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如果川普向中国商品征收45%关税,对iPhone意味着啥

2016年11月18日 09:4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TECH2IPO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IMYG

  川普(Donald Trump)在竞选总统之初承诺要把制造业带回美国,为此声称给来自中国和墨西哥的商品征税,最高可达到45%。很多人都没放在心上,觉得川普肯定当不了总统,因为他的政策也太无厘头,但大选结果却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川普要是真的对来自中国商品收取45%惩罚性关税,将会发生什么?

  苹果的业务遍及全球,它从全世界28个国家采购各种各样的电子零配件,包括欧美,当然更多的是来自中国,中国的供应商占到一半。电子元件全部采购到中国后组装成各种电子商品,然后销往全世界。简单说,苹果就是全球化的受益者,正是得益于较低的贸易壁垒,货物才能以较低的成本在世界各地流转。

  如果川普真的要收取高额关税,苹果的手机电脑等产品毫无疑问会涨价,消费者要花掉更多的钱才能买到和之前一模一样的商品。一部最新款iPhone7手机排除研发和市场费用,成本大概在224 美元,如果川普队来自中国额iPhone7征收45%的关税,意味着iPhone的价格至少要涨100美元。

  iPhone7 Plus(来源:wikimedia)

  苹果当然还是可以保持售价在650美元左右,但是这无疑会影响到苹果的利润。对于如果调整关税苹果是否会涨价的问题,苹果拒绝对此作出评论,他们只是在声明中强调,“苹果在美国创造了超过200万个就业机会,从工程师、零售、呼叫中心、运营再到快递司机,我们和来自世界各地的超过8000家供应商共同在美国创造就业机会并鼓励创新。”

  如果美国构筑贸易壁垒,中国方面毫无疑问会回击,也对美国建立贸易壁垒。由于苹果设备的生产制造都在中国,所以这意味着苹果手机面临两次由于关税导致的成本大幅提高。如果贸易战打响,中国很可能把波音的订单转移给空客,美国出口的汽车和手机在中国将面临销售门槛,中国甚至会拒绝从美国进口大豆和玉米。

  如果这些政策真的得以实施,对于多边贸易都是灾难。所以更可能的情况是,川普不会履行当初的承诺,而且川普也应该知道自己的权责其实很有限,比如根据美国法律,总统最多只能提高 15% 的关税,最多持续 150 天。当然也可以设法规避,巧立名目专门针对来自中国的产品设置关税门槛。

  “我们可能信了川普的空话,真正实施起来的可能性为 0,”乔治华盛顿学院公共政策方向的经济学家Hal Singer说道。

  目前还不知道川普有什么灵丹妙药可以吸引苹果把制造工厂搬迁到美国,但其实苹果在美国早有制造车间,比如Mac的组装就有部分放在了美国本土,以及核心部件上,包括手机玻璃面板,WiFi的天线,以及集成度较高的芯片和处理器等。

  美国无力供给数量庞大的产线工人(来源:iphonedigital/Flickr)

  并且这些核心部件还是要运到中国组装,因为中国有成熟的电子制造产业链,生产各种各样配件的工厂都在附近,采购便捷,另一个原因是中国有数量庞大的熟练工人,而美国本土基本已经放弃了蓝领职业的教育。

  苹果这样的大公司,要搬回美国本土几乎不可能,一个是缺少数目着么庞大的产险工人,另一个是需要投入太多资金,光建设厂房可能就要花费数十亿美元。

  若川普启动贸易战,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

  穆迪公司分析员认为,如果川普的贸易壁垒真的形成,毫无疑问会让中国和墨西哥的贸易经济受损,但自己的日子也不一定好过,由于物料成本升高,预计美国经济会陷入衰退,并且会导致 400 百万美国员工失业,错过新创造300万个就业岗位。

 (题图来源:iphonedigital/Flickr)

  本文由TECH2IPO / 创见(tech2ipo.com)@IMYG 撰写,转载或使用本文素材进行二次创作请注明出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川普 iPhone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