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一封内部信就能解决百度的问题吗?可能我们都想多了

2017年02月14日 08:2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柳胖胖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柳胖胖

  巨头改革三部曲:换人,重组,写信。

  原本,我是因为李彦宏6000字的内部信起意要写这篇文章的,写着写着,传来百度裁撤医疗相关业务的消息,元宵佳节未至,蓝标的公关们又要开始加班了呢。

  加上之前的太子出局,陆奇空降,马东敏复出,还有一些老人,VP和合伙人的进进出出,这个冬天,Robin过得很是瓷实啊。

  But,这些真能挽救百度吗?

  2016年,百度确实遇到了很多问题。

  对外,血友吧魏则西等负面事件频出,声名口碑狼藉。

  对内,百度的基本面被看空,移动互联网时代一共五年多,李彦宏承认百度错失了三年,“百度的冬天”,“看不懂的百度投资”之类的文章广为流传。

  市值,自2014年突破千亿美金后,一路回落到现在只有腾讯和阿里的四分之一,BAT三巨头的名号早已名不副实。

  这不,2017春节刚过,好好的内部信,又被搞成了公开信。

  看上去,这更多是在给自己壮胆,也是给投资人壮胆。为了说明一下,我虽然过去几年搞砸了,搞得这么惨,但好歹过了个年,既往不咎,再搞一年啊。

  市值还剩几百亿人民币的贾跃亭的反思长文好歹还有个两万多字,6000字和百度还剩几百亿美金的市值不相称。

  其实,写信这招Robin老早就玩过。

  那还是2012年的一个秋天,移动互联网的纯真年代,起码那个时候的内部信还真的是内部信。红衣斗士携浏览器的优势横插一脚,强势植入360搜索,并宣称拿下中国搜索市场30%的份额。

  Robin慌了神,发出了题为《改变,从你我开始》的“内部邮件”,信中称“鼓励狼性,淘汰小资”。

  “现在我观察到的问题,两点,一个我们是需要去鼓励狼性,一个是淘汰小资。狼性这个词儿是另外一家公司发明的,借过来用。”

  “什么是小资,我的定义是有良好背景,流利英语,稳定的收入,信奉工作只是人生的一部分,不思进取,追求个人生活的舒适才是全部。尤其争议比较大的是第一句话,良好的背景,流利的英语,他们说Robin你不就是这样的人吗,我说正好因为我是这样的人我才敢说要淘汰这种人。”

  业界一时哗然,狼性一词火遍大街小巷,不懂不是互联网人,《狼图腾》的销量也迎来一波暴涨。

  几年过去了,百度到底发生了哪些变化?

  据说,后来百度的绩效评审真的增加“狼性文化”一项,即评价员工是否符合狼性文化的要求,如果这一项不合格,则无论该员工的工作业绩如何,该员工均不能拿到合格的绩效。而如果该员工的直线主管评价为该项不及格的话,无论该员工自评如何,该员工该项也不及格。

  也许,我们能看到的,就只有百度的销售的确越来越狼性了。

  而且,那个时候的这封“内部邮件”只有2000多字。所以,我大胆预测一下,百度的下一封“内部信”,应该会超过一万字。

  《李彦宏万字长文反思四大业务线得与失》

  反正,红衣斗士对百度的评价一直是,“缺的不是狼性,是人性”。

  既然缺人性,那就换人。

  除了最年轻副总裁90后李叫兽和从联想之星过来的刘维,这次百度最引人注目的换人肯定是跨国空降而来的明星高管陆奇和重出江湖的李彦宏夫人马东敏了。

  COO陆奇入职,此前所有的副总裁、高级副总裁都向陆奇汇报,而陆奇则直线向李彦宏汇报。马东敏曾力劝李彦宏回国创业,并参与到了百度初期的创办中,今日重归百度,任职“董事长特别助理”,负责百度的投资、人力、市场公关。

  鲁奇和马东敏,一男一女,一外一内,一新一旧,前者掌管百度业务部门,后者掌管职能部门,有这两人辅佐Robin,未来可期?

