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X30再遇麻烦,MTK的高端之路为何不顺?

2017年03月30日 08:2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maomaobear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maomaobear

近日,有关苹果下一代芯片A11消息逐渐明朗。台媒爆料,因为苹果新一代A11处理器的订单量爆棚,苹果需求在7月份之前准备好5000万片A11芯片来满足下半年新品iPhone8的发布。

由于10nm良率不高,这么大的订单量对于联发科的10nm工艺生产线来说,全天候满负荷的生产未必能满足苹果的需求,此举或导致同样是采用台积电10nm工艺生产的联发科的旗舰处理器X30继续难产。

MTK的X30又遇到了麻烦,而前一段时间,就有传闻说X30没有获得华为、OPPO、vivo、小米的订单,如今又产能又被挤占,为何MTK的高端之路走得如此艰难呢?

一、还不错的时机

MTK的起家是走低端路线。那还是功能机时代,MTK起家的时候,为客户提供了交钥匙方案,把手机开发从高科技工作,变成了作坊都能完成的体力活。

MTK在技术上做了深度研发,在性能平平的芯片上集成了大量当时流行的功能,产品廉价且服务周到,靠这种经营方式,MTK获得了广阔的市场,在手机芯片市场崛起。

在从功能手机到智能手机的进化过程中,MTK犯了错误,押宝押到了WM系统上面。结果错过了一两年的时间。

不过MTK随后就迷途知返,聚焦安卓,推出MT6577获得了成功。之后,伴随着千元机的普及,MTK的MT6589又大获成功。

一连串的成功,给MTK信心,开始推出helio X10进军高端市场,试图打破MTK低价低质的形象,获取高端市场份额。

二、不彻底的高端路线

应该说,MTK在做高端产品的时机还不错。这个时期ARM的A57核心不成熟,高通自己的核心架构青黄不接,不得不用了A57,结果产品发热被广为诟病。MTK高端的首款X10还是赢得了一些市场的。

但是,随后MTK小家子气的毛病就犯了。MTK的X20应该是和麒麟950同步的产品。

但是相比竞争对手的16nm、14nm,MTK不知道为何使用了口碑不佳的20nm工艺。其10核架构本来功耗有优势,但是实际使用起来发热反而不小。

同时,MTK的图形上比较节省,最终是无论怎么跑分,都跑不过4核的高通骁龙820。

然后合作伙伴千元机一推,高端路线就变成中端路线了。

更糟的是这个时候中国移动又来了一刀,入库手机要求Cat7,而MTK X20恰恰不支持。这个时候高通产品线有支持Cat7,性能差不多的骁龙652,手机厂家自然不愿意麻烦,于是纷纷转向。

X20失败,MTK开始发力X30,鉴于X20工艺落后的教训,X30这次盯上了台积电的10nm工艺,不惜重金上了10nm。

结果却是因为台积电的10nm要给苹果赶工,MTK的产能难以保证。同时,X30也没有得到用户的青睐。MTK的高端路线再次受挫。

三、两条腿走路

应该说MTK的三簇10核路线,是平衡了性能、功耗、成本的。但是这里有个问题,作为高端产品,真的需要平衡那么多吗?

苹果的A10处理器性能强大,但是面积也巨大,苹果A10是两个大核心,两个小核心,它的大核心比A72两个加起来还大,整个A10已经接近Intel低功耗桌面处理器核心的大小。

这样大的核心,必然带来高功耗和高成本,苹果为了高性能忍了。

三星为了GPU能抗衡高通,塞进去12个Mali 880的核心,这种塞法成本和功耗必然都是高的,但是三星高性能也忍了。

MTK要进军高端市场,就不能首鼠两端,要高端,就把高性能做上去,功耗和成本可以舍弃。

你要平衡,应该平衡中端产品,而不是高端产品。

相比X30,MTK规划的P30反而靠谱,16nm的成熟工艺,4核心A72加上4核心A53已经被认可的架构(当然GPU还是弱了点),这种产品你给千元机用是合适的。

X30节省节省,最后性能无法竞争,你无论怎么喊高端机都会沦落成中端机。

要做高端,你就至少4个A73,A个A53、12个GPU堆上去,日常用A53,12个GPU只用1、2个是用户的事情。该跑分的时候一定不能怂。不怕成本高,不怕卖的少。高端形象一定要打起来。

大不了高端名声打出来再上阉割版,4个A73成本高留2个,12个GPU成本高留4个,10nm工艺贵,用16nm。这个产品可以平衡,可以低价,可以主打。

两条腿走路,高端路线得有高端的样子,性价比路线有性价比的平衡,这样MTK才有机会。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MTK 芯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