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快时代里如何做好慢公司,苹果智能音箱的深谋远虑

2017年06月07日 10:2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波波夫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波波夫

神秘主义正在从苹果公司文化中迅速淡出。

WWDC2017大会的主要发布内容:ios11新版MacOSwachOS4苹果tvOS、Siri智能音箱HomePod、iPad及Mac系列更新——在6月5日之前几乎已经被媒体悉数剧透,几乎所有的产品都没有超乎外界预期。

保密对于一家科技公司极为重要性,原因在于它能够制造超级预期,进而刺激销售、拉升市值。美国科技博客Business Insider此前曾列举苹果工作保密措施之严密的极端案例:要求员工妻子「忘记一切事情」、要求开发人员将iPad与桌子锁在一起、为某些重大项目重新装修办公室......

但苹果的保密工作眼下却不再一骑绝尘,这倒不是内部管理出了什么问题,而是我们正在进入一个科技瓶颈时代:

尽管IBM和三星刚刚宣布联合试制成功5 纳米芯片,在相同功率下性能提升 40%,但摩尔定律失灵已是行业共识;无论是俄罗斯Yota设计的双屏手机,还是摩托罗拉推出的模块化手机,都未能取得iPhone4式的成功;以及大佬们心心念念的AI,更要是一个用来团结消费者的遥远的图腾。

苹果也在成为一家慢公司。WWDC2017虽然未能推出革命性创新功能,但起码也算得上一场80分的发布会。

一连串更新无疑有助于留住苹果用户:新版MacOS的系统更为强劲,新浏览器的性能据称提升了80%,这俨然是为即将到来的4K视频普及做准备;wachOS4更新迎合了中国中产健身热,加入了游泳、HEAP训练、快走的记录类型和训练方案;引入腾讯云,也为用户增加了更多选择。

当然,最大的亮点是Siri智能音箱HomePod。但苹果来得太晚。

美国调查公司 eMarketer 在今年4月调查带来的消息喜忧参半:喜的是,起码在美国市场,2016年,智能音箱市场月活跃用户超过3560万人,而且增速超过128%;忧的是,这个市场已经被亚马逊占据垄断性优势,亚马逊Echo市场占比超过70%,而排名第二的Google Home 市场占比接近24%,其它品牌则分食余下的零头。

「70-20-10」的市场结构,往往是一个市场成熟定型的标志。大概率事件是,苹果料定无法从存量市场中分得一杯羹,它的希望在于增量市场,尤其是那些尚未购买购买智能音箱的苹果用户。据投资银行BMO Capital Markets统计,截至2016年12月,iPhone全球用户总数接近7.15亿。这些用户哪怕有5%购买转化,那么HomePod的足以让整个市场规模翻番。

苹果坚定推出智能音箱的更核心原因在于,智能音箱是打开新一代智能家居市场的钥匙。对于苹果来说,形势尤为严峻,特别是在智能手机、Mac、Pad市场饱和之后,苹果急需寻找新的市场增长点。

美国科技巨头都在豪赌智能家居市场,其业务开展逻辑大致是「语音助理+智能音箱+家居产品」,并且形成了如下布局:

  • 苹果:Siri(语音助手)-iPhone(手机)/HomePod(智能音箱)

  • 亚马逊:Alexa(语音助手)-Echo(智能音箱)

  • 谷歌:Google Assistant(语音助手)-Pixel(手机)/Google Home(智能音箱)

  • 微软:Cortana虚拟助手-Windows 10设备/日产汽车

在智能家居市场,亚马逊一枝独秀。与当年苹果高调推出Siri而后市场嘘声一片相比,亚马逊在2014年推出Alexa时颇为低调,从最初的聊天、语音购物,到后来接入Uber、Twitter、Nest恒温器,内置Alexa的Echo智能音箱,俨然已经成为一套完整的生态系统。而谷歌携数十亿安卓用户,亦有空间大施拳脚。

苹果的优势则在于,庞大的用户规模、软硬一体的生态系统以及极具价值的用户数据,以智能音箱为跳板切入市场更为广大的智能家居市场,正是这家老牌科技公司的深谋远虑,但市场留给苹果的时间并不多了。

(欢迎关注波波夫微信订阅号:「我是波波夫」,转载需保留作者、公众号信息,内容需与原文保持一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苹果 智能音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