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数据洪流时代,英特尔的优势和劣势

2017年05月27日 11:4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柏铭007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柏铭007

英特尔高管认为,随着人工智能、无人驾驶、5G、虚拟现实等领域的兴起,全球正在进入数据洪流时代,其希望依靠在这个时代凭借创新获得发展的机会,在这个时代英特尔又有什么优势和劣势呢?

英特尔转身布局未来

目前PC芯片业务收入依然是英特尔的主要收入来源,不过早在三年多前,它就开始进行业务重组,将重心从PC上转移到人工智能、无人驾驶、5G、虚拟现实等领域,这几年更是通过几笔大手笔如收购FPGA厂商altera、Mobileye等加速转型。

在人工智能方面,英特尔希望依靠它所拥有的强大服务器芯片业务,通过收购的altera来开发定制化的芯片满足各行业对人工智能芯片的特殊需求,其收购的人工智能初创企业Nervana开发的 Engine芯片在深度学习训练方面优于传统 GPU 的能耗和性能优势,集合各自的优势开发出个Nervana产品组合希望在人工智能领域形成自己的优势。

对于无人驾驶领域,其通过收购Mobileye迅速切入,Mobileye在视觉的计算机辅助驾驶技术拥有自己的优势,可以帮助司机躲避路面障碍以及其它车辆,与宝马、德尔福等汽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有合作关系,积累了相当多丰富的经验。

在5G技术研发方面,英特尔也开始迅速跟进,其是目前全球三家可以提供支持1Gpbs下行基带的企业,其也在CES2017上发布了自己的5G基带,当前正积极参与全球5G标准制定,预计在全球5G商用的时候推出可以正式商用的基带,其希望将其基带技术与服务器、自动驾驶等业务相结合,在物联网领域有所作为。

此前,PC业务提供了英特尔营收的三分之二,而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包括物联网、数据中心、游戏、车联网和无人机在内的业务提供的收入已占英特尔整体收入的一半左右,在增速方面新兴业务更是远超过传统的PC业务,其CEO科再奇在一季度财报发布后曾预计该部分业务今年的规模将达到300亿美元,占整体营收的比例将达到六成。

英特尔的劣势

英特尔在服务器芯片市场依然拥有无可争议的优势,占有超过九成的市场份额,因此其希望依托该业务发展新兴业务确实是符合其实际的,不过该领域众多巨头都在竭力进入。ARM已垄断了移动市场,在PC市场也已取得突破,其正积极进入服务器芯片市场,高通和AMD都开发出了ARM架构的服务器芯片,中国技术实力最强的手机芯片企业华为也是全球第三大服务器企业其旗下的海思已基于ARM授权开发出了自主服务器芯片架构。

全球几大互联网巨头谷歌、亚马逊、百度等都希望引入Intel以外的芯片以降低成本,谷歌和亚马逊一直都在传闻引入或开发ARM架构服务器芯片,百度早在多年前已采用Marvell提供的ARM架构芯片搭建数据中心,从芯片到服务器供应商再到互联网企业都在意图摆脱Intel对服务器芯片领域的垄断,英特尔赖以发展其他业务基础--服务器芯片业务的优势还能保持多久呢?

在人工智能领域,其实GPU企业NVIDIA当前更占优势,当下全球多数的深度学习机器多采用NVIDIA的GPU,Intel也认识到自己在这方面的弱势因此收购altera,而近期也传它正希望与NVIDIA在GPU领域的最大竞争对手AMD打成合作获得GPU授权,当然这领域也不只有英特尔和NVIDIA等芯片企业玩家,谷歌当前备受关注的AlphaGo其采用的就是自己开发的TPU而非这两家芯片企业的芯片,英特尔的这些努力能否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它希望的成果并不乐观。

英特尔在GPU领域的弱势也影响到了它在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的发展,这两个领域对图像处理能力要求极高,拥有GPU性能优势的NVIDIA已在该领域占据优势。在移动市场,英特尔则因为其芯片功耗过高而最终宣布停产其面向该市场研发的ATOM处理器,而在移动VR市场占据优势的是高通的GPU,ARM也推出了针对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研发的GPU。

英特尔收购Mobileye据说是因为受到手机芯片老大高通收购恩智浦影响,Mobileye虽然在自动驾驶市场拥有一定的优势,不过其在去年7月之前是特斯拉Autopilot驾驶辅助系统的供应商,而在几起特斯拉Autopilot事故后便中断合作,这样的情况下不免让人思考Mobileye所拥有的技术是否真的能帮助英特尔在自动驾驶领域打开局面呢?

英特尔的5G基带技术已居于全球领先地位,但是这仅仅是基带,它恰恰缺乏的是将基带与处理器整合的能力,而其处理器由于功耗过高不适宜用于移动市场产品,当然也不太适合新兴领域的众多产品。其实这也影响到了它布局的众多领域,各个领域都有一定优势,但是在将这些具有优势的产品进行整合方面面临着各种问题。

英特尔看到了数据洪流时代的机会,这体现了它对未来所拥有的战略眼光,但是它能否在这些领域占据优势抢到机会存在一定的疑问,正如它早就在移动市场布局但是最终它却在该领域彻底失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英特尔 硬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