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巨头先后涉足自动驾驶领域:谷歌暂时领先,苹果还有戏吗?

2017年06月14日 14:2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杨剑勇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杨剑勇

无人驾驶已不再是科技领域重要事件,传统汽车厂商也在积极参与,均希望能掌握话语权乃至主导权,在互联网企业中,谷歌是最先探索无人驾驶汽车,诞生于Google X实验室,为推动自动驾驶项目商业进程,其自动驾驶部门独立成一家独立公司Waymo,成为Alphabet(谷歌母公司)旗下子公司,其自动驾驶技术是当今世界上技术实力最强。

自动驾驶技术:谷歌夺冠

来自The Information调研数据显示,Alphabet(谷歌母公司)旗下的无人驾驶公司Waymo成为自动驾驶技术实力最强,结合多项指标评估,Waymo排名第一,紧跟其后的是Uber(优步),而苹果排名比较靠后,第十五位。

谷歌的自动驾驶技术走在了全球前列,得益于人工智能等技术日益成熟,如今,无论科技企业,还是传统汽车厂商均把自动驾驶视作为核心战略之一。因在众多企业推动下,无人驾驶正在逐渐走出科幻,不再遥远,尤其核心组件LiDAR传感器的成本有望下降,将有助于推动自动驾驶商业落地。

另外,谷歌在无人驾驶路测成绩也是最好的,根据美国加州车辆管理局所公布的一份 2016 全年无人驾驶车测试报告显示,Waymo在测试距离上,2016 年在加州的道路上共行驶了 635868 英里,其它所有车厂路测里程加起来的 30 倍,值得一提的是每5000英里只需要一次“人”的干预,远超任何一家公司。

目前,Waymo无人驾驶驾驶汽车已累计行驶达230万英里,作为自动驾驶汽车领域里“元老”级的谷歌,旗下自动驾驶公司Waymo其潜在市值高达700亿美元,无疑是无人驾驶的领军企业,推动自动驾驶汽车产业发展。自动驾驶技术:苹果最难AI项目

苹果要开发汽车是公开的秘密,更有预测苹果汽车有望在2021年上市,也经常能看到来自设计师们设计出苹果汽车渲染图。对于科技企业参与造车项目,在美国,甚至有一半左右用户考虑从谷歌苹果等科技公司购买汽车。

苹果汽车项目最早被媒体曝光的是代号为“Project Titan”,声称有上千名工程师,但并没有更详细有关苹果汽车信息,是苹果自己造车还是开发自动驾驶系统不得而知,如今,苹果CEO库克则给出了一个明确信息。

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库克称:苹果正在开发的自动驾驶系统,认为这是人工智能应用最大的方向,同时也指出这是苹果最难的人工智能项目。

在自动驾驶之前,苹果在汽车领域一直有布局,早在2013年,宣布 iOS in the Car计划,于2014年正式发布更名为CarPlay车载系统,也是向科技领域的其他企业释放了一个很强烈的信号,即苹果争夺智能汽车,到如今,包括法拉利、保时捷、奔驰和奥迪等众多车型兼容CarPlay车载系统。

早在去年,苹果公司以10亿美元投资滴滴,也是借此投布局未来智能出行, 作为共享汽车领军企业的滴滴出行,也在大力发展无人驾驶汽车,在该领域投入重金,且在硅谷成立实验室,网罗全球顶尖人才,希望在未来的智能出行的时代中占主动权。

在今年早些时候,苹果获得了加州车辆管理局(DMV)自动驾驶测试牌照,尽管无人驾驶汽车还有很长的时间才能上路,包括法律法规等,但道路实测是任何厂商发展无人驾驶汽车首要过程,苹果也不例外,拿到DMV的测试许可,是苹果发展自动驾驶先决条件。

对于苹果发展汽车,在笔者看来,无人驾驶、电动车和打车应用三者结合可能性较大,换一句话说,假设苹果造车,果粉不再是核心消费者,因智能汽车的发展,未来人们无须购买私人汽车,取而代之的是向Uber、滴滴等公司所组建的无人驾驶车队为人们出行提供服务,人们拥有车辆的形式将逐渐向按需的模式转变。写到最后

众多企业共同推动下,2030年全球自动驾驶汽车市场规模将达到6.7万亿美元,这一数据来自麦肯锡所做的预计。强大的经济动力推动着无人驾驶汽车发展,汽车正在快速演进继而成为互联设备之一,有数据显示,2030年将有1.2亿辆不同程度的无人驾驶汽车上路,将会从根本上改变整个出行市场的局面,甚至将催生价值7万亿美元的“乘客经济”。

注:图片来自网络

本文作者杨剑勇,长期关注物联网、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产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