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以安全之名:360手机会否重蹈黑莓覆辙?

2014年12月25日 08:2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孙永杰   

文/孙永杰

日前,奇虎360投资与手机厂商成立合资公司做手机的事情在业内被炒得沸沸扬扬。而就在圣诞前夜,360董事长周鸿祎向全体员工发出内部邮件,解释360为什么做手机?整封信处处洋溢着激情与深情,对此我们也丝毫不怀疑这些是360未来在手机领域成功的首先具备的要素。但谁都清楚,最终决定成败的还是产品本身。

所以我们刻意关注了周总在信中谈到的与手机产品本身的内容,如果我们理解靠谱的话,360未来手机主打或者说卖点就是安全。业内知道,近期在国内手机厂商间挂起了一阵安全风,各种所谓手机的安全技术及术语颇有乱花渐欲迷人眼之势。那么问题来了,360未来安全手机的卖点在哪里?或者说相比目前和未来同样以安全之名发布的其他手机有何本质的区别?

不过以安全起家的360自然会拿出其在PC端安全的资本来证明自己的优势及经验,这些在周总的信中也占据了相当的篇幅,在此不再赘述,而且在介绍中周总似乎也透露出360未来的手机安全更多是在手机操作系统层面的安全(这恐怕也是周总要向外界传达的360手机与其他安全手机本质的区别)。既然将手机安全提到了操作系统层面,就不禁让我们想起了不久前倪光南院士提出的研发国产移动系统。我们之所以提这个,是想问周总,完全自主的移动操作系统和基于操作系统(有可能是人家的)之上的安全究竟哪个更安全?不知周总的目标究竟是前者还是后者?如果是前者,那么我们认为周总的目标已经大大超越了手机本身安全的范畴,也不是仅靠360和酷派两家努力就可以实现的。如果是后者,在人家的操作系统之上,即便是定制的系统,安全系数又能做到多高呢?至少不会符合周总在信中所言的要把手机安全做到极致的要求。

也许在此有人(包括周总本人)会认为我们这是在较真,360手机的全全是与处在同行业中的手机厂商相比才具有价值和可比性。要是这样的话,我们只能拿出黑莓来说事了。作为手机厂商,目前黑莓应该是最安全的手机。那么黑莓是如何实现这点的呢?想来做安全出身的周总比我们要清楚得多。我们只是粗略地知道,黑莓前后花了近10年左右的时间,才在手机行业中树立了最安全手机的地位,而黑莓手机的安全性也绝非是手机终端本身的安全性所决定,而是其封闭系统、应用、传输、网络等完全自建共同作用的结果。例如黑莓设备普遍采用256位加密,加密过的信息经过黑莓自家的NOC(Network Operation Centers网络运营中心)向外发布。这也是为何黑莓获得了远超其他任何手机供应商的45张安全认证,包括至今惟一一张授予给移动终端运营商的有全权在美国防务网络上运行的认证的主要原因之一(记住这还只是黑莓手机安全部分的组成),由此不难出,即便是手机厂商,要做到极致的安全也是个系统工程。

当然我们并非就此否定360做极致安全手机的实力。其实此前,就有厂商企图挑战黑莓手机的安全性。例如在今年CES大展上的BlackPhone就凭借着“全球最安全的智能手机”口号赢得了众多消费者的眼球,除了运行基于Android定制的“PrivatOS”系统外还提供专业的应用确保你在绝对安全的情况下进行搜索、浏览、短信和视频通讯等操作。为此,黑莓与BlackPhone的生产厂商还就谁是最安全手机爆发饿了口水战。黑莓称,BlackPhone仅仅提供了“消费级”的安全保护,但并不涉及到企业级别。而BlackPhone则进行了反驳,嘲讽黑莓所发布的“Playbook、Z10、Q10完全无人问津,并对黑莓最近公布的Passport机型了攻击,并称自己的BlackPhone才是消费者真正需要真正想要买的手机。但不幸的是,在今年的黑帽安全大会上,这部号称全球最安全的手机Blackphone 在5分钟内就被攻破,黑客成功获取了其root权限。

不知周总从这两家同样以安全为卖点的手机厂商的口水战中得到了什么样的启示和思考。我们这里不妨说说我们自己的想法。

鉴于黑莓的存在,任何称自己是最安全或者将手机安全做到极致的厂商都不得不以黑莓为标杆,虽然不能超越,但也应该相差无几才行。但随之而来的问提是,全球最安全手机的黑莓目前在手机市场的处境并不令人乐观,甚至曾一度陷入被并购的险境,现在仍在生死边缘徘徊,而这也在让我们产生疑问,即所谓安全究竟能否独立支撑一个手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或者说在智能手机产业中,市场和用户对于安全的需求有多大?程度有多深?而如果多数的市场和用户只是需要的相对安全(其实也没有绝对的安全)或者只是将安全作为智能手机的一个属性(黑莓的陨落也证明安全仅是决定手机产品胜负的一个因素而已),那么周总主张和倡导的360手机极致安全的价值在与其他同样会注重或者以安全作为卖点之一的其他手机厂商的竞争中就会大打折扣,甚至没有区别。

这个时候,所谓的竞争无非又回归到手机产品及产业本身上。就像周总在信中提到的像硬件厂商一样有成熟的产品设计和供应链,有可控的成本和稳定的品质才是关键。那么在这些因素和层面上,360和酷派结合的优势又在哪里呢?这恐怕是另需讨论的话题,我们再次只是想证明,如果按照周总信中所言,以安全的名义进军手机市场,乍看上去是个好理由,但只要稍加推敲,就变成了无厘头,也许最终应验的是周总信中最后所言:让我们面对现实,让我们忠于理想!带上AK47,跟我到南方做手机去!而这个口号本身就颇有杀进红海,兵不血刃的味道,但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谁又不是如此呢?

  欢迎关注“创事记”栏目的微信公众账号!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创事记的微信号“sinachuangshiji”即可关注!(扫描下方二维码亦可)我们每天会推送1-3篇科技行业的犀利观点文章,期待您的点赞或拍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奇虎 手机安全 黑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