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苹果的心声:硬件产业链,我要“说了算”

2017年04月24日 09:3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终端杂谈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终端杂谈

最近和苹果有关的大事件不少,让我印象深刻的有这么三件事:

一、苹果在今年1月对高通提起诉讼,高通近日开启了反诉讼;

二、苹果向三星砸下一笔OLED面板的超级大单;

三、苹果放弃供应商Imagination自研GPU。

这三件事传递着苹果这样的心声:硬件产业链,我要说了算。

苹果自研GPU的打法实在精明

在硬件产业链上,苹果的主动权主要由核心硬件自研和供应链管理两大法宝支撑。核心硬件自研方面。目前作为iPhone和iPad的最重要核心元器件CPU,苹果是自行研发设计,再找代工厂生产。如此既能保证苹果在核心器件上不受制于人,又能依靠软硬一体化的优势,充分打磨系统,保证iOS系统的流畅性。目前iOS的系统流畅性仍然胜过Android。

除了CPU,苹果还打算将GPU纳入自研的范围之内。近日,苹果对供应商Imagination发出通知,将不再需要Imagination的GPU技术,转向自研GPU。这是苹果加强GPU这一核心器件自主控制权的重要举措。这一举措对苹果是利好,对Imagination确实灾难。作为苹果GPU的供应商,Imagination营收大约有 50~60% 来自苹果,苹果宣布“放弃”Imagination后,Imagination股价应声暴跌70%。

苹果加强GPU研发,主要是有以下几方面的好处。第一,Imagination的GPU性能不尽如意,根据Anandtech的测试,高通骁龙821的GPU效率远高于苹果A9的Powervr核心GPU。苹果自研GPU可以保证GPU性能。第二,自研GPU可以帮助苹果节省授权费用,以苹果现在的产品基数来看,自研应该比交授权费节省成本。第三,GPU同样是VR、AR产业的核心,自研GPU可以帮忙苹果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主动。

GPU芯片设计相当复杂,除了技术上的难度,还有专利授权的问题,苹果想自己做没那么容易。不过,苹果早就有所布局,一方面,几年前苹果就从Imagination、ARM等公司挖人。另一方面如外界所说,苹果此招是欲擒故纵,先打压Imagination的股价,再趁机收购。

总的来看,苹果掌握核心器件——GPU的打法非常精明。

基带芯片,你最好按我说的来

在供应链管理方面,苹果的强势是出了名的。iPhone大约有200多家供应商,苹果的供应链管理能保证供应商有合理的利润,但也很严格,还会充分引入竞争,既能降低对某个供应商的依赖,也能有效降低成本。

不过,由于高通的存在,苹果在基带芯片的管理上没那么强势。高通手握2G、3G等专利技术,这是手机厂商几乎无法逾越的高墙。强大如苹果也无法完全弃高通不顾。为了打击高通,苹果可谓 大费力气,主要有三方面举措。

第一,在诸多手机厂商都和高通签订授权协议的背景下,苹果直接起诉高通“垄断无线芯片市场”,并提出了高达近10亿美元的索赔。

苹果诉求是希望高通能降低专利授权费,高通则希望与苹果直接签署专利授权协议,毕竟苹果迄今为止并未与高通签署专利授权协议,而是通过其代工厂富士康以iPhone富士康出厂价代为缴纳,而非iPhone苹果的出厂价。

对于诸多合作伙伴,高通想一碗水端平,于是列出了5大“罪状”来控诉苹果的“忘恩负义”。

第二,为了降低对高通基带芯片的依赖,苹果在基带芯片供应商中引入了Intel。不过,Intel在无线通讯领域的实力不如高通深厚,其基带芯片的表现也不如高通,所以苹果限制了高通基带芯片的性能,使得两家的基带芯片性能看起来一致。这也成了高通反诉讼的理由之一。

第三,根据最新消息,在今年下半即将推出的新一代的iPhone手机当中,苹果对高通进一步施压,高通基带的采购比例将由原来的60%下降至35%,而英特尔成为最大受益者,其基带比例将提升至65%。

所以,为了削弱高通的影响力,苹果先后使用了专利诉讼、引入新供应商、降低采购比例三板斧。目前来看,高通在基带方面的技术和专利是优势,而苹果的打击策略更积极灵活。

OLED屏幕,短暂的依赖,可以;永久的依赖,不行

OLED屏幕已经成为手机硬件供应链的七寸。OLED屏幕的诸多优点决定了其是手机屏幕发展的新趋势。但是,目前OLED产能紧缺,而且,产能主要集中在三星手中,三星占据了智能手机行业OLED显示屏幕市场的95%的份额。

为了保证OLED屏幕的产能,苹果采取了两步走的策略,一是向三星大规模采购OLED屏幕,保证OLED当下的产能。为了给iPhone 8备货,苹果近日向三星砸下一笔OLED面板的超级大单。据了解苹果与三星旗下显示面板制造商Samsung Display签署了为期两年价值约合90亿美元的小尺寸OLED面板供货协议,Samsung Display今年将向苹果供应7000万块至9200万块小尺寸OLED面板。

与此同时,苹果还积极培育OLED产能的新力量,避免在OLED屏幕的供应商过多依赖三星。苹果已经与中国的京东方、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昆山国显和柔宇科技等公司秘密洽谈OLED合作。国内几家面板厂商已经开始加大对中小屏OLED投入力量。

翻译过来就是,苹果允许短暂的依赖,不允许永久的依赖。

最后,对于核心器件,苹果希望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对于其它器件,苹果能保证供应商得到合理的利润,但不希望供应商做大,进而掐住苹果的喉咙。所以,无论是放弃Imagination自研GPU,还是诉讼高通无线通信垄断,亦或是向三星下OLED大订单,苹果在硬件产业链上需要“说了算”的强势话语权。

(更多终端行业动态,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zhongduanzatan)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苹果 三星 产业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