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不黑小米,只说这事儿...

2016年09月29日 08:3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科技锐角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黄井洋

  在观看小米5S发布直播的过程中,不知大家有没有留意雷军的面部表情变化。

  “希望大家不要黑我们!” 这是小米5S发布会上雷军的公开请求,让人印象深刻。

  但这让我想起了范冰冰那句:经得住多大诋毁,就能担得起多少赞美。所以,雷军还需向范爷看齐啊。

  也许是大家应允了雷军的请求,截至发布会当晚约21点左右,我朋友圈(约2000位联系人)内仅有两条关于小米5S发布会的内容。相比以往的刷屏,如今可谓荒芜。

  ▼

  我观看了发布会直播,从发布会上雷军的台词来看,小米5S延用了小米5的产品标签,大篇幅的围绕”黑科技”展开介绍。只是,相比小米5十大泛滥的黑科技介绍,这次的介绍明显更加聚焦,仅大写加粗了”无孔式超声波指纹解锁”和”超感光相机”两点。之所以这样做,我想雷军是吸取了十大黑科技的教训,毕竟少点更容易被人记住。

  但即便这样,还是被吐槽了(详情请关注@雷军 微博)。


  比如黑科技之一”无孔式超声波指纹解锁”,与竞品的区别就是:别人打孔小米挖坑。再比如超感光相机,除了帮Sony推介超感光元件之外,就只能与降价的iPhone 6s Plus和三星 S7 Edge比了。至于外观,”工艺与设计,优雅的再一次延伸”,小米文案写的确实出色,只是小米5S这设计确实拖后腿了。

  ▼

  在观看直播的过程中,不知大家有没有留意雷军的面部表情变化。

  比如,他在介绍小米5S的黑科技之时,两眼频繁扫向台下观众,饱含期待。可是,当他停顿下来发现大家无动于衷时,眼神中迅速流露出无奈和失落的情绪。

  其实,不仅是小米的发布会,整个手机行业都面临这同样的问题,缓慢的技术创新、缓慢的市场需求以及缓慢的市场拓展速度,手机行业正在进入发展的瓶颈阶段,你能感觉到一股秋风正吹来。只不过,小米的寒意似乎更明显。

  为什么?

  像中兴、华为、奇酷、乐视,手机只是一个组成部分,不是核心和唯一利润源,多点少点也就那么回事;而像OPPO、VIVO等虽然手机是全部,但这两个企业有比较强的跳跃性,没有手机,我相信他们也会在另外一个市场找到安身立命的机会去赚钱。

  可小米就不一样了,手机几乎等于小米的全部。

  ▼

  小米起家于手机,后来小有成绩,靠着小米手机笼络一大批拥趸。所以,这个时候的小米就不愿吊在手机这一棵树上,雷军就开始分出去很多精力和资金去做小米生态。然后就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小米产品,电视、智能手环、路由器、电池、卫衣、箱包,甚至还有热胶枕头。

  雷军做这些东西,是希望建立完善的软件、硬件、服务和内容的生态链,因为他认为小米不是手机厂商,而是一家互联网企业。但问题是,在小米的用户心中,小米仍然是一个手机企业。

  既然是手机企业,用户自然希望雷军能多用心把手机做好,希望他能弥补企业国产手机无法达成的产品体验,也正因此,当小米5S不能达成用户满意度的时候,米粉才会各种姿势吐槽。

  所以我认为,小米回冷,最关键的原因在于小米手机已经无法满足用户的期待,尤其是被过度营销后的小米手机,期望越高失望越大,小米用户正在遭受这种失望。


  而小米在周边上的发展,刚开始还给手机用户以新鲜感、优越感和必要性,但是,随着近乎毫无节制的周边拓展,越来越多的小米用户开始看不懂小米,认为小米在不务正业,对小米的好感开始动摇,甚至粉转路人、粉转黑。

  因此,作为小米的核心产品,如果雷军不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手机上,那么将会直接影响用户的忠诚度,并波及所有小米LOGO产品。这是十分危险的,没有小米手机用户,就不会有小米生态用户,那么小米的生态链再怎么完美也是白搭的。

  当然,小米之所以强力打造生态链产品,一方面是想给资本市场讲一个好故事;但更主要的是手机市场的利润太低,竞争环境又变得十分恶劣,那些被小米的互联网思维甩在后面的企业,比如华为、OPPO、vivo等,也已迎头赶上并超过了小米。

  这期间,小米也有向利润更多的高端市场试探过,怎奈性价比的印记已经形成,小米被困在自己最初编织的性价比牢笼内。但我们发现,华为、OPPO、中兴等都在进军高端市场,并拿到了高毛利。

  ▼

  现在,小米有点回过神了,开始在传统的竞争模式上用力。

  渠道方面,在全国主要城市建立类似无印良品一样的品牌形象店——小米之家,开始加强从线上到线下的引导,实现线下体验,线上订单的方式,是一个比较不错的O2O模式。

  但在产品,小米需要补课的还有很多。发布会上,雷军所言的黑科技基本是供应商提供的产品说明书。这说明小米在智能手机方面的积累还是太少,而且在研发能力、创新能力上也有所退步。加上产品品质暴露出的问题不断增多,以及新的用户对产品越来越高的要求,这都在限制着小米的推进。

  总体而言吧,现在的小米应该适当的收缩一下,将更多的资源向智能手机倾斜。只有保住智能手机业务,才有机会去谈论生态和未来。

黄井洋

  资深评论人、专栏作者、自媒体

  ➤ 撰文发布 腾讯、搜狐、网易、凤凰等客户端,以及微信、百度百家、今日头条、界面、一点资讯、创事记、艾瑞专栏、博客中国等;

  ➤ 每周覆盖超过800万读者;

  ➤ 长期关注并研究IT科技、消费电子产品、智能家居、互联网汽车等相关产业动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小米5S 雷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