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天堂向左,地狱向右,无人驾驶将把城市带向何方

2016年08月16日 09:3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50度硅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花满楼

  五十度硅语:

  无人自驾驶技术现在越发成熟,如今真的可以一边开车一边玩儿 Pokemon Go 了。汽车行业出现如此重大的技术革新,毕竟重塑一座城市,那么问题来了,我们未来的城市,会是天堂还是地狱呢?

  在很久很久以前,人们通讯基本靠吼,走路基本靠走。信息世界和现实世界里的移动,对于他们来说永远是迟缓,艰辛的。幸运的是,计算机互联网,和汽车的发明,改变了这一切。

  第一次,人类社会的生产模式,生活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由此,人们看待世界的目光,看待彼此关系的方式也跟着转变。这种跃升,你完全可以将其想象成:一个一直活在二维世界,即一张平面里的某个人,忽然从“纸”里迈出腿,走了出来,他第一次意识到自己与世界是如此的紧密相连。

  现在有太多人在评价着互联网的方方面面,比如它是如何整合资源,迸发新一轮的生产力,比如它是如何重构人们关系,让政治与文化改头换面。关于这些论述其实都是老生常谈,有些时候结论甚至一眼都能望穿。

  而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在接下来的十年,二十年时间中,世界改头换面的直接动力,反而是源自于汽车行业出现全面的革新!

  是汽车,让燃油成为了供养整个世界的血液:城市因此而鲜活了起来。从汽车出现的那一刻开始,人们就醉心,满足于它所能带来的种种好处,这导致了如今我们所使用的汽车,跟 50 年前的汽车相比,从汽车构造,动力传送等方面,几乎没有什么大的突破。当然,这其中还存在着种种利益集团的把持,垄断,

  毕竟,沙特阿拉伯的那些王公贵族们每年都得换无数个女友买无数个包儿啊!

  现在,无人自驾驶汽车的出现,引起了不少人的兴趣,但大部分人所写的文章要么主要体现在技术层面,要么在讨论行业管理,很少有人能够谈论无人自驾驶汽车给整个交通行业,乃至整个社会所构成的冲击影响力。

  如果我们设计的路径正确,那么我们将获得一座全新的城市,它更宜居,持久,环保,高效,人们的幸福指数将会上到新的台阶;但是如果我们的方向错误,那么整个城市将陷入一片混乱,社会底层埋伏着上百万怒火中烧的失业司机,而政府官员会面对巨额财政赤字而头痛不已……

  最关键的是,我们城市的规划者,设计者们,完全意识不到城市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天堂在左,地狱在右,自驾驶电动汽车将把城市带往何处?

  想知道汽车对这个世界有多大的影响力,看看下面的这一组数据吧!

  目前,平均每个美国人八小时工作时间中,几乎两个小时的劳动时间是用来购买私家车的;就在 2015 年,超过 38000 人因为交通事故而丧生,还有 440 万人受到了严重伤势;美国之外的地方,新加坡,这个岛国本来国土面积就很稀缺,但是其中有 12% 的国土面积都是用来搭建各种汽车行业的基础设施;在印度的新德里,因为汽车所带来的糟糕的空气污染,有 220 万的儿童获得了不可逆转的肺部损伤。

  由此你可以看出来,汽车在这个世界上占据着多么重要的位置,这个行业格局里任何的风吹草丛,都会给这个世界带来巨大的影响。而如今,无人自驾驶汽车出现了,原本热菜凉菜全上齐的这一桌子宴席,现在要被它一股脑儿地掀翻在地了!

  很多人觉得无人自驾驶汽车属于遥不可及的未来,但是早在 2010 年,Google 就已经对外界宣布了它已经研发了一辆无人汽车,且安全系数极高。而从那时候开始,这个领域就在以一日千里的速度精进着。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也许我一辈子开车的里程数加起来是 60 万英里,这可以称得上一辈子的驾车经验,但也许就在现在,几个星期里汽车就能把一个人一辈子的驾驶经验全部学到“脑子”里。这就是目前正在进行中的事。现在在美国的山景城、奥斯丁、安阿伯,以及中国的芜湖,杭州,街道上跑着越来越多的无人自驾驶汽车,它们在做各种各样的试验。

  就在去年,一百辆 Google 汽车上路行驶了 200 万英里,没有造成任何交通事故,而如今每天,这些车子都在吸取着 300 万英里的虚拟驾驶经验。特斯拉公司现在已经有 5000 辆无人自驾驶汽车,现在就在高速路上日夜跑着,收集着上百万英里的实际驾驶经验。(啊,虽然还有一起致死事件。)

  就在上个星期,特斯拉公司推出了全新的“自动导航 2.0”系统,车身搭载了全新的传感器、摄像头。其中一个摄像头是负责横向监控平行多个车道的,还有一个负责紧盯车子前方车辆,控制车距的。多家新闻媒体报道说,这下你可以真的一边玩儿 Pokemon Go,一边开车了!

