,当前30%的iPhone用户仍在使用三年或三年以上的机型。比如,苹果2013年发布的iPhone 5s仍然占据了17%的份额,而iPhone 5(2012),iPhone 4s(2011)也拥有个位数份额。

对于中国市场,GC Partners分析师Colin Gillis表示,苹果向来在中国受到礼遇,但iPhone 6和iPhone6 Plus遭到禁售令人意识到,即使是苹果也无法免于其他美国科技企业长久以来在中国面临详细审查的境遇。苹果上个月宣布将对滴滴出行投资10亿美元,外界普遍认为苹果想藉此改善与中国的关系。  

不过,苹果第二大市场中国市场,在第二财季的业绩也出现了大幅度下滑,数据显示,苹果公司第二财季中国市场营收为124.8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68.23亿美元下滑26%。

主要原因如下:

1、运营商真金白银的补贴不再。

iPhone的高补贴获得可观数据。中国联通2012年净利71亿元,同比增长68.5%,其中3G用户ARPU达到86.1元,月均流量256MB。2012年中国联通3G手机补贴61亿元,同比增长5.4%。

而到了2014年年末,中国三大运营商计划3年内削减手机补贴和广告费用,而这个费用估计总值将达到400亿元。运营商取消营销费用和终端补贴,苹果受到巨大冲击。苹果第4季度财报显示,大中华区营收7.78亿美元,同比增长1%,环比下滑3%。中国三大运营商对移动设备补贴补贴下调及本土厂商竞争不断加剧,直接影响到苹果中国利润。

电信运营商渠道冷落后,苹果自身旗舰店在加强。2015年5月,库克说苹果会加大在中国投资,而且到2016年苹果零售店将增加到40家,当时,苹果在大中华区共有22家官方零售店。

由于房租上涨影响,苹果自建旗舰店成本水涨船高。这次运营商渠道能够预约到百万级别,可能会大幅度流量补贴,而不是采用零元购等超乎想象力的补贴方案。

2、官司不断。

苹果iPhone 6与iPhone 6 Plus被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以“专利侵权”做出”禁售”的处理,苹果和代理商北京中复集团对记者表示“不服裁定”,已向相关机构提起了行政诉讼,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已受理。

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败诉,对苹果业绩影响不是最为主要的,而乔布斯创造的苹果无人超越,而到了库克一代竟然沦落到要看法院的脸色行事,这才是最大的悲哀。

3、应用商店涉黄,在中国市场麻烦不断。

由于此前苹果 iTunes部分服务及iBooks就被在4月被中国区市场先后被叫停。因此,很多人联想到华为在美国受到打压,因此苹果在中国市场也遇到了麻烦。

《人民日报》此前一篇报道列出一系列因在中国提供色情信息而被查处的网站和应用程序商店,当中包括苹果(Apple)的名字。该文章未有放在报纸的显要位置,亦没有刻意突出苹果,只是在段落中将苹果和其它几家知名度不高的应用程序商店名字列在一起。

在央视在315晚会上评击苹果公司在保修期限政策方面存在问题,其后库克向中国消费者道歉。

有分析认为,近两年,随着电信运营商补贴下滑,加上苹果应用商店涉黄等问题不断,为在移动互联网占据入口,库克在政府公关等方面不遗余力。如果乔布斯还活着,他肯定会对劝劝库克,专心做好产品,中国手机市场已趋于红海,就不要花着公司的差旅费,“游山玩水”逛大悦城了。

4、抛售股票引争议

iPhone7发布会前夕,苹果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供一篇文件,库克通过出售269,883股苹果股票套现逾2870万美元。

库克一周抛股两次不知道是对iPhone7信心不足,或公司缺营销费用。由于苹果现金流一般很充足,只能理解为后者。

在库克的带领下,苹果这几年确赚得盆满钵满,甚至有些季度的总销售额一度逼近800亿美元,是一些财富500强榜单上的大企业一整年都无法企及的数字。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iPhone销量开始出现滞缓,iPad Pro和Apple Watch对苹果的创收贡献力并没有如期提升。

但苹果这样政策是否有效,目前还处于观察阶段。乔布斯有句经典名言:领袖和跟风者的区别就在于是否创新。从苹果公司发展历程来看,每一次股价的拉升都是由于其创新带动的。 iPhone7 发布是否会真的出现“滑铁卢”拭目以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iPhone7 中国市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