  起码从这次裁撤医疗事业部的举动来看,我还无法太乐观。

  历史上,在那些沉没的巨无霸们如雅虎,诺基亚们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不停更迭的职业经理人和CEO在就职一上来,都喜欢玩这一手。如此一来,不管是给外界的交待,对内部的震慑,还是在财报的成本数字上,都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简直一箭三雕。

  在我看来,人事上的变动后带来的关个事业部,砍条业务线之类的举动,更像是新官上任三把火。

  有关如何将一头沉没中的巨无霸改头换脑乃至重新起航,我们应该学习的是IBM的郭士纳,核心不是换人,核心也不是砍业务线,那只能帮你争取多一点的时间而已。

  核心是郭士纳为IBM找到了新的成长引擎,并且顺利地换了上去,让IBM从一个硬件提供商转型成为一个服务提供商。

  那么,百度的新引擎会是什么?

  6000字的内部信里,很多人都发现了,百度要重新聚焦“内容分发”这个业务。

  “百度从本质来讲,最核心的东西还是在做内容的分发” “内容分发是我们的核心,我们之所以能够存在,我们之所以很多业务能够做的起来,是因为我们有内容分发这样一个坚强的大盘,这个道理大家一定要明白。”

  但是,百度为什么要做内容分发,内容分发其实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微博在做,UC在做,今日头条也做。百度为什么现在重提?

  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天下熙熙皆为利来。一切的问题都可以不是问题,钱,才是唯一的问题。

  百度一直无法转型成功的最大原因是,钱来得还是太快太爽了。自从谷歌在七年前退出中国后,百度在国内已没有对手。360依靠浏览器的布局曾经抢下一些搜索的份额,但离撼动百度的搜索业务和商业收入还差了100个王小川。

  这就导致了,不管我们说百度如何的内忧外患,只要收入还在大幅增长,就何必要变?就算要变,那更多也是做给外部看的。

  直到今日头条靠着以技术驱动的团队,把内容分发做到极致,拿下惊人的用户量、在线时长和商业收入的时候,百度才真正惊醒过来,这正是自己早就应该做的事啊。

  说我产品体验糟糕,没关系!

  说我失去移动入口,没关系!

  说我广告害死了人,没关系!

  但是抢走了我的商业收入,对不起,哥跟你急。

  根据《财经》杂志的报道称,一位百度高层表态说,百度已直起对标今日头条,“一年内打趴他。”

  08年前后的时候,我记得央视一直在大力度炮轰百度,谁说就不没有最大的几个广告金主被百度抢走了的因素?

  用户,商业收入,以及由此带来的市值大幅下跌,百度正面临三面夹击。

  百度重提内容分发,核心出发点决不是为了用户,也不是为了流量,更不是为了入口,只不过是自家的钱袋子被别人撬动了而已,只不过正好撬动它钱袋的人也内容分发,也技术驱动,也人工智能,再不重提它等着喝西北风呀?

  我一直以来的看法是,智能手机崛起带来的最大利好是曾经一直飘在线上的东西终于找到了能和线下无缝对接的媒介,然而让百度在传统互联网时代成功的因素:技术驱动,恰恰是最不利于它发展线下的。

  而腾讯的产品基因和阿里的运营功底,都无疑要比百度更适合发展线下业务。而在商业上由于过于销售指标化,无视基本伦理道德,负面频出更是让百度雪上加霜。

  在我看来,公开内部信本身当然救不了百度,内部信里的重点业务如果被执行到位,还是救不了百度,只有在方向正确且执行到位的情况下,才有机会。

  内容分发,在PC互联网时代百度占据信息入口的背景下,的确是帮助度建功立业的大杀器。但到了移动时代,信息都分散在各个app里,都分散在公众号,朋友圈,微博,今日头条和知乎这些地方,百度如何再占据信息入口?

  没有信息入口,没法索引一切,何谈内容分发?

  也许这个重点业务又只是百度人和Robin对路径依赖的黄粱一梦罢了。

  BAT这个词,最早何时出现可能已无法考证,但有关B(市值600多亿美金)已经称不上三巨头的言论在这两年甚嚣尘上,互联网进入双马时代(市值各2500亿美金左右)的报道开始增多,或许等到2018年的这个时候,BAT到底还算不算BAT,我们应该就能看到答案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百度 内部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