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专访小米总裁林斌:MIX研发近2年 雷军亲自拍板

2016年10月27日 14:3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雷建平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雷建平

在经过持续1年的低迷后,小米终于推出了一款令人眼前一亮的产品——全陶瓷机身的全面屏概念手机小米MIX,这款产品如此亮眼,以至于梁朝伟成小米Note 2代言人都成了暖场。

小米总裁林斌日前接受雷帝网采访时透露,小米1发布和小米MIX的发布都是划时代的。大家觉得小米就应该是这样,就应该是出一些与众不同,现在大家都超越了大家的想象力。

“MIX是2015年年初立项的,是雷总亲自拍板的。研发到今天已经快2年时间。”

从2015年到如今,小米在网上遭遇了很多唱衰的声音。对此,林斌表示,那是因为对手推出了解锁指纹等新技术,如果你没这样技术领先度,不可能有所谓的溢价,量也不能起来。

“对于小米而言,虽然营销很强,但主要也是靠产品说话。”林斌说,小米没有别的退路,就是要一个接一个的推出类似小米MIX这样能超出用户预期的产品。

小米MIX由世界设计大师菲利普·斯塔克设计,MIX正面几乎都是屏幕,MIX的屏占比高达91.3%,与iPhone 7 Plus机身尺寸接近的同时,屏幕大了23%,屏幕尺寸高达6.4英寸。

小米MIX有两个版本,标准版本配备4GB内存+128G闪存,售价3499元,尊享版配备6GB内存+256GB闪存,并在相机装饰环与指纹装饰环处采用华丽的18K镀金,售价3999元。

据林斌透露,正是由于小米MIX是一款全面屏概念手机,在陶瓷材料等方面都很难汇集,使得量产形势会不容乐观,预计6个月内才能解决问题。

不过,小米MIX是小米近年来推向市场的一款中高端产品,为小米和雷军赢得了巨大的口碑,使得品牌形象大幅提升。

这款手机如此抢手,以至于有人叫价2万回收小米MIX,短期内必会供不应求。

以下是专访小米总裁林斌实录:

雷帝网:25日小米开发布会,大家原以为梁朝伟出来是最大亮点。整个这个发布会开完之后,大家发觉全陶瓷机身的全面屏概念手机小米MIX才是明星,您怎么看?

林斌:昨天晚上开完发布会,我们内部吃饭、喝酒,搞到晚上12点多,我回了家,就看网上评论,一直看到凌晨3点多,看了有几百篇的评论,包括知乎、微博、百度,还有外媒。

我觉得国内用户最深的感受是小米过去6年里,给他们印象最深的是两个时刻,第一是小米1发布,第二个就是小米MIX推出。

小米1发布和小米MIX的发布都是划时代的。大家觉得小米就应该是这样的模式,就应该是出一些与众不同的,现在大家都超越了大家想象力的。

这个对我们触动也很大,我自己应该是大半年前看到小米MIX的第一版,当时看到的时候我也很震惊,然后逐步一版一个版做P1、P2、P3,越做越漂亮。

那个时候还是工程机,有很多不完善。我们内部有信心,毕竟做了很多手机,不过,也不太确定究竟小米MIX是不是用户接受的一个产品。那更不用说量产竞争了,毕竟是概念手机。

但小米MIX发完之后,我觉得大家对小米的期望值一直没有变。这点让我们感触特别深刻,就是我觉得我们真正能够让用户支持我们的,就是推出一代又一代这样的产品。

当然这个东西很难,小米MIX的产品是2015年年初立项,是雷总亲自拍板的。

小米MIX研发近2年时间

雷帝网:如果以去年年初计算,那都快两年了。

林斌:将近两年,所以有多难,就是做出这样的产品,是极大的投入,而且非常难。

其实回想当时小米1为什么大家觉得印象那么深刻,就因为小米在那个年代也是领先同行半年到一年,可能更长时间。

从销售端的体现现象,大家总觉得我们饥渴营销,其实从本质上,有这样的结果,是因为我们的产品,在小米1,同时在2,包括在3出时, 都领先同行半年到一年时间,有巨大需求。

