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人机交互的新篇章:用脑电波来取代一切!

2016年09月09日 08:3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50度硅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花满楼

  你是否想过,让系统不再凭借密码、指纹、人脸、眼球这些外在的东西作为屏障,而直接利用人的大脑进行加密呢?进一步说,就是系统能够通过读取人们大脑的想法,来成功的识别这个人的身份!

  以二进制为核心的数字世界中,是存在着一个个的房间的,这里装着房间主人很私密的东西,每一个房间都配备了门锁和钥匙,它可以是一段密码,一个指纹,或者是一次眼球上的虹膜扫描。通过这些大家经常见到的方式,系统能够快速准确地识别出来主人的身份。但是,是否有人想过这些加密的方式已经落伍?别说密码、指纹,这种电影里经常见到的安全系统,就连人脸识别,黑客都可以通过你的自拍成功实现破解。

  当数字设备越来越高级,人机的交互手段从键盘鼠标升级成为了触控,是不是数字房间的门锁得进行一下升级换代了呢?

  你是否想过,让系统不再凭借密码、指纹、人脸、眼球这些外在的东西作为屏障,而直接利用人的大脑进行加密呢?进一步说,就是系统能够通过读取人们大脑的想法,来成功的识别这个人的身份!

  当我们在进行智力活动的时候,比如是自己构思一个形状,或者是心里默唱着一首歌,其实我们的大脑都会发出相对应的,极其特殊的神经元电子信号。它能特殊到什么地步呢?如果现在有 10 亿人都在哼相同的一首曲子,这么大的人群中竟然不会出现类似的脑电波!

  其实脑电波早已经被人们熟悉及掌握

  一台脑电图扫描器(EEG),将非侵入性的电极贴在头皮上,就能够捕捉和记录下来这些看不见,摸不着的脑波信号。而极具个人性特征的脑波信号,不正是可以成为身份确认的一道门槛吗?从而彻底地取代密码的功能?

  现在的工程师在过去的十年时间一直在琢磨研发着这样一套设备,有些人自己拿出来的作品甚至宣城已经达到了 100% 的精确度。先不管他们所言是否为真,他们这些产品的一个共通特点就是将小小的电极贴片要么贴在人的前额,要么是非常夸张地布满整个头皮。

  研发人员费劲了心思,甚至还开发出来了一款入耳式的 EEG 传感器。有了这样一个设备,系统就能够读取脑波来控制一台电脑,又或者实时地监控睡眠情况。

  但是就算有了这样的设计作品,它还是没有真正成为一个理想的“念头读取器“。

  而就在最近,这样看似冰封的局面有了一点点的松动。在加利福尼亚大学,John Chuang 和其同事研发出来了一种设备,它小到可以直接放入到人们平日听歌的耳塞里面。

  Chuang 的研发团队开发出来的这款设备,使用的消费级单一电极 EEG 头戴设备,又名“NeuroSky Mindwave“,它在网上的对外售价是 100 美金。这个电极贴片本来最初的设想是贴在人的前额上的,后来,研发团队将其进行了改良,使得它能直接置于耳朵里,然后进行测试,看它是否真的能够有效的读取人脑电波。

  最开始进行的测试就显示出来探测精准度惊人的高。12 名志愿者每个人都被要求进行两组意念活动,设备识别每个人准确身份的正确率达到了 70% 到 80%。这样的结果使得人们相信,在经过进一步的研发之后,整合到耳塞里的单一电极可以成为验证人们身份的有效手段,彻底释放了你的双手。

  而在此之前,Chuang 的团队将 NeuroSky 电极贴片放到了人的前额上,准确率已经超过了 99%,他们早就知道这样的设备能起作用,他们唯一关心的就是如何让这个“念头捕捉器“能足够的小,能够放到人身体上最适合的位置上。

  但这并不是说这项技术已经成熟到可以推向市场了。它还存在另外一个急需攻克的难题。虽说每个人的脑电波都不一样,都极具个人特点,但是它并不是稳定的。如果一个人在心境平和的时候想一件事,然后在运动完之后想同样这一件事,前后的脑电波竟然也是不同的。事实上,研究人员发现压力、酒精、咖啡因、药物、心理疲劳度等等因素都会给脑电波带来影响。

  除此之外,用脑电波控制电视及电脑的技术也已经浮出水面


  用意念来换台,这听起来就有点儿像是玄学了。但是 BBC 电视台一直以来都是测试一款新的头戴设备。它能将人的大脑思维活动转化成明确的指令。最初的原型产品,一旦佩戴上之后,用户就可以打开 BBC 所特别研发的 iPlayer,并且单凭意念来选择看哪个电视剧。

  研发这款设备的公司 This Place 来自于伦敦东部的肖尔迪奇。产品配有两个个很小的感测器:一个专门防止在用户的前额上,一个专门贴在耳朵根部。由此,探测器能够非常准确地探知大脑的电波信号。并且,探测器还跟手机 App 相连,两者一起来监测用户的注意力程度。屏幕上会有一个电波柱状图,它实时变换,显示出来你每时每刻不同的脑电波强度。

  用脑电波换电视频道还不算什么,这小伙儿已经开始控制机器人了!


  这个小伙儿的名字叫做 Chip Audette,他自己亲手打造出来一台完全靠“意念“来控制的机器人,更值得一提的是,你别觉得这产品造价有多贵。他只花了不到 500 美金,自制了一个特别的机器,写了一段特别定制的软件代码,然后将这个机器跟笔记本相连,大功告成!

  能够读取脑电波的这个硬件叫做 OpenBCI。如今基本的研发已经宣告结束,你可以想象一下用意念控制的机器会给这个世界带来怎样的惊喜与期待。

  正因为有了 OpenBCI 这样的设备,BrainWriter 这个产品才能在此基础之上被开发出来。那些身患残疾,行动不便的病人们,可以利用自己的脑电波来创作艺术。而湾区的一些认知学专家更是有着天马行空的设想,他们要将每个人的脑电波传到互联网上,准确的说,是传到云端!

  这个项目的开发人员之一 Pierre Karaschuk 表示:“想象一下,如果我们把一群人放在一个房间,让他们都将自己的 EEG(脑电波扫描)数据传到云端,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用脑电波来实现全新的人机交互方式,标志着人类世界和数字世界进一步的融合。上述技术进步所露出的种种端倪,足以让我们对这样的未来产生无限的期待。

本文作者花满楼,文章首发于今日头条、微信:50度硅-面向上层精英的早午餐读物。未经直接授权禁止转载(标注出处也不可以),如需转载,请与微信号t2ipo001联系,并注明来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人机交互 人工智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