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无人机危及民航,安全问题或招致整个行业覆灭

2017年01月18日 09:2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maomaobear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maomaobear

  近日网上流传的一段无人机视频引发了各方关注,视频显示有有人在杭州萧山机场附近使用无人机超近距离拍摄民航客机,造成了极端危险的情况。

  这段视频引发了公安部门的注意,随后控制了视频拍摄者,确认此事为真。

  视频显示,所用无人机是大疆的Mavic Pro,而拍摄者还留下了QQ并被网友人肉出来,引发广泛谴责。

  日前,DJI大疆创新官方今天发表了一份关于飞行安全的声明,对此类高度危险的使用行为表示强烈谴责,并提醒广大用户时刻注意飞行安全。

  在公告中,大疆对此类高度危险的使用行为表示强烈谴责,并提醒广大用户时刻注意飞行安全。操纵航拍飞行器接近民航客机的行为,极有可能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有关“危害公共安全罪”的条款。大疆郑重提醒广大无人机用户,切莫为图一时之快而造成严重后果。另外为进一步提升安全性。

  大疆将推出全新的ADS-B广播式预警系统,帮助航拍飞行器的操作人员避开民航客机。

  无人机是最近几年发展出来的新科技产品,无人机让航拍变得超级廉价,在多个领域获得应用。大疆也成为明星公司。从降落白宫到这次危及民航,无人机的安全问题一直被诟病。大疆也在不断做技术升级。

  大疆的努力能够保证无人机的安全吗?我们来看一下。

一、危险的无人机

  传统上,中国的空中管制一直是非常严格的。美国有航空俱乐部,很多人可以考飞行执照。而中国的低空一直没有开放。

  而无人机的出现打破了这个限制,无人机受益于智能手机发展带来的核心元件降价,从高价的贵族产品变成普通数码玩具。同时,无人机的性能也在不断提升,无人机飞行高度、距离在不断提升,负载也越来越大,而危险也随之暴露。

  就安全性而言,无人机和汽车有一定类似的地方。但是汽车在地面有路障,有大门,有围墙,无人机则没有任何限制。这决定无人机可以去任何地方,包括降落白宫或者其他敏感地域。

  这种随意性,让无人机变得异常危险。一些安全高度敏感的地区往往有地面护卫。但是这些地方一般都不会安排空中保护。

  即使安排了空中保护,无人机的极小的雷达反射面积、低速的特性很容易被雷达忽略。这让敏感地区变得不安全。

  这种特性也让无人机异常危险,因为飞机在空中也很容易忽略这种小目标,而一旦撞击,由于飞机的高速很容易造成机毁人亡的大事故。

  如果无人机被用于恐怖袭击,那么危险程度难以想象。现代社会有太多敏感的地方可以被攻击。

二、安全措施靠大疆行吗?

  应该说,大疆还是对于安全做了非常多努力的。通过固件的GPS,大疆避开了很多危险的区域。譬如北京市区禁飞,机场附近禁飞。

  但是这种禁飞往往是不够全面的,有很多敏感地区大疆未必知道,机场附近多近是安全的存有争议,这次民航拍摄时间就是例子。

  因为飞机梯次上升下降,可能距离机场很远高度依然是无人机能够触及的,这就很危险,而且民航飞机也会有例外情况降低高度的情况。对此,大疆给出的方案是ADS-B广播式预警系统,通过ADS-B广播来规避飞机。

  大疆很努力,但是这些安全措施都是只防君子,不防小人。早在2015年,就有了通过GPS欺骗,破解大疆禁飞的视频出现。

  即使不通过GPS欺骗,固件这种东西,对于想要破解的人来说还是比较方便的。

  大疆可能采取各种安全措施,但是做不到万无一失。如果是别人用心的人利用,那么所有安全措施都形同虚设,无人机依然会非常危险。

  最终的结局,可能是无人机引发一次有意无意的重大事故,最终被全面禁止生产,禁止飞行,或者被严格限制。

三、无人机安全需要可靠的解决方案

  无人机其实有一点类似于汽车,汽车作为运载工具,如果被恶意利用也是很危险的。而现代社会又离不开汽车,解决的办法是汽车注册、司机注册,出台交通规则。

  汽车有牌照、驾驶员要学习,要留身份信息,套牌车被打击。虽然违法犯罪分子依然会利用汽车作案,但是成本会提升,也不那么方便。普通人造成的事故有人负责。

  无人机被恶意利用的破坏力要高于汽车,而无人机没有任何产品和用户的身份注册。任何人可以买,可以惹祸,但是难以追查,这就很危险。

  从监管层面,需要有响应的法律法规对无人机加以限制。当然,也不是所有的无人机都要限制。飞行距离近,飞行高度低的无人机不足以做任何恶意利用,这种限制就应该放开,如同电动自行车一样。

  无人机分级别,家用玩具的飞行高度和距离要做严格限制。具有破坏力的无人机则应该管理注册,飞手要考取资格。改装或者破解要有报警。这样才能保证安全,也能让无人机产业健康发展。

  在政府出台规则之前,大疆这样的领袖级企业应该有清醒的认识,对危险要有预见性。自我分级,自我监控,不能为了销售增长和短期利益不考虑安全。

  否则一起大事故,就可以毁掉整个无人机行业。这对企业、玩家、政府都不是好事。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无人机 安全 民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