  除此之外,还有通用、福特、丰田、宝马、日产等公司也在全力准备,预计将在 2020 年全面推动无人自驾驶汽车的市场推广和市场销售,现在只有四年时间。

  一旦这些汽车上市销售,它们对整个社会的影响力将超过所有人的预期,它尤其会改写交通领域供需双方的平衡。需求方,当然是我们这些有着出行需求的普通消费者;供给方,比如出租车公司,公共交通部门等。一旦实现了无人自驾驶技术的普及,公司能够卸掉相当可观的一笔成本负担,再也不用给员工发工资了。

  在这些公司里,Uber 最等不及看到这一切的发生,它已经投入了大量的开发资源。另外,卡车运输行业也会受到巨大的震动。就比如初创公司 Otto(前 Google 员工创办的),如今正在研发巨大的无人自驾驶卡车。到时候,如果你哪天自己开车在路上,刚刚超过了一辆大货车,司机位置上却空无一人,请别觉得你是穿越到了变形金刚的世界,误以为那就是擎天柱了。

  消费者同样也等不及了。特斯拉的汽车正因为有了“无人导航”这个功能,引来了市场多么疯狂的追捧。在很短的时间内,它的订购量就已经达到上限。无数人把钱拍到桌子上,想买三四年之后才能出现的车子,(甚至很可能还会更长时间,因为特斯拉公司在车辆交付延迟上面可是出了名的),就这想买都买不到!

  一座地狱之城


  无人自驾驶技术一旦普及推广开来,别觉得只要把人从汽车里“拿走”,其他配套设施,政策法规,都如往常一样就万事大吉了,相反,这样做会带来异常灾难!那将是一座充满愤怒、混乱、危险、无序的城市,人们平静的生活将被无人驾驶汽车所彻底打破。如果要展开来说的话,它分为下面三个方面:“交通拥堵”、“失业”、“交通税收”

  交通拥堵:

  当汽车不再需要人的驾驶,更容易出现交通拥堵情况。它将成为人们随叫随到的“跟班儿”,去取个快递,去取个干洗的衣服,让它们跑一趟的费用远远低于给某个快递小哥小费。还有很多车宁愿自己耗油都不愿意自己停下来被收停车费。

  于是你就可以想象一下这个情景:整座城市的街道全部都被无人自驾驶汽车占据,马路成为了巨大的免费停车场。甚至我们还可以想象这样的情况:那个时候,也许街道上全都是流动的商店,因为现在租一个门面店卖东西实在太贵,与其这样,还不如自己搞上一辆无人自驾驶汽车,你的摊位真正成为了“流动摊位”,城管来了你就跑,根本不存在自己的摊位被城管大哥们连锅端的惨剧。

  失业

  政府最怕的情况就是失业。在全美,有 350 万的营运卡车司机,还有 66 万 5 千名巴士司机。单单就在纽约着一座城市,就有 9 万名注册在案的出租车司机,这还不算 Uber 和 Lyft 的司机数量。这些曾经凭借着熟识路况,善于在车流人流之间找缝隙的“老司机”们都将面临下岗的命运,社会的不安定因素急剧增大。

  大量税收不翼而飞

  汽车研究中心(The Center For Automotive Research)调查研究发现:与汽车制造和使用相关的税收每年会高达 2060 亿美金。这笔钱中绝大部分都是由城市、州、国家交通基础设施贡献而来的,政府从燃油使用上征收税费,在车位停泊上征收使用费,在司机登机注册,道路行驶超速等违章上面征收注册费和罚款。有了无人自驾驶电动车之后,不再依赖燃油了,燃油税费没了;这些车子动起来比静下来会更划算,所以停车费也没了;因为存在机器学习技术,所以它们是不会像人类一样犯下错误,比如违章停车、超速行驶、未按指定道路行驶,那么罚款也没了。

  介绍了地狱这一面,接下来让我们看看天堂是什么样子的。

  一座天堂之城

  分享车辆

  让“所有权”向“使用权”让渡吧!如果我们现在真的让每一辆车都坐满人,那么现在这个世界车辆总数的 10% 拿出来,就满足所有人的交通出行需求了。百分之九十的车子没了,当然会让环境污染问题变得不再严峻。

  现在已经有公司为我们扫清了通往这个未来的绝大多数路障,比如 Uber、Lyft 这些公司,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让人们以最便捷高效的方式,体会到了分享型经济的好处。而当无人自驾驶电动车出现之后,所有问题都将迎刃而解,我们将快速迈向这样一个美好的,分享型的未来。

