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iPhone创造了黄牛 还是黄牛捧红了iPhone?

2014年09月28日 08:2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电科技   

  文/电科技

  金秋九月已成为苹果公司每年新品智能手机发布会的惯例日期,今年也不例外。美国西海岸时间9月9日上午10点,苹果公司发布了iPhone 6、iPhone 6 plus两款新品智能手机。同其它任何品牌国产智能手机一样,在经历了短暂性的评测大讨论之后,有关iPhone手机所有新闻都开始不断被价格波动与销售渠道所刷屏,而在所有令人乍舌的新闻报道中,我们看到的最多的字眼便是“黄牛党”一词。

  至少是在中国大陆市场,早已分辨不清到底是iPhone 6创造了伟大的黄牛党这一事业,还是伟大的黄牛党人士将iPhone 6捧到了最具逼格的逼格之路上。

  苹果“爽约”大陆市场

  一直以来中国大陆市场无疑都是苹果手机最具爆发潜力的市场对象,iPhone4、4S在大陆市场的热销,致使苹果公司在iPhone5s和iPhone5c发售之际,将中国大陆也列为了首发国之一。随着大陆市场的持续升温,iPhone 6在华开售的消息几乎从未得到怀疑,但事实,还是让人大跌眼镜。

  直至此时,已公布的两批iPhone 6上市名单中都未包含中国大陆市场。究其原因,目前已得到非官方三种说法。

  其一,中国电信上海网上营业厅官方微博曾在8月21日下午确认,国行版iPhone 6电信版将不再锁网,即实现所谓的三网通用。而中国联通与中国移动方面也都有内部消息确认,无论是联通版还是移动版,iPhone 6最大的特色都将会是全网通吃。

  三网通用对于用户来说无疑是最大的利好消息,但目前看来,也正是因为这突破性的利好消息,才致使中国内地市场迟迟不出现在iPhone 6的市场国家名单中。有消息称,因中国电信方面的垄断,致使三网通用的iPhone 6想要在华上市,必须要先拿到工信部颁发的入网许可证,而入网许可证一般需要12个工作日审批,根据工信部每月两次发放许可证的惯例,一旦错过了月初获得许可证的时机,至少要等到月底才能获颁入网许可证。

  其二,内地市场的开放或将导致供应链面临严峻挑战。虽然这一说法听上去多少有些牵强,但就目前公布的数据开看,iPhone 6首周销量已超千万台,这种可能性也并不是不会存在。

  当然,在这上千万台的销量中,以黄牛党为重要渠道的中国大陆市场,到底贡献了多少,真的很值得调查一番。

  其三,中国三大运营商前期宣传内容或泄密,惹怒了苹果公司。有传言称,中国三大运营商集体在宣传广告中曝光了iPhone 6三网通用的机密消息,致使苹果公司高层大怒,将中国大陆市场的上市时间一推再推。当然,这一说法是最鬼扯的,试问,谁会傻到有钱不去挣呢。

  这是属于黄牛党的iPhone 6

  早在9月9日新品发布之时,苹果官网曾一度显示,iPhone6、iPhone6 Plus将于9月26日登陆中国内地。但随后不久,该消息即被删除,现在官网首页仅写有“发售日期随后更新”。

  这样极具渺茫消息的发布以及狂热“果粉”们激愤心情的不断发酵,终于激起了黄牛党的瞬间崛起。九月中旬,香港市场的iPhone6被炒到万元左右,内地中关村市场叫价两万左右。任何一个iPhone6上市国家苹果专卖店的门口,都可以发现大量华人黄牛党的身影,这其中,专业黄牛党人士占少数,“客串”黄牛党人员则居多,其中,不乏老弱残、流浪汉等角色。

  虽然纵观历年,苹果新品首轮发售的市场价格都会被炒高,但这一次,狂热性的尝鲜变为了非理性的追逐,头脑发热甚至接近崩盘的人们,将整个iPhone6的市场搅向了无序发展。

  正如朋友圈广为流传的那个段子,“一群中国人没日没夜装配iPhone6送到美国,再由一群中国人没日没夜排队买下送回中国,最后以这两群中国人都出不起的价格卖给另一群中国人,于是装配工人有工作,排队工人有收入,有钱的买家也交了大笔‘奢侈税’。这就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美国科技媒体The Verge的最新评论摘选。”

  极具讽刺性的报道评论开始将内地市场的iPhone6销售现状拉回现实,近两日,因各地苹果专卖店货源充足,iPhone6直接进店就可买到,整个黄牛党市场的价格开始大幅度下降,而一些头脑发热的预购用户们也开始冷静下来。更有香港、深圳等地黄牛党出现因囤货而导致破产的窘境。

  所谓“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不过如此,未来黄牛党人士还能够在 iPhone6市场掀起多大的风浪,有待看之。但目前我们最应该关注的,还是国行版iPhone6何时才能上市。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黄牛 iPhone 苹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