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紫光高层炮轰联芯,真有芯片行业的“汪精卫”吗?

2017年06月05日 08:5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maomaobear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maomaobear

  日前,北京建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联芯科技、高通、北京智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协议成立合资公司——瓴盛科技(贵州)有限公司(JLQ Technology)。合资公司将专注于针对在中国设计和销售的、面向大众市场的智能手机芯片组的设计、封装、测试、客户支持和销售等业务

  消息传出,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开炮了,他亲自发文炮轰此次合作中的高通中国CEO孟璞是买办,联芯投靠洋人,让其想起了汪精卫投日。紫光集团这么恼火,是因为新成立的瓴盛科技矛头直指紫光旗下的展讯。赵伟国异常愤怒,用了汉奸、汪精卫投日的词语。

  那么,紫光高层为何如此愤怒?炮轰有道理吗?高通联芯的合作又会对国内的芯片行业有什么影响呢?我们来看一下。

  一、冲冠一怒还是利益

  对于联芯,普通人不是很熟悉。其实联芯和华为海思的性质差不多。以前中国电信企业有巨大中华的说法,巨龙、大唐、中兴、华为。

  海思做芯片是给华为配套的,联芯是给大唐配套的。在进入智能机时代之后,这两家都转做智能手机SOC。不同的是海思有华为手机包销。而大唐则没有像样的手机业务,芯片要放到市场上去竞争,这就与展讯有了冲突。

  展讯是一家真正的高科技企业,它是海归创立,最早是做功能手机SOC,与MTK互相竞争的。到了智能手机时代之后,展讯的发展逊于MTK,混迹于低端市场,而联芯也做智能手机SOC之后,就和展讯有了直接的市场竞争。

  联芯后来和小米有很多合作,2014年底,联芯的技术和团队都给了小米松果。有点要推出竞争的意思。而这个时候高通来了。

  高通这几年在中国市场顺风顺水,芯片获得了绝大多数厂商的支持,一方面高通通讯技术确实强大,另外一方面高通有大量基础专利,不仅能打击竞争对手,还能给下游客户保驾护航不被专利战骚扰。几年下来高通获利颇丰。

  但是,中国政府对高通的垄断利润看不惯,发起反垄断调查让高通稍微出了点血。而高通也很乖巧,立即加强了与中国企业的合作,高通和华为一起,给中芯国际研发16nm制造工艺提供支持。这次有与联芯合作,成立瓴盛科技。

  瓴盛科技的可怕之处。在于既有高通的技术,又有中国制造的低价格,背后还有芯片行业大规划的政策支持。这让展讯和背后的紫光很难受。

  紫光大肆收购中国芯片企业,背后有点国家金融机构背书的意思。国家战略要发展芯片行业,紫光的资本运作就有人支持。技术落后一点可以靠烧钱来追赶。

  而如今高通以合资的形势进来,联芯控股占大头。等于多了一个和紫光抢政策资源的对手,同时还是产品的直接竞争对手。所以赵伟国火了,什么汉奸、汪精卫投日都说出来了。

  二、炮轰的有道理吗?

  郭德纲的相声说:“同行之间的仇恨是赤裸裸的。”利益之争爆发几句太正常了。但是炮轰的有没有道理是另外一回事。

  其实从合作模式看,联芯和高通的合作并不是一种很特别的方式。展讯与Intel也是这样合作的,也是Intel出技术,占股份,享受中国政府对芯片行业的支持。展讯最新发布的两款芯片中,就有一款是Intel核心的。

  自己和Intel合作,指责与高通合作的是汉奸,是汪精卫,这个有点溥仪大骂汪精卫的意思。

  极端民族主义一下不是不可以,如果是华为海思骂,甚至小米松果骂都成。唯独紫光展讯骂有点只让州官防火,不许百姓点灯的意思。

  紫光可以骂联芯联合高通来抢饭碗,抢资源,抢政策,但是你骂人汉奸、汪精卫,底气不足啊。

  所以,炮轰这个事情站不住脚。

  三、中国芯片行业的未来

  中国芯片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早已经解决了中国芯的问题。甚至高性能计算的超级计算机也实现了芯片自主。要高性能CPU,我们有继承Alpha遗产的神威(申威),要协处理器也有Matrix2000。

  不考虑赚钱问题,通用问题,只为了计算能力满足国防、民生需求,中国是可以自主的。

  但是在赚钱的芯片上,中国就没有那么风光了。华为海思的级别还不能和高通比,MTK对中国大陆的企业都算是一座大山。

  中国芯片企业与国外巨头合资合作,占领中国市场没有太多可指责的,生意就是生意。

  而中国要发展芯片行业,不能只从芯片角度来考虑。而要考虑整个产业链。

  其实,要扶持中国芯片行业也很容易,现在技术上没有代差。工信部规定国内销售的国产品牌手机必须用海思。海思脱离华为,那么很快中国就能发展出一家超过MTK的大型芯片设计企业。规定不管多少纳米工艺,必须在中芯国际流片,哪中芯国际循环起来,很快就会有16nm甚至10nm工艺。

  这种全产业链的扶持比巨资投入到芯片行业有用多了,把海思扶持强大了,产品超过高通一代了(苹果的水平),全世界自然就用海思了。中芯国际扶持起来,全球第一个上7nm,5nm,价格又便宜。订单自然也会来的,苹果那个时候找中芯国际代工也不奇怪。

  那个时候,中国芯片就真的站起来了,也不会有什么汪精卫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清华紫光 芯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