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小米造芯,好比乐视造车

2017年03月02日 08:0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付亮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付亮

  中国手机厂商去巴塞罗那热闹去了,可今天小米和乐视各举办了一场发布会。

  小米发布首款自主芯片澎湃S1,并发布首款搭载澎湃S1芯片的手机小米5C。

  乐视发布了三款电视产品,分为别为超4 X70、超4 Max65以及超4 Max55,并发布了与融创中国的战略合作框架,融创中国部分精装高端地产将引入乐视电视。

  我不合时宜的发了一条,“小米造芯,好比乐视造车”,引起了热议。

  我这么写,是因为造芯片和造汽车很像,两者都“投入大、周期长、竞争力弱、对主业支持不大”。

  投入大。大举进军汽车是乐视高速扩张加速导致资金不济的重要原因,而芯片研发制造,同样是需要高投入,按雷军说法,已经投了10亿。

  周期长。汽车就不用说了,小米的芯片,按雷军说法,已经吸取了华为的不少经验教训,但也用了两年,且并不是从零起步。

  竞争力弱。在汽车市场,乐视要具有与领先者抗衡的能力,还需要N年,芯片市场的小米也类似。好一点的是,小米自己的智能终端,可能会消耗自己的部分芯片,但这使得有的竞争芯片厂商会调整产品策略。

  对主业支持不大。汽车就不用说了,与乐视的产品很远,不像乐视网和乐视电视或者手机。芯片表面看是手机的核心部件,但在快速发展变化的市场,小米的自有芯片对主业的支持有限,肯定数年内不能满足小米繁杂的产品线需要。

关于小米芯片的两点也是站不住脚的:

  一是,手机进入了淘汰期,小米制造芯片,也是为了手机。其实这是因果关系反了,因为有自己的手机,小米的芯片容易找到初期的客户,但反过来并不成立,有了自己的芯片,能增强手机竞争力,并不成立,除非小米能坚持站稳三年后的全球两强。三强以后,销量不足,市场话语权不足,自有芯片正面负面作用都有,如果和一些芯片厂商一样,被领先者拖着跑,也很难给予智能手机有力的支持。

  二是国产芯。由于前面有了华为,国产概念很难带来的“期望”不会那么明显。而且,国内市场竞争已趋于白热化,领先厂商都在积极拓展全球市场(包括小米),中国产的芯片,并不是很好的支持,甚至可能是一个障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小米 松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