就是那个供货量一直跟不上需求,不是我们可以控量,而是需求驱动的,这个需求极大。然后我们的量从爬坡到生产,一直跟上来,整个需要的时间很长。

然后竞争者能跟上我们这种创新的产品,一直出来,半年,甚至更长时间。其实大家也可以看得到,2015年到今年,小米好像在市场上比前几年弱了,那也是因为竞品的出现。

比如说解锁指纹,比如说机身很薄,如果你没有这样技术领先度,是不可能有所谓的溢价,这个溢价你除非人为操作,人为操作的结果,就是你的量不能起来,量不能起来,就你自己在High,别人挣了钱,然后也没有多少人在用这个手机。

我觉得小米没有别的路,我们既不可能去人为控量,也不可能投那么多资源,做线下给很高利润。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出小米MIX这样的产品,一个接一个,很难,但没有第二个选择。

小米真心不是以营销见长

雷帝网:我从您的话,我看到有一点改变,小米最初大家都觉得是以营销见长。

林斌:我们真心不是营销见长,真的,不是我们谦虚,阿黎(黎万强)这次的发布会,请了梁朝伟,后来昨天很逗,网上帖子上说,这个梁朝伟为小米MIX做了一个很成功的预热。

有好多用户说,不管谁代言,不管什么,小米出这个产品我就买了。就是你看看几百条,你总结就知道了,这个用户是真心。

就是说市场也好,宣传也好,这个很重要,我们能力也很强,这个大家也很努力。但是真正打动我的是这个产品。

小米MIX短期难量产

雷帝网:预期很高的情况下,小米MIX的货源怎么能跟得上,什么时候能量产?

林斌:做这种概念前瞻性手机,会有两个困难,第一困难是这些技术成不成熟,这个也是我们考虑最多的,比如说我们震动,就是用震动发声的技术,这种效果是不是用户能接受的。

那个距离感应器变成超声波,超声波还行,效果都没问题。包括我们小米5S做超声波指纹,像这些技术它是不成熟,用起来会有问题,其实作为小白鼠,你肯定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

这些元器件厂商能做出来,可能只从元器件角度考虑这个问题。可是当你做成一只手机,变成系统工程的时候,你那个元器件创不创新,是不是能够提升整个手机体,达到用户期望。

我觉得最大困难,第一个是这些新的技术,产品是不是能够正常使用,有没有缺陷。紧接着如果第一个问题的答案是没问题。第二个问题就来了,新技术,它会在量产上有极大的壁垒。

就举一个小例子,我们昨天晚上才知道,我们做的这种陶瓷,用的是烤瓷牙的陶瓷。陶瓷行业在过去的时候,主要是供这种材料的。

现在突然间要做手机后框,这个产业是没有那么多的产品给你的,因为你想全球有多少人做那个,有多少个需求做这种牙齿的这个陶瓷。

那个数量级跟你要做出几十万、100万的手机后盖,那不是一个数量级,那可能是两个到三个数量级的差别。突然间有一天,这个行业它就没有为手机的后盖生产过这么大的原材料。

先不说后盖,就是这个原材料有没有那么多,特别像IPhone第一代出来时,就电容屏那种材料,也没有想过为这么大的量的电子来做的。

突然间你来的一个新产品,说我现在要100万、200万一个月,而且这个都不是按个算的,你想那个牙齿陶瓷,多少个牙齿陶瓷才能凑够一个手机后盖,那不是一个数量级的。

所以当你追求新技术的时候,你就面临这种产业,它是一步步来,你今天要一万吨,你说要1.2万吨,他们努力一下,加个班搞一搞。你要100万吨,那就死了。全球就只有这么多。

我觉得到时候量产最大的问题是这个,当然第一个问题已经解决了,用户能认可之后,需求急剧上涨之后,就是带来了第二个问题了,那个量产的问题。

可能在这个上面有非常多困难,因为我们现在看到了产能,但是真正需求会差好几个数量级。

小米MIX首发在1万台规模

雷帝网:外界对小米MIX的预期实在是很高了,要是不能量产,大家是否会很失望?

