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李彦宏很投入但可能正在错过人工智能

2016年10月28日 16:4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李智勇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李智勇

百度是国内对人工智能投入力度最大的公司,但其不碰硬件的战略很可能导致它最终错过人工智能里对它最关键的部分。

什么是下代搜索

到现在为止,搜索一共发生了两次更迭:

第一次更迭是从Infoseek等到Google,这次更迭主要是算法升级,Google的PageRank让搜索结果的精度大幅提升,并一举奠定搜索霸主的地位,影响此后近20年的科技势力版图。虽然在PC互联网时代也有QQ,MSN这样的大客户端,但其核心形态是浏览器+搜索引擎+Web site。也就意味着PC时代,搜索的地位要高于电商,甚至IM/SNS。搜索引擎是PC互联网当之无愧的代表。

第二次更迭则是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这次更迭变化的并非是搜索技术,而是使用场景。这时搜索的发生地从浏览器里大幅转移出来,相当于每个头部产品的App(携程等)都把搜索从百度的手里拿回到自己的手里。这时候本来被断头的百度应该活的很难过,但很幸运的是移动互联网的网民数大幅增长,这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被拿走的那部分流量所带来的损失。也就是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搜索的量在增长,但搜索引擎的重要性被降低了。

现在关键的问题是第三代搜索是什么?负面新闻等并不会逼死百度,但一旦其错失下代搜索,它却很可能活不过18个月。Sun的2000亿美元市值没逃过这规律,想必百度也不会。

下代搜索的趋势非常清晰,声智科技CEO陈孝良对此有非常精准的一个总结:语音交互即搜索。眼下代表作品正是Siri,Cortana等,虽然这些产品眼下还没成为主流,但其巨大的潜力已经到了大公司根本没法忽视的地步。很多人可能并没注意到国外五大科技公司同时使劲打造的产品其实非常少,而非常显然的一个就是语音助手:Google的Google Now,苹果的Siri,微软的Cortana和小冰,Facebook的M,Amazon的Alexa。在第三代搜索的时候,不只量会增加,搜索引擎也会重新变的重要,甚至比PC互联网时还重要。

百度对此是有极为清晰的认识的,下图是Andrew Ng公开过的百度对未来搜索的预判:

也就是说百度认为到2020年,语音搜索要占所有搜索份额的一半以上。这很可能不只是单纯的战略预判,而是内部已经与KPI相结合。百度推出度秘,移动版APP升级等显然都体现出向语音搜索靠拢的痕迹。

百度真有问题的点不在于对这基本趋势的判断,而在于对未来生态系统的推演不够,缺乏一种多维的认识。这很可能导致巨大投入最终是为它人做嫁衣裳。

下代搜索发生在硬件里

过去几十年IT产品的发展证明了一件事情:新交互方式通常伴随着新硬件产品的流行而流行,改造已经确立的交互方式是极为困难的。现成的例子是鼠标和键盘仍然是笔记本的主流交互方式,为笔记本装上触屏很容易,但让大家使用它则很难。

我们有理由相信这在新交互方式上一样成立:语音交互会从新的硬件产品上开始,而不会从手机开始。也正因此吸引眼球的是Amazon Echo,而不再是Siri。这里面核心原因是依靠便利性作为驱动的新人机交互方式影响范围很大,但在单个产品上的推动力并没大到让人放弃习惯的地步。

总结起来,我们可以把上面说的提炼成两个核心假设:

1.大量新硬件产品会出现,比如Echo,汽车,眼镜,机器人。

2.语音交互会从新硬件开始。

我们再假设陈孝良说的:语音交互即搜索是正确的。那我们很容易得出的结论是百度事实上会失去下代搜索,因为下代搜索发生在硬件里,而这些硬件其实和百度没什么关系。

那为什么百度没可能把自己的人工智能和搜索,比如度秘装到这些硬件里?

这要回到另一个很少人提及的行业规律:虽然利润会被软件企业拿走,但通常新世界是由硬件企业创造的。

回看历史我们可以发现,是苹果、IBM公司拉开了IT、PC互联网高速增长的大幕,虽然PC时代最赚钱的是微软和Google。移动时代,同样是硬件厂商领先开辟了智能手机这个新品类。硬件开辟新世界的故事当下仍然在重演,微软做的是Hololens,而不是Hololens的操作系统,Oculus做的HMD而不是VR的操作系统或应用商店。唯一不同的是新一代硬件厂商变聪明了,它们不再会像IBM那样自己坚守硬件,而把操作系统开放给微软,他们会尝试延续自己在整个生态里的控制权,赚软件的钱。Echo如果成功了,那Amazon绝不会把后端开放给Google,而是会尝试把Echo的Alexa装入不同的新硬件,蚕食Google的搜索份额。同理如果京东、阿里、腾讯等任何一家自己做出了成功的硬件,它也绝不会把后端开放给百度。而假设你是第三方,你是会用一个没有成功硬件证明的百度方案,还是会用一个有成功硬件证明的其它方案?所以不做硬件的百度在下一代搜索的争夺里已经注定落后和被蚕食。

在这种挑战里,百度唯一的护城河在于国内别的厂商并不能很好的应对巨大的长尾搜索,所以可能体验不好,但很可惜的是对于新硬件人们有个逐步接受的过程,这也就意味着最开始音乐笑话百科等少量内容就够了,而后可以逐渐补足长尾,长尾的优势不能成为百度的护城河。

如果上面说的成立,也就意味着百度虽然使劲做人工智能,但却正在错失人工智能所引发的搜索换代机遇。

百度把小米收了吧

如果必须开个脑洞,那我想说的是:百度,考虑下把小米收了吧!在国内,硬件公司很难做好软件,而软件公司似乎也很难做好硬件,唯一打破这魔咒的是小米。但小米正面临硬件企业的典型困境:货品化后的硬件赚不到钱。

小米可以讲无数故事,但只要它还在低边际利润的品类上打转,那就摆脱不了赚钱困难的境地。而要想硬件赚钱事实上只有那么几个方法:一个是苹果的方法,全封闭,谋求高品牌溢价,但显然没有任何一个公司有模仿苹果的能力;一个是三星的方法,强化终端硬件差异化,比如曲面屏(必须承认爆炸也是一种差异化...),比如联想Moto Z的模块化。这也可以获取利润,但显然需要非常多的积累,更适合传统的硬件公司,也需要较大的投入,小米应该不具备这种实力。

如果把“百度做不好硬件,又必须做新硬件”,“小米在低边际利润的品类里怎么都赚不到钱,”两者结合起来,那最具话题性的并购就出现了:百度应该把小米收了,让它主打新硬件。新硬件正好契合小米的社会化营销基因,可以重新提高人们对小米的关注度,而百度则可以在争夺下代搜索的战争中先人一步,至少看起来其实还是比不错的生意。从八卦的角度看,如果这事能成,我们还可以看到雷军向李彦宏报告的场面。

小结

虽然上面说了很多,但其实逻辑链条并不复杂,只要依次回答下面的问题,那就必然会得到和上面类似的结论:

1、会不会有不同种类的大量级的新硬件产品出现?

2、语音交互会不会是新硬件产品里的主流交互方式?

3、下代搜索会不会主要发生在硬件里?

4、控制成功硬件新产品的公司会不会把后端交给百度?

5、百度会不会失去下代搜索?

一路回答下来大多人都会回到我们的题目:虽然很投入但李彦宏可能正在错过人工智能。

订阅号:琢磨事(zuomoshi)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百度 人工智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