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苹果汽车宣布搁浅 库克玩坏了苹果汽车梦

2016年10月21日 08:1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砺石商业评论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刘亚杰

  砺石导语:近日,苹果公司内部低调遣散了Apple Car汽车团队,开始重新评估造车计划,史蒂夫·乔布斯时代畅想的苹果汽车宣布搁浅。除了供应链整合效果不理想与项目团队高层震荡两方面原因之外,缺乏企业家精神的蒂姆·库克,难辞其咎。

  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iPod之父”托尼·法德尔(Tony Fadell)曾表示,早在2007年,苹果公司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就提出了开发汽车的设想,只是最终未能如愿。如果史蒂夫·乔布斯依然健在,当他知道自己的汽车梦破灭时,不知会有怎样的感受。

  根据彭博社报道,苹果公司内部已经低调解散了Apple Car汽车团队,开始重新评估造车计划。未来,苹果公司会裁掉大约120名软件工程师和数百名正在开发Apple Car底盘技术的工程师。保留下来的系统开发人员将会转移至其他部门,集中精力研发自动驾驶和传感器技术。苹果公司不会继续研发汽车产品,而是与汽车制造商合作推出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

  对于苹果电动汽车计划搁浅的原因,分析师认为外部和内部两方面原因,共同造就了这样的悲剧。

  外部原因是,苹果对供应商的要求过于严苛,让合作伙伴望而却步。仅以保密原则一条来看,苹果公司要求所有合作伙伴,不允许对外释放任何信息,否则必须支付5000万美元的赔偿金额。汽车的元器件超过3万个,供应链厂商更是繁复,对供应链厂商而言是非常大的挑战,这导致苹果长时间未能找到理想的合作伙伴。

  至于内部原因,该项目高层的震荡也是团队解体的重要原因。2016年初,苹果汽车的项目负责人Steve Zadesky宣布离职,这让苹果措手不及。为了弥补损失,苹果公司先后招揽了克莱斯勒前全球质量监控负责人Doug Betts和福特前电动汽车电池专家Mujeeb Ijaz,并由黑莓QNX创始人丹·道奇负责具体事务。不过从结果来看,新团队的凝聚力并不强,迫使苹果公司不得不放手该创新项目。

  看上去,这两种解释已经将苹果汽车陨落的原因解释得很清楚。不过回顾该项目的整个生命周期,不难发现苹果继任者蒂姆·库克也应该为此事负责。

  按照法德尔的描述,2007年的时候,乔布斯已经开始设想苹果汽车。包括整车的架构、仪表盘功能、座位设计,以及驱动力选择等众多细节,都已经有了雏形。若非美国汽车产业走到了崩溃的边缘,车企无法提供整车产能,苹果汽车很有可能与第一代iPhone同步推出。

  当时,库克是苹果公司的COO,主要负责iPhone的销售和运营,以及与全球51个国家运营商的合作谈判。在细节方面,库克还要负责苹果公司的财务、法律、营销、设计等众多工作,不过并不包括为苹果制定发展战略与产品规划,更不会关注苹果汽车项目的发展进度。

  2011年8月,乔布斯去世,库克拿起了苹果的接力棒。他充分发挥了优异的业务能力,让苹果iPhone的销量不断创下新高,并在第四季度卖掉1707万部iPhone,同比增长21%;销售1112万台iPad,同比增长166%;售出489万台Mac,同比增长26%,最终提振苹果公司的营收到282.7亿美元,同比增长39%;交出净利润66.23亿美元,同比增长近54%的成绩单。

  然而“上帝是公平的”。他赐予库克强大的业务能力,却并没有给他进行颠覆式创新的能力。这些年,苹果公司拳头产品的销量节节攀升,却再没有推出足以改变世界的产品。在库克执掌帅位之后,苹果的创新能力急剧下滑。

  从2007至2010这三年间,乔布斯分别发布了iPhone、AppleTV和iPad,抢占了用户从智能手机到电视,再到平板电脑的三张屏幕;然而随后这三年,库克只是按照原有产品线推出升级版新产品,并没有表现出与之相匹配的创新能力。

  2014年,库克发布了智能腕表AppleWatch,在乔布斯离世后第一次拓展了产品线。然而这一次创新的尝试,并没有唤起用户的购买欲望。根据第三方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苹果总共卖掉150万块智能手表,第二季度业主只有160万块的销量,成为可穿戴设备市场排行前五的巨头中,唯一一家销量下滑的企业。库克玩坏了苹果的手表梦。

  库克是不愿意接受失败的,因此将汽车视为创新的下一站。2015年,库克曾与传统汽车厂商宝马公司进行试探性会晤、和超级跑车公司迈凯轮商讨投资合作、申请“通过车载智能系统操控车载音响”的专利、与Carwow公司共同绘制了苹果汽车的模拟图。计划一切顺利,甚至传出2020年苹果汽车将实现量产的流言。

  然而无论苹果汽车进展到了哪一步,库克最终都叫停了该项目,不过其他厂商还在马不停蹄赶制汽车:为了用更为环保的电力替代污染严重的石油,特斯拉开发出第一辆正式交付使用的电动汽车Roadster,并在2008年2月正式交付使用;为了解放驾驶员,谷歌X实验室开发出自动驾驶汽车,已经于2015年夏天在加利福尼亚州山景城的公路上开始测试;2016年4月乐视推出超级汽车LeSEE的首款概念车,让垂直整合互联网智能交通生态系统和生活方式成为现实。越来越多的创业家实现了各自的梦想。

  库克带领的苹果实力雄厚,却在创新的路上许久未见绿洲;其他厂商储备有限,反而让创新最终落地。总结原因,库克时代的苹果,血管里流淌着电子消费品商贩的血液,缺少创业家颠覆式创新的基因。

  库克的身份是职业经理人,更擅长守业。他可以将市值3370亿美元的苹果,提升至当下的6331亿美元,却没有与乔布斯相同的企业家精神——颠覆式创新,驾驭团队,克服技术与供应链的等难题的束缚,这些作为职业经理人的库克无法传递给苹果的。

  短期内,缺少企业家精神还不会让苹果遇到太大的麻烦,然而放眼未来,没有企业家精神的苹果前景堪忧。

  苹果需要库克的稳健持重,更需要乔布斯精神的回归。   

  文|刘亚杰 编辑|付迎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苹果 库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