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我来说说采用松果处理器的小米澎湃S1秘闻二三事

2017年03月03日 09:2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cn314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cn314论坛

千呼万唤始出来!曾经在1月底被乌龙爆料的小米5c终于发布了,并且随着发布会还有小米首款号称自主研发松果处理器澎湃S1登场!虽然小米5c并不是这场发布会的主角,但人们还是对小米5c充满了好奇心:这货到底值不值得购买?首款小米自家的处理器,会不会在“处女航”中闹出什么BUG?没错,这些问题也是我们关心的。

这“澎湃S1”,究竟是个什么来头?

我们之前听说的都是松果云云,这突然蹦出来个澎湃,很多人一时间都摸不到头脑。实际上,如果大家了解国产处理器的制作工艺的话,就会知道一个叫做“中芯国际”的品牌。没错,澎湃S1处理器使用的就是中芯国际的28nm制程,可能你看到28这个数字都会觉得一脸黑线,“现在不都进入10nm时代了吗?为什么小米这货居然是28nm?”拜托,小米本来也没说一口气吃个胖子去做高端处理器,一步步来嘛!

低端有低端的好处,大家不要苛求

况且,大家要懂的,28nm是国内半导体厂家最成熟的生产方案之一,可以做到算时间内大量出货。听到这里你明白了吗?量大从优,薄利多销,就是这个意思,不然大家又要看到小米5c开抢XX台瞬间抢光,然后接下来一个多月都是处于没货或者供不应求的状态。

低端无罪,最关键的是国内的生产工艺跟不上,或者根本没能进入商业化的规模生产。从生产成本来讲,28nm与目前旗舰级处理器使用的14nm、16nm完全就是天差地别,比如28nm生产线上的光罩成本只要700万美元左右,而14nm、16nm的光罩成本甚至会高达3亿美元,这其中涉及到激光蚀刻等一系列技术,高下立判。

更何况,即便小米想要使用更高端的制程工艺,但目前现在市面上主流的都是14nm或16nm,这也意味着供应链相对紧张,而小米作为处理器行业的新人是不可能抢到太多产能的,对于自家产品线压低成本、缩短供货时间、实现规模生产就没有任何好处,因此,小米使用28nm可以看做一个中庸的、求稳的选择,毕竟“稳字当头”。

是小米自己的核心技术吗?

“核心技术”是个高大上的概念,不是任何企业都能掌握核心技术,特别是在国内这样一种浮躁的环境下。其实早在2014年,大唐电信旗下的联芯科技与小米投资的松果科技那一次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就已经将小米松果处理器推到了前台,授权转让给松果公司的SDR1860技术平台号称“核心技术”,业内还沸沸扬扬的宣传过一阵;但有内部消息称,所谓的SDR1860技术平台只是一种“嫁接技术”而已,用来把CPU指令与通讯模块相连接,严格意义上根本不属于核心技术。因此,小米“自主研发”的口号里有多少水分,大家心里可能都有个数。

跟同行的产品相比,有优势吗?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想当年麒麟处理器刚出现的时候,业内就将麒麟处理器跟竞争对手的产品们比较一番,到了小米这里也是一样。八核心64位处理器,4个主频为1.4GHz的Cortex A53核心,4个主频为2.2GHz的 Cortex A53,GPU Mali-T860MP4,从账面数字来看,跟目前市面上的中端处理器性能差不多。

那么,竞争对手都是谁呢?麒麟650、骁龙650、联发科P20。下面好戏就来了,澎湃S1是28nm制程,别人都是多少呢?麒麟650是16nm,骁龙650是28nm,联发科P10是16nm,澎湃S1远远落后于麒麟和联发科,这就意味着功耗更大、更加费电,那么是不是有办法达到跟16nm制程处理器相近的低功耗水平呢?

那就是降频。这个手机玩家们喜闻乐见的词儿,不知道会不会真的出现在澎湃S1身上。小米如果想要保证5c的续航水平不至于太惨,就可能将A53大核的主频锁定在一个较低的水平,比如说2.0GHz?或者是在开发者选项里内置一个选择主频的选项,或者是直接以“均衡”模式带过。

从表格也能看出来,澎湃S1在核心主频方面相比麒麟650与骁龙650有一定的优势,GPU方面也稍好一些,只是28nm制程不如麒麟650;但与联发科P20相比则不甚理想,我们也没办法用制程或者主频的劣势就卡死澎湃S1,只是需要通过更多的测试来推导出一个靠谱的结论。

小米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我们认为,小米花大力气开发自家芯片,有两种可能性。一是复制“华为模式”,推进自家芯片建立市场区隔;二是借由自家芯片去跟上游供应商砍价;三是为海外扩张消除芯片专利的隐患。虽然芯片开发本身的投入高昂,如果可以依靠自家芯片的话语权获得既有芯片供应商的价格让步,这也有利于小米手机的利润提升。

但是话说回来,自研手机芯片需要庞大的手机销量作支撑,根据半导体行业的规律,一款芯片出货量越大,平摊到每个芯片的研发成本越低、单芯片成本也越低。小米5c的销量是否能大到足以摊薄自研芯片的成本,现在还很不好说;而如果松果处理器的产能跟不上,这也会势必导致小米5c的供应难以支撑需求。

这样说来,问题的关键好像又变成“究竟谁会为小米自研芯片买单”了,是不是很有意思?而且结合小米一贯的套路.....谁能保证这款“自研芯片”不是为了博取眼球?恰好处在销量下滑的当口上,小米葫芦里卖的什么药还真难说。更何况,伴随着接连不断的爆炸和杳无音信的官方回应,小米4爆炸事件、小米4C爆炸事件、小米MAX爆炸事件的用户们是为松果处理器欢呼雀跃还是抱以不屑的眼光,都给小米的“自研梦”增加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小米 松果处理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