林斌:我觉得能不能量产,还有我们量产到多少,先得基于第一点,第一点用户得让他接受,使用完了之后。

所以我们希望在11月4号开卖,然后我们在后续还会有,这个“双11”开卖一段时间,然后还得比较大规模的去追逐于用户的反馈,这个很重要。

这关一旦过了,大家可以接受,没问题了,我们会全力提升产能,那这个提升产能就不是我们去努力了,我觉得是我们供应商怎么去做去。

那一个好消息,是昨天发完之后,整个行业都疯掉了,他们都知道这个需求会极强,所以他们从昨天晚上就已经全部动起来了,这个怎么提升产能,就整个链条大家都在努力。

这个是很好的现象。现在好多美国科技媒体都在报这个事,陶瓷行业转变方向做手机后盖,这个绝对有帮助,所以如果这个能过掉的话,我觉得提升产能还是有的,只是没那么快。

量产最快需要6个月时间

雷帝网:如果小米MIX在6个月量产,那整个行业形势可能又发生很大的变化。

林斌:嗯,有可能,但是我觉得行业现状就这样,我觉得任何一个厂商,想做这样的手机,估计也得是这个结果。

雷帝网:但是小米花了这么长时间,只想做一个概念手机,提升自己在高端手机方面的品牌?

林斌:这个对我们已是很大一部分。当然最后能够有量的话,也希望有量了。本来就是做量的,所以在做量上面我觉得不用怀疑小米它的动力,我们的动力绝对要比任何一家手机要强,

如果我想挣钱,我就不会这样,是吧?这是我看完后,昨天最大的负面就是骂小米,你们能挣钱为什么不挣,这也是我们这个雷总,和我们大家都共同认可支持的我们的这个商业模式。

我们知道我们能卖5000、6000,我就只卖3000,对我们来讲不亏钱,我可能就一点点利润就行了。我们这个理念,这个手机要放在华为的,估计不定个5、6000才怪呢。

小米不亏钱 衍生品卖得非常好

雷帝网:看到你像锤子、魅族亏得一塌糊涂,你们应该是赚钱的吧?

林斌:小米不亏。公司利润还很好。我们的互联网收入很好,我们互联网收入很挣钱。

不看单只手机,小米全部产品加起来,生命周期看,我们是不挣也不亏,当时的目标是非常好的,就是我手机不挣钱。当然在手机上叠加的衍生品非常好。

雷帝网:其实就是这两年,我看到外面有一些舆论,说小米有一些颓势,您怎么看待手机行业现在的竞争现状呢?

林斌:其实消费电子行业,大家最关注的是你的创新力怎么样,你有没有追求更好的、更炫的、更黑科技的产品。

小米的血液里,我们也没有选择,我们必须是这样来的,我只要销量,我只要利润,我也做不到,也不是我们当时成本的问题。

小米明年冲刺300家线下店

雷帝网:小米今年以来开了很多线下店,你们对这种线下店有什么具体的预期吗?

林斌:所以今年的目标做40多家应该没问题了,选址都选好了,开出来全部是直营的。明年我们的目标是全国冲300家。

雷帝网:开这么多的店之后,还能理解小米是家互联网公司吗?

林斌:我们是互联网的公司,大家只是把它狭隘的定义成互联网就是网上,线上,这是错的。

互联网公司跟传统公司最大的一个差别就是上网,对吧?这个还是很好理解。其实互联网公司,它最大的是追求效率,最优。

—————————————————

雷帝触网由资深媒体人雷建平创办,其为头条签约作者,若转载请写明来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小米Note 2 小米MIX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