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周鸿祎为什么要重回手机市场?

2014年12月17日 10:3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罗亮   

  文/罗亮

  周鸿祎昨天任性了一下,花4亿美元跟酷派成立了大神手机盒子公司。舆论和股市并没有看好。昨天的美股交易中,360股价下跌近7%,而今天上午的港股交易中,酷派股价也一度下跌超过5%。

  两年前,周鸿祎曾有过帮助传统手机厂商通过在线模式销售手机的厂商,这被总结为“360特供机”模式。这样的模式之下,周鸿祎只是个在线卖货的,最大的收获就是这些特供手机里预装了一些360的APP。

  虽然那个时候小米手机已经崭露头角,但是碍于对制造业的恐惧,周鸿祎最终也没有加入这个战局。

  不过,事情的发展,肯定超出了周鸿祎的预想。因为在小米之后,很多的新手机品牌,比如华为荣耀、一加手机、锤子手机都在红海之中,找到了出路。

  我的同事在一篇稿子里,说了一句听起来有些刻薄的话:“罗永浩都能搞个像样的手机,周鸿祎竟然没有勇气自己搞,最终还是通过投资一家公司完成,令人失望。”

  对于这个观点,我是持保留意见的。事实上,要让一家做网络安全的公司,跨界到供应链管理、生产制造等业务中去,确实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

  想想锤子手机的遭遇就知道了,即使有最好的代工厂商富士康,产能问题仍然能够让看起来很牛逼的老罗成了孙子,天天在河北廊坊的工厂盯着,大部分时候还无能为力。

  隐约中记得,周鸿祎曾经天使投资过一家做羊奶的企业。当时,一位创业者找到周鸿祎说要做羊奶,说现在牛奶不行了,羊奶如何如何好,还介绍自己经过三年的研究发明了一项可以让羊奶去除膻味的专利。

  周鸿祎很快就被这天花乱坠的商业计划侃晕了,品尝了两次创业者提供的羊奶后拉起两个朋友就投了几百万元进去。不过,最终还是打了水漂。

  事后,周鸿祎总结道:做天使投资人不能凭想象,也不能凭热情,更不能冲动,总结而言就是——不熟不做!

  不熟不做的原则,也许就是周鸿祎迟迟没真正下决心自己去做手机的重要原因。

  但是现在,他为什么又要进来了呢?我认为,周鸿祎可能已经觉得360危险了。

  小米公司围绕手机建立的生态系统,已经证明这远比做了一个牛逼的APP疯狂多了。就算全世界的人都用360的安全卫士,但也不过是手机里面的一个APP而已,再牛逼也是靠着别人的平台之上。

  有着疯狂控制欲望的周鸿祎,显然不愿意做手机平台上那一个牛逼的APP。

  现在,他出手了。

  大神这个标的好不好,暂且还不好下结论,但是有周鸿祎这个牛逼的产品经理监督,大神手机的体验,我认为未来不会有问题。

  至于,能否最后胜出,做成一个类似小米那样的平台,我是持怀疑态度的。毕竟,Timing已经不是最好的时候。

  再回到开头说的,合资交易宣布之后,昨天的美股交易中,360股价下跌近7%,而今天上午的港股交易中,酷派股价也表现疲软。截止发稿的时候,酷派集团的股价跌幅一度超过9%。

  从股市的反映来看,投资者并不看好这次合资交易。酷派的港股市值大约在72亿港元。如果大神手机合资公司的的估值合理,那么仅仅这部分的估值就可以达到70亿港元。

  这说明什么?我认为,要么酷派集团的制造、工厂、设计等业务不值钱,要么就是大神的估值虚高,又或者投资者根本就不好合资公司的未来。

  我相信,更多的人会认为,这家合资公司的前景并不明朗吧。

  欢迎关注“创事记”栏目的微信公众账号!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创事记的微信号“sinachuangshiji”即可关注!(扫描下方二维码亦可)我们每天会推送1-3篇科技行业的犀利观点文章,期待您的点赞或拍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周鸿祎 酷派 定制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