  汽车分享型公司将义无反顾的换上无人自驾驶汽车,它们再也不用给司机支付工资,而且,保养一辆电动汽车的成本只是普通燃油车的十分之一,停车费用就更便宜了。因为投入到实时响应的无人自驾驶汽车的利用率非常之高,它们总是在路上忙着不停地接客,而那些闲下来的时候,它们完全可以停放在某些离城市较远的郊区,那里的停车费非常低,甚至没有什么停车费。

  一旦这样的交通出行模式大面积地推广开来,城市内部交通的成本将直线下滑,人们叫一辆无人自驾驶汽车的钱,几乎跟打公交车一样便宜。从 A 点到 B 点的时间,只会比你开私家车要更短,因为你自己开车还需要找停车位,现在你只需要拍拍屁股走人。

  城市的布局将再次改变

  这主要源于大量的停车场所都消失掉了,公共区域将重新划分,这成为了城市规划人员手头上最重要的工作任务。停车场的退出,会让人们获得更加宽敞的行人走道和自行车道,街的两边会种上更多的绿植和树木。原有的一些停车场,车库,加油站将会被改造成一些廉价的居住区,绿化带,杂货店,以及学校。

  随着环境得到改善,我们的能源系统也将迎来全面的革新

  以燃油为主要来源的能源供给,终将让位给电力,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可再生绿色能源将占据主要位置。新的能源供给会带来新的工作岗位:设计、制造、安装、运营维护,这些岗位上都需要人手。

  这势必会带来社会工作岗位的剧烈震动,但我们必须这样做,控制碳排放量已经成为国际间,跨区域合作的一项重要议题。

  除了无人自驾驶电动汽车给我们带来的两个世界之外, 我们还需要全面思考劳动安全和福利政策,思考如何征收所得税。

  在未来,司机的数量肯定是大幅减少的,这个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但是丢掉饭碗的不仅仅是司机。想想吧,如今的私家车车主,每天 5% 的时间开车,却要用自己收入的 18% 来供养一部车,这样的情景会在很多人的眼中越来越显得荒谬的。所以,我们会看到汽车维修、保养行业的裁员,看到汽车保险、汽车设计和制造、汽车销售、派发、物流等领域的大规模裁员。

  但莫慌,如果能提前未雨绸缪,危机总是会从“危险”转变成“机遇”的。贫困地区的人们难以富裕起来的最大障碍就是交通不畅,而分享型的无人电动汽车将彻底改写这一局面,给无数人提供工作,让无数人获得教育和医疗保障,甚至让更多的人获得闲暇时光。

  那些在传统汽车行业中找不到位置的人们,将会在一个全新经济模式中找到更好的生存环境。技术会逼迫政府走向一个全民医保,同工同酬的理想社会体系。

  自动驾驶的普及,让人们走向了更多临时性的工作岗位,正如 Uber 所面临的集体诉讼案子一样,人们将会重新看待“兼职”这件事,临时性的工作会得到如全职工作者同等的待遇,劳动保障。

  现在法律界有很多人都在争取让特斯拉公司做出这样表率,能让那些所谓的“兼职司机”能够享受到全职员工的种种福利待遇,劳动保障。可以预见,当机器全面地接管了各个岗位的工作,有理由相信,一个撒向全社会,拥有统一最低薪酬标准,完善医保待遇的全新制度将建立起来!

  写在最后的话:

  新技术浪潮的出现,总是会给未来带来了更多的未知与想象,曾经的互联网技术重新整合了社会的资源,而比它出现的更早,且具有强大颠覆潜力的汽车行业却静止不前了上百年。

  当“实时响应分享经济”与“汽车电力驱动技术”以及“无人自驾驶技术”三位一体之后,每个人都会接受关于勇气与怯懦的考验。然而在笔者看来,关于“向左即是天堂”还是“向右即是地狱”的选择,笔者似乎隐约看到了无人自驾驶电动车正在打右转向。

  因为,虽然停车场消失了,但是越来越多的车没事儿都跑到路上转悠了;虽然同工同酬的理想社会呼之欲出,但是对于政府来说这是一笔巨额的财政负担;虽然人们工作性质更具实时响应性,但是毕竟有几百万的失业司机需要重新找到饭碗,虽然无人自驾驶汽车的安全性能大大提升,但是因为前期车子的造价不菲,保费肯定贵的吓人!

  但笔者还真的想把无人自驾驶汽车搞成一个流动摊点啊~~

  本文作者花满楼,文章首发于今日头条、微信:50度硅-面向上层精英的早午餐读物。未经直接授权禁止转载(标注出处也不可以),如需转载,请与微信号t2ipo001联系,并注明来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无人驾驶 能源 拥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