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苹果高端疯狂吸金,国产低端狂欢性价比

2015年01月28日 10:1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郑峻   

  文/郑峻

  即便对习惯疯狂的苹果来说,这都是一个更加疯狂的财季。

  在截止去年年底的这一财季,苹果净营收和净利润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当季净营收同比增长30%,至746亿美元;净利润同比增长38%,至180.24亿美元。两项业绩指标均高出历史预期,推动苹果股价盘后大涨5%。

  苹果业绩已经达到怎样的规模?与另外两大科技巨头微软和谷歌做个对比。苹果单季度营收是微软的约三倍,是谷歌(上一财季)的近五倍;苹果利润是微软的3.5倍,是谷歌(上一财季)的6.5倍。

  那又是什么造就了苹果这个疯狂的财季?iPhone和中国市场。

  细分苹果当季各项业务就会发现,除了iPhone,苹果其他业务表现都相当平缓。历来最好的iPad也换不来销量回升,当季iPad营收继续明显萎缩,创下同比减少22%的最大降幅。Mac销售额同比增长9%;服务营收同样增长9%;其他产品营收同比下滑5%。

  而细分各个市场业绩来看,虽然当季苹果所有市场都在增长。但大中华市场营收同比猛增70%,增幅是其他市场的数倍。库克两年前访华时,曾经预言中国会成为苹果最大的市场,这句话并不是恭维。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让苹果赚的钵满盆肥。

  乔布斯时代苹果崛起的三驾马车现在只剩下iPhone发力狂奔,其他两匹iPod和iPad已成明日黄花。但iPhone和中国市场表现实在太过抢眼,带动库克驾驶的马车以更加疯狂的速度前行。

  苹果当季iPhone销量达到7447万部,同比增长46%,营收达到511.82亿美元,同比增长57%。苹果光iPhone业务规模就是微软整体的两倍,也是谷歌的三倍;一季度销量就是中国厂商一年的规模,且iPhone价格还是国产的两到三倍。

  但iPhone的销量飙升并不是建立在创新突破之上,而是顺应了市场压抑许久的大屏需求。智能手机早在2012年就已经进入大屏时代,而苹果却一直死守着单手法则,极不情愿地提升到4寸。

  这种缓慢的市场判断力却并没有影响到苹果的销量,反而让市场对大屏苹果手机的需求逐渐积累,到iPhone 6和6 Plus发布之后出现了井喷。这种局面的背后是三星、LG、HTC、索尼的尴尬,无力地看着苹果最后进入大屏时代,却再次拿走了最大的蛋糕。

  在诺基亚与摩托罗拉打盹的时候,苹果与三星的强势崛起,彻底取代了两家传统豪门;而当iPhone创新陷入困境的时候,整个智能手机领域都在技术瓶颈中沉默,只见到中国手机厂商在低端狂舞性价比。

  两大智能手机巨头如今境况冰火两重天。苹果独自闪耀高端市场,而三星却因为高估自身和性价比不足导致风光不在(最大的原因来自于S 5)。没有苹果的iOS系统以及拥护忠诚度护体,又在性价比上被中国手机流水侵蚀,从而导致了三星的疲软现状。(下月即将发布的S 6将成为决定三星重新回升或继续沉沦的关键产品。)

  现在的智能手机市场已经呈现出明显的两极势头:高端市场是苹果的天下,而中国厂商控制低端并不断上探中端,其他Android厂商则萎缩在3000-4000元的空间内,承受着来自两端的沉重冲击。

  由于整体智能手机都处在技术瓶颈期,用户有足够的需求和耐心去等待iPhone的创新,哪怕只是屏幕变大都足以造成用户市场沸腾。而当Android阵营实力产品Moto X二代在中国发布时,用户最关心的却是性价比是否有诚意。

  为什么?因为经过小米等国产厂商的高配低价冲击,中国用户对智能手机最关心的就是性价比,iPhone是唯一例外。国外Android实力厂商在中国混得一律灰头土脸:三星份额急剧下滑,HTC毫无起色,LG和索尼忽略不计。

  而国产厂商的增长势头却可以媲美苹果:小米去年手机销量6112万部,同比增长227%。站稳海外市场的华为销量突破7500万部,同比增长30%。联想手机去年销量接近6000万部(不包括摩托)。

  见证苹果iPhone销量的一骑绝尘,看到小米、华为和联想同样炫目的手机业绩,对比三星、索尼、HTC日益疲软的现状。承认吧,现在是苹果和中国厂商共舞的时代。

  一边是苹果稍作改变就可以引爆高端市场,另一边则是小米、华为等中国厂商主宰中低端市场,是高参数、低价格、抢购X码、发烧营销、月月布局、天天嘴战的狂欢。

  欢迎关注“创事记”栏目的微信公众账号!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创事记的微信号“sinachuangshiji”即可关注!(扫描下方二维码亦可)我们每天会推送1-3篇科技行业的犀利观点文章,期待您的点赞或拍砖!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苹果 国产手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