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黄光裕入狱八年,国美除了增长乏力还失去什么

2016年09月23日 09:3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家电圈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孔余

  从2008年11月创始人黄光裕突然被拘并被判入狱至今的八年间,国美电器的发展除了失去原本有望比苏宁还要快的增长速度和商业空间,还失去了什么?

  2015年国美控股集团营收1107亿元,同比增长5%;全年净利润20.7亿元,同比增长30%。当年,旗下的国美电器营收646亿元,同比增长7%;全年经营纯利约为14.15亿元,同比增长19.9%。

  占据集团58%的电器零售业务贡献68%的净利润,对于国美来说,电器零售业务既是绝对的主业,更是关键的利润奶牛。不过,在创始人黄光裕入狱的8年间,这家曾经中国家电连锁巨头,却与当年的“死对手”苏宁相比,走出一条截然不同的发展轨道。

  失去了快速发展的机会,更失去了快速转型的主动权,如今还要面临着阿里、京东等新巨头的挤压。接下来的国美电器零售业务,是弃是留?又将如何发展?或许只有黄光裕能给出最终答案。

  失去与对手同台飚技的机会

  2009年,在黄光裕被拘尚未宣判的那年,国美电器实现营收426.68亿元,主要竞争对手苏宁主营业务零售业,实现营收为570.37亿元。如果算上国美当初还没有上市的数百家门店营收,国美与苏宁在当年可以说是“旗鼓相当”。

  2015年,苏宁主营业务零售业营收达1338.84亿元,这一年国美电器总营收为646亿元。两者之间的差距已经达到一个国美年营收规模。在这七年来,苏宁营收规模取得同比134.73%的增长,而国美营收规模增长只有51.4%。

  让国美没有想到的是,在2012年8月才宣布进军大家电零售市场的电商企业京东,截止2015年底其家电3C业务全年交易总额达到2289亿元。并于今年初公开喊出“线上、线下”家电零售双线第一的目标。

  过去七年,国美留给家电产业的,除了创始人锒铛入狱,职业经理人陈晓与创始人的“陈黄之争”内斗,还有就是在面向互联网时代电商转型的“三心二意”,经历国美、库巴双线竞争后又重新回归国美在线的新起点。

  如今,国美电器线上、线下双线业务体系仍然没有建立起来。在2016年国美集团战略大会上,公司决策委员会主席杜鹃就公开提出,“在业务层面,国美在线要尽快建立有经营能力的采购团队,实现以自营家电为优势亮点带动的电商平台。从技术和运营上入手提升客户体验和流量。”

  目前,国美只能采取在现有的线下零售网络中谋求“微创新”。比如,通过国美线下门店、十万微店、物流配送、售后安装服务体系,以及国美在线、美信社交分享、国美金控、地产、大健康和文化产业等,试图打造大国美的平台。但是这种弱弱的联手,带来的不是资源成倍引爆,而是相互之间内耗的增加。

  失去在新业务新领域的增长增动

  按照杜鹃在国美2016年度战略大会上的讲话,国美除了在实体零售和互联网板块之外,还布局智能制造、智能手机、金融投资、地产四大板块,这些板块都是新时代国美的“联合舰队”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不过,查阅国美电器在过去七年来的公司年报,可以清楚地看到,影音、空调、冰洗、通讯、电脑、数码这些传统的家电3C业务,仍然是国美电器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主业。在近年来,涉及服装、图书、生鲜、百货、商超等多个增长势头看涨的消费品领域,国美基本没有建立深度布局。

  与苏宁相同的是,最近几年以来,国美和苏宁这两家家电连锁渠道的发展,仍然依赖的是家电零售业务。但与苏宁不同的是,在近年来市场经营领域双线扩张,以及经营品类的多元化布局上,苏宁正在瞄准一家互联网综合零售商的目标快速前进,而国美还止步于家电零售,以及线下经营。

  随着当前整个家电零售产业的多元分化,从线下到线上,以及家电零售产业的发展放缓,市场增长陷入一定的停滞期。家电零售这一独立桥,又将如何推动国美这艘大船继续在未来的商业竞争中稳步航行?

  行业地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失去

  这些年来,梳理家电产业,或者家电零售产业重大事件和新闻,但凡与国美发生关系的,大多是创始人的入狱,以及“陈黄之争”的较量。而在涉及家电零售渠道的产业变革和模式创新,更多的新闻则指向阿里、京东,以及苏宁。

  作为曾经家电零售渠道的一哥,风云人物,势头力压苏宁,甚至从来没有将京东放在眼中的国美,如今在线上已经被阿里、京东远远的甩在身后,在线下则被苏宁全面超越,并面临来自阿里、京东的全渠道化咄咄紧逼。

  可以说,国美曾经的行业地位已经不再,行业风光也成为过去时。正是在过去八年多的市场竞争、行业变局和企业内斗过程中,国美电器不仅失去跨越式发展和增长的机会。更为重要的是,还失去在市场竞争中的领军地位。

  当前,无论是在线下的家电零售市场竞争中,还是线上的电商网购竞争中,国美已经彻底沦落为一个跟随者、模仿者。越来越没有实力和水平,撬动并引领行业的新一轮竞争变革。

  公司以及员工发展的低迷士气

  从2008年11月国美创始人黄光裕突然被拘。2010年8月终审判决有期徒刑14年,罚金6亿元,没收财产2亿元。在经历减刑后黄光裕最快有望于2012年2月出狱。

  在已经过去的8年多时间里,因为黄光裕的意外入狱,而导致整个国美管理团队和经营团队的狼性文化,被极大削弱。

  最近八年来,无论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张大中,还是国美决策委员会主席杜鹃,或者是国美电器总裁王俊洲,副总裁李俊涛等一系列高管,曾经都是行业和舆论的“宠儿”。如今却因为企业在行业地位下滑,也导致“人微言轻”。基本已经不再主导行业发展和竞争的方向。

  由此,这也让国美经营团队和员工在行业竞争和市场份额抢夺过程的士气受到不少冲击。特别是在面对线下苏宁,线上京东、阿里的频频冲击,只有接招的份儿,却没有引爆的能力。

  虽然从去年开始国美以关店的方式,推动传统线下的实体店从零售店向体验店的转型。但对于整个线下家电零售产业来说,这种变革却是“远水难救近火”,治标不治本。

  ====

  家电圈(cheaa007):中国家电业覆盖面最广、内容最专业、观点最鲜明的价值分享平台。文章严禁转载盗用!

  ====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黄光裕 国美 电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