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揭开联发科Helio X30神秘面纱,联发科真能借此走向高端?

2016年09月26日 11:1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maomaobear   

文/maomaobear

多年以来,MTK都是低端手机芯片厂商。从功能机时代,MTK就以便宜又大碗著称。从功能手机到智能手机,MTK逐渐成长为能与高通抗衡的巨头。

已经是巨头了,就难免有点梦想。所以MTK从推出全新Helio曦力品牌开始,就开始向着自己的高端梦进军。

可惜的是,X10和X2O两代产品无论是跑分和实际体验都相比高通竞品逊色不少,即使MTK创造性的采用了三簇10核心,却依然因为制程和GPU而不被好评,最终沦为千元机标配。

日前,联发科又发大招,正式发布了第二代十核处理器Helio X30,第三代Helio实力如何?它能帮助MTK实现自己的高端梦吗?我们来看一下。

一、Helio X30的CPU实力究竟如何?

Helio X30除了十核心以外,还号称自己是全球首款10nm移动处理器。

在规模上,Helio X30依然采用三个CPU簇的架构,但是每个簇都有所升级。

X20的两颗A72核心被替换为却是两颗Cortex-A73核心,由于A73的架构优势,性能有所提升。而更大的提升是在频率上。A72的2.1GHz到2.3GHz被拉升到2.8GHz,性能大幅提升,在目前的安卓阵营中领先。

中端的4颗Cortex-A53处理器核心没变,但是频率从1.85GHz拉到2.3GHz,这样,中端处理器覆盖的范围更大,可以减少动用高功耗A73处理器的频率。

低端方面,MTK从4颗A53核心升级到了4颗Cortex-A35核心,频率从1.4GHz拉升到2.0GHz。A35核心其实性能不如A53,大约在8、9成左右,但是频率拉高了43%以后,总体性能还是增加的。而更有意义的是A35比A53功耗降低32%,面积减少25%,更便宜,各节能,还能延长手机续航。

MTK的三个CPU簇,10核心架构,在X20上已经体现了功耗优势,而到了X30会更加完美。

按照APP需求的不同,X30可以灵活的在三个核心中切换,大APP用A73提升体验,小APP用A35节能,中等需求的还有A53。

在核心升级,工艺进步的加持下,MTK宣告性能提升53%,功耗降低43%。MTK说的这个53%应该是10核心对10核心的进步。而真正对消费者有意义的是2.8Ghz的A73相对于2.3Ghz的A72的进步。A73综合性能的架构优势大约在10%,再加上频率优势,总体能有30%的提升,这已经很不错了。

在功耗方面,其实看高频没有多大意义。续航都是低性能需求,看低性能下的功耗更有意义。A35相比A53的架构优势有32%之多,加上10nm工艺加成,MTK说的43%应该差不多。

所以,Helio X30的十核心CPU还是不错的。

二、GPU以及其他

在GPU方面Helio X30放弃了Mali,回归到Powevr的怀抱。MTK官方宣称是PowerVR 7XTP相对前一代产品有2.4倍的提升,如果这个宣传不假,那么在GPU方面,Helio X30大约达到骁龙820,苹果A9的水平。距离最新发布的苹果A10还有不小的差距。

多年以来MTK的GPU都比较弱,下一代追平或者略超上一代高通,这次也是这个水平。不过以现在手机游戏的需求,这种性能甚至更低一点都不是问题,足够用了。

在内存方面,Helio X30的靓点是支持了四通道的DDR4,带宽翻倍其实意义不大,现在的手机带宽都很宽了。真正的靓点是换用内存带来的功耗降低。

其他提升还有支持UFS 2.1储存芯片,支持双ISP最高支持2800万像素摄像头,支持3载波聚合,支持Cat.10LTE,802.11ac WiFi。

这些规格只是追平竞争对手,并没有的什么优势。

目前透露的消息是,Helio X30跑安兔兔大约16万左右,虽然安兔兔的评分体系和很不科学,但是我们大致可以判断出其性能登记。16万分已经达到骁龙821的跑分。

三、最大的挑战是工艺和时间

手机SOC的进步是很快的,目前看Helio X30的规格和性能都不错,结构也合理。但是从发布到产品上市有一个时间差,而这段时间竞争对手也会发布新品。

高通下一代产品很可能又会拉开与MTK的距离,苹果就更不用说了,A10处理器领先安卓阵营一代。

如果Helio X30能在计划内明年初上市,那么它还有冲击高端的机会。

但是,Helio X30用的是10nm工艺,台积电的这个工艺成熟到什么程度还有疑问。苹果有最大订单,而苹果的A10并没有用10nm工艺,下一代才会用。而时间点在明年9月份。

这是否说明目前台积电的10nm还不成熟,有待进一步验证呢?

而Helio X30很有可能被台积电的工艺所拖累。如果延迟到明年三季度,那么Helio X30又可能重蹈Helio X20的覆辙,上市就变成千元机,冲击高端的梦想再度破裂。

四、做高端要有高端的思路

MTK想要冲击高端已经有几年了,但是节奏总是不太对,我个人认为这与MTK的小家子气有关。

MTK的产品总是追求实用化,追求性价比,跑功耗过高,跑不实用。

而事实上,安卓阵容的高端货,哪个不过热?

在技术没有代差的情况下,要性能,就得多塞CPU核心,多塞GPU核心,拉高频,跑高分。至于上市手机用几个核心,跑多高频率,根据实际情况来定。

三星塞了12个GPU核心,日常用不到几个,还不就是为了跑个安兔兔高分吗?

工艺方面,有什么用什么。16nm成熟就先用16nm做着,过热不要紧,降频锁核心。等到新工艺出来再打开。

关键是早上市,人家才承认你是高端。

实用性的SOC可以出一个低配版本嘛。

就是说Helio X30可以先做一个16nm的高配版本,GPU核心增加一倍,过热不要紧,坚持过跑分的几十秒就行,平时开四个,两个,看似浪费,而只有这样别人才会承认你性能强大。

等到10nm工艺成熟,你出10nm版本不迟。

所以,Helio X30虽然看起来不错,但是它不能解决MTK冲击高端的任务。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联发科 Helio X3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