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造车还是造梦:产能骤减引发的对FF的质疑

2017年02月04日 09:3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孙永杰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孙永杰

近日,据外媒报道,备受业内关注和质疑的造车企业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原本宏伟的造车规划已经缩水,即计划中的电动车产品线已经从7款降至2款,其内华达制造厂的规模也大幅缩减,最终该厂的规模还不到原本规划的三分之一,由此带来的结果是FF的产能从年产15万辆骤减至1万辆,其中缩减后的工厂将会在2019年开工生产。

对于上述的外媒报道,FF在接受国内媒体《第一财经》采访的回应是:正在稳步全力推进北拉斯维加斯工厂多期工程计划,会逐步稳定地将工厂建设目标实施,完成公司长期的发展愿景,维持在接下来的数年内向内华达州工厂项目投资10亿美金的承诺不变。至于具体进度,去年11月完成了一期工程第一阶段的地面平整建设,最近即将启动一期工程第二阶段,并将开始地面设施建设。期待通过规划,工程和施工方面的整合和调整,尽早完成一期工程,更快实现FF91量产的目标。而一期工程作为整个工厂建设计划的一部分,将会有机融入年内即将启动的二期工程地面设施建设。

不知业内看了上述外媒的报道和其借助国内媒体的回应作何感想?我们的感觉是,FF非但没有直接回应(用最具说服力的数字),自己给出的所谓业内关心的工厂建设,尤其是FF91量产的时间和产能也没有明确的时间表。而正因为此,不得不引发我们对于FF造车的诸多质疑和矛盾。原因何在?

也许业内还清晰地记得,在年初美国举办的CES大展上,FF董事长贾跃亭高调发布FF91的情景,尤其是其后开启预订的36小时内FF 91的预定量达到了64124辆更是令业内震惊,毕竟FF91是一款售价在15万-20万美元的豪车,据称海外用户的预订需缴纳5000美元,国内用户则是5万人民币。

到此,我们的质疑来了,就是对于这些交了订金的用户,如果FF到2019年才会正式生产FF91,且年产能仅为1万辆的话,不仅意味着FF交车时间(计划是在2018年开始交付)的延误,而且要满足64124个预订用户的需求至少也要6年左右的时间,这里先不说6年时间的等待中,汽车产业的创新到了何种程度及FF的对手造出了什么样的车,FF91的贬值势在必然,这对于FF用户的公平性体现在哪里?

需要补充说明的是,在FF公布了FF91的预订量之后,有外媒提出了质疑,认为含有水分,理由是不支付订金也可以预订;可以多次预订。那么我们质疑的是,对于交了订金和没有交订金的用户,孰轻孰重?对此,FF当时曾回应称,其网站确实允许用户进行免费的低优先级预订,也允许多次预订。随着而来的疑问是,就算免费的低优先级预订,FF到底排不排生产计划,如果排,免费预订的用户最终不购买怎么办?如果不排,免费预订用户购买又怎么办?最终的结果只能有两个,要么FF自己承受损失(生产了,但用户不购买),要么用户再次被延期交付(没生产,但用户确实要购买),但不管是哪种结果发生,都不是双赢,难道FF没有意识到这点吗?

其实对于FF91这款如此高售价汽车最符合商业逻辑,也最能甄别真假用户的预订方法就是全部采用交付订金的方式,且FF对外公布这些预订的用户数量,但不符合逻辑的是,无论是预订的方式还是对于结果的处理上,FF都是反其道而行之(免费与订金方式的混杂,且始终没有单独公布交付订金的用户数),这不得不让我们认为外媒报道的FF91预订量含有相当水分的可信度极高,而FF始终回避给予合理的回应。

那么质疑又来了,既然FF明明知道上述的预订方式(即便是造假)有可能给自己造成很大的风险和损失,为何还要采用呢?这不得不让我们回到FF91车本身上,即在中国市场售价高达200万左右人民币的FF91真物有所值吗?

从CES大展FF91发布的介绍看,0~60英里加速时间(每百公里加速)2.39秒是最大卖点之一,这里我们先不说这种加速度对于用户的实用性如何,单就指标的比拼,其实际上并不是全球最快的汽车,因为就在FF91发布不久,特斯拉CEO马斯克就通过Twitter回应称,经过测试,特斯拉Model S P1000D汽车0~60英里加速时间(每百公里加速)已达2.34秒,超过了乐视FF车型FF91。

除了加速度外,其提及的什么自动泊车、光显系统智能交互、“日蚀模式”等所谓先进的功能,其实在现在的传统汽车中都可以找到“换汤不换药”的影子。例如所谓的光显系统智能交互,无非就是车灯照明根据外部环境的明暗调节亮度和汽车行驶状态调整光照角度,这些在奔驰、宝马和奥迪等中高档车型上早已实现;“日蚀模式”更是低级到让我们想起夏天带着的变色眼镜(俗称蛤蟆镜),即根据阳光的照射强度随着变色,阳光强度高就变色深,强度小就变浅,直至无色。至于什么AI到底体现在了FF91什么地方,恐怕更多是“只闻其声,未见其人”般的噱头而已。此处补充说明的是,在自动泊车这个普通车企早已实现的功能上,FF91在CES大展发布的演示时竟然失效了,这不仅让我们质疑其一旦到了更为复杂的现实泊车环境中该功能又会有怎样的表现?

更让我们质疑的是,FF竟然声称FF91已经实现了4级自动驾驶,那么我们想问的是,FF91究竟实际上路测试了多少距离来验证自己的自动驾驶系统,人家谷歌、特斯拉、通用等科技和传统汽车企业可是实际上路测试了数百万英里才敢说自己的自动驾驶系统实现了几级,即便这样,在实际应用中还是发生了意外,甚至是事故。相比之下,FF91在没有实际上路或者上路测试很少的情况下,就敢贸然称自己实现了4级自动驾驶,这本身就是对于用户的不负责任。

综上所述,通过此次FF大幅降低产能引发的有关其首款车型FF91的预订模式、FF91本身价值等的质疑,让我们不禁怀疑FF究竟是在造车还是在造梦?而从其相关的乐视之前资金链断裂而苦苦寻找融资的历程看,“造梦”的时代已经渐行渐远,还是踏踏实实做些实事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FF 造车 乐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