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谈谈手机圈里的“郭曹”反目成仇二三事

2016年09月07日 11:0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第一观点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第一观点

在相声界里一直流传着“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的这句话,然而最近却本该亲如父子的师徒二人再次反目,给本来充满欢声笑语的相声界蒙上了一层阴霾。自古清官难断家务之事,谁是谁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时风平浪静。本都是艺人,多给观众粉丝们带来些欢声笑语不是更好吗?何必还要纠结过去的事呢?

当然师徒反目也并不是郭曹二人开的先河,不只是在娱乐圈,其实在手机圈里,也不缺这样的事件发生,而今日就谈一谈在手机圈里的这样一对,可能在很多外人眼中如同师徒关系一般的国产手机品牌—魅族与小米。

旁人眼中手机圈里的“师徒”

以小米现如今的发展情势,雷军肯定不会承认小米公司最早是从友商那里得到的经验才创立的。但是不可否认魅族M8确实早于小米第一代手机,但至于小米创业初期有没有copy魅族的经营方式,就只有雷军心里最清楚不过了,但是这两者确实在某些方面又太过相似,一样的互联网思维模式(当然谁现在做的更好大家都清楚),一样的对产品本身过于追求完美(当然目前的产品就不要算在内了),一样的针对于年轻人来设计(当然孝敬父母的也就不算了),要是楞说它们之间一点联系都没有,谁会完全相信呢?

他日的“师徒”,今日为何反目?

其实师徒分开最好的方式自然是好聚好散,人情事理,不在一起做事了,但是毕竟还在一个圈子里,低头不见抬头见,总归见到打声招呼就好了,何必反目成仇?您说是吧。但在手机圈,尤其是早已一片“血海”的智能机市场中,同行之间,要远比曲艺界来的更干脆。市场本身就意味着生存,特别是品牌相似的厂商之间,撕逼、捏造、谩骂等等,这样的事件自上而下,高层打嘴仗,下面基层人员就直接开干。记得雷军曾经曝光过黄章骂过他,不过这要是放在相声界里,师父骂徒弟那是在正常不过了。但是黄章自曝那是因为雷军以投资人的身份偷学了魅族的经营方式。看来这师父与徒弟的关系还颇为复杂了。

说到这里,也许有人会提出异议,别老师徒师徒的叫,现在的小米早就远甩魅族好几条街了。确实,小米现在的发展相当不错,偶尔徒弟还会给师父上上课,师父反倒还要跟徒弟学习学习。而小米的生态链或者称为小米的“杂货铺”也已经开始慢慢进入到更多的家庭当中,可小米为了挣钱倒是什么领域都会接触,有网友曾经戏言称,哪里有钱赚,哪里就有小米的身影,当然这不过只是一句玩笑话。但确实可以看出,雷军的精明之处,真可谓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远比小曹要更加精明,当然毕竟黄章也远不及老郭,不然正常情况下,师父怎么会允许徒弟的摊子比自己的还要大呢?

“师徒”二人未来谁先IPO

黄章今年年初曾经现身魅族的年会,提出了今年魅族的目标是“稳增长,创利润,挺进IPO”。为了完成当初与阿里之间的对赌,魅族拼命扩充自己的产品线终于在2015年突破了2000万台的销量。但到了今年魅族为了继续保持盈利,发布会可谓是又双叒叕的召开节奏,产品基本千篇一律,而为了不至于被高通的罚款所拖累,一直坚持不跟高通签协议。笔者也是能感受到魅族心里的苦,希望要坚持住,千万不要倒在通往IPO的道路上,不然会被旁人笑话的。

雷军曾说过小米五年内不会上市,但到了今年雷军自爆小米IPO的时间可能在10年之后,只不过从目前状况来看,小米不仅在今年第二季度智能机销量同比产生下滑,而且估值也曾被外媒曝光严重缩水,虽然小米方面一律矢口否认,但纸终包不住火,OV的销量持续上升,不光是苹果三星的市场份额被夺走,自然还有小米的一部分,所以小米才会大动干戈的花钱请代言人,直指线下市场。

那么既然这二者都有IPO的目标,大家不妨期待一下,看小米到底何时会真正IPO,而魅族能不能够撑到IPO那天,十年之后,看看到底是师父还是徒弟笑到了最后吧。

写在最后:昨日魅蓝MAX发布会还没开完,小米就宣布小米MAX降价,虽然知道你们“师徒”的关系并不融洽,但这样直接开撕合适吗?

说相声的,多为观众们想想好段子,做机的多给用户们造些精品,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手机 魅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