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豪赌153亿,英特尔投资Mobileye的野心

2017年03月14日 14:1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maomaobear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maomaobear

3月13日晚,英特尔和以色列科技公司Mobileye今日联合宣布,双方已达成最终的收购协议。

根据协议,英特尔的一个子公司将以每股63.54美元的现金收购Mobileye全部已发行流通股。基于该交易,Mobileye的股本价值为153亿美元,企业价值为147亿美元。

交易完成后,Mobileye将与英特尔的自动驾驶事业部(ADG)合并,形成新的自动驾驶部门。该部门总部将位于以色列,由Mobileye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技术官阿姆侬·沙书亚(Amnon Shashua)领导。

153亿美元是一笔大钱,英特尔2016年一年才挣了103亿美元,拿出一年半的收入买一家公司,可谓是豪赌。

英特尔历史上收购很多,有成功的,也有77亿美元买31亿美元卖的不成功经历。

这次投资Mobileye,英特尔是想做什么呢?

一、无人驾驶的两条路线

无人驾驶不能算新生事物了,苹果、谷歌、百度这些巨头级别的公司都花了大量时间金钱去研究。奔驰、宝马、奥迪、沃尔沃等汽车公司也早在几十年前就开始了研究。

对于无人驾驶的概念,各方没有什么分歧。但是技术路线却是完全不同的

无人驾驶的过程是感知、决策、控制。其实控制部分现在已经不是问题了。汽车电传系统已经很成熟,油门拉线的时代早已经过去。任何一辆车,无论是电动车还是燃油车,电子信号控制都不是什么问题了。

但是感觉和决策就没有那么简单了,而核心分歧是在感知上面。

百度、谷歌这类互联网厂商通过实践,认为多线激光雷达是无人驾驶的必备条件,只有多线激光雷达的探测距离和精度,才能匹配无人驾驶的需求。

而对于传统汽车厂商来说,激光雷达太贵了。已经超过了汽车所能承受的成本,所以至今没有一家传统汽车厂商用激光雷达做量产车。贾总投资的法拉第未来也只是展示了一下样品车。

现在无人驾驶测试用的一个64线高精度激光雷达的价格是11万美元,一辆顶级轿车在美国也不过这个价。

雷达比车贵,再加决策部分的芯片和软件等成本,无人驾驶即使技术成熟了。普及也遥遥无期。

而传统汽车厂商更倾向于用廉价的摄像头、毫米波雷达。超声波探测器来解决问题。这些东西达到完全无人驾驶很困难,但是功能缩水一下还是能办到的。更主要是这套系统便宜,有可能用到量产车上。

Mobileye就是提供摄像头方案的厂商,特斯拉的无人驾驶(严格来说算有人干预的无人驾驶)用的就是Mobileye的技术。

二、英特尔的意图

英特尔是PC时代的王者,但是在移动时代,英特尔阴差阳错,错过了车,后期补贴追赶太累,最终放弃了。

而在下一个人工智能时代,英特尔要提前布局。无人车就是突破口之一。

其实,在正式收购Mobileye之前,英特尔已经在技术大采购了。

2016年4月,英特尔收购了意大利半导体制造商Yogitech,这家公司专注为机器人和无人驾驶汽车开发芯片。

2016年5月,英特尔收购了俄罗斯公司Itseez,这家公司驾驶辅助系统使用的软件和服务。

2016年8月,英特尔宣布收购深度学习初创公司 Nervana Systems,这家公司由原高通神经网络研发负责人于 2014 年创建,拥有目前最快的深度学习框架,并且预计于2017年推出深度学习专用芯片,号称速度比 GPU 快10倍。

2016年9月,英特尔收购Movidius。Movidius致力于高性能处理器体系机构及计算机视觉芯片研发,据称其视觉中心的芯片比市场上其他芯片的功耗都要低。

收购Mobileye只是英特尔大计划中的一步棋。英特尔是一家很喜欢全面布局的公司。通过一系列的收购,英特尔从感知、到决策、到控制,到通信,有了无人驾驶的全套软硬件解决方案。

如果英特尔能够整合完成,那么以后汽车企业就可以直接找英特尔买无人驾驶套装了。英特尔给你一套软硬件,你的车就能支持无人驾驶,而且英特尔的这套软硬件成本可以接受。

英特尔还能把汽车内部的数据接入到云计算中心,而云计算中心也用英特尔的处理器作为解决方案。

在人工智能时代崛起,重现PC时代的辉煌,这是英特尔的野心。

三、前景光明、道路曲折

从布局看,英特尔似乎好的不得了。相比之下,谷歌、百度走激光路线不说,它们都是有软件无硬件,类似于PC时代的微软,还需要别人来整合。

苹果应该是提供全套方案,但是苹果汽车正在开发中,而且前景不明,能不能当汽车业界的iPhone很难说。

而英特尔目前的布局,是准备当无人驾驶时代的安卓+ARM,软硬件平台全部提供,而且和汽车企业合作,谁都可以用,这个前景是很美好的。

但是,从移动时代的情况看,英特尔的执行力有很大问题。

本来移动时代,英特尔布局收购英飞凌也是极好的一步棋。如果整合迅速,很早就推出SOC。那么高通和MTK都会让出很大一块市场,海思能不能起来都难说。

但是,英特尔的整合步伐缓慢,等到英特尔整合完成,移动市场的蛋糕已经分完了。

所以,这次英特尔能不能实现预想的野心也要观察一下。

此外,目前各方都在努力做激光雷达的降成本,一旦技术突破,多线激光雷达成本真的降低到几千美元、几百美元,那么总的技术路线会变,英特尔的投资也会浪费,这是一个可能的黑天鹅事件,英特尔也不可不防,需要另外押一点宝。

豪赌153亿,看似是一个胜率很大的赌局,但是结果如何还要看英特尔赌完之后怎么做。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英特尔 Mobileye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