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免费云盘都上T了,U盘为何还能畅销?

2016年07月19日 09:2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50度硅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阿尔法虎

  如今的 95 后乃至 00 后青少年小朋友们,可能都没有机会用上(根本识唔得)3.5 英尺软盘。这种古早的移动存储产品内存只有 1.44 M,在今天,连一张渣像素的照片都未必放得下。

你们识唔识唔得啊?

  3.5 英尺软盘之后出现的光盘或许你们会更加熟悉一些,毕竟在今天也是有一些大型游戏和操作系统是需要靠光盘来安装的,你买回的一些考试参考书也会在封底配套了一张光盘。但是光盘在出现伊始就是以内容承载为主要功能,并没有太多地在移动存储方面崭露头角。因此 3.5 英寸软盘在移动存储领域的统治地位一直持续到了 2002 年,在那之后 U 盘就开始上位了。

  U 盘,堪称电子产品中的小强,你不需要刻意想起,因为它一直就在那里。冬天没洗的羽绒服口袋、四五年没有背过的单肩电脑包、办公室抽屉的落灰角落以及床头的犄角旮旯中,你或许都能发现一只孤零零的 U 盘。U 盘的来源也很广,它可能是参与行业展会的小赠品、公司年会无人问津的小礼物、各类研讨会人手一个的宣传品以及用了就丢丢了再补的办公易耗品。

  十多年来,U 盘的功能虽然没大变,但是其存储量飞快提升,传输速度由 1.0 发展至 3.0,其价格也跌到比一个汉堡还便宜的地步,如今最为常见的 8 G 内存 U 盘在淘宝上不超过 20 元即可购得。

IBM 初代 8M 内存 U 盘

  U 盘诞生已经将近 20 年了,在它的前辈 3.5 英尺软盘与光盘都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后,它会不会有一天也消失在大众的视野中呢?至少在我们可预见的将来它还将十分坚挺地活下去。

  U 盘的用途:不知道拓展到哪里去了

  如今的 U 盘已经不再是一种简单的移动存储工具,它甚至成为了一种(花不了多少钱的)送礼佳品。在网上搜一搜创意礼物,就会冒出来各种造型浮夸的 U 盘。送礼是一件很玄妙的事情,像 U 盘这样人人都能用到又十分容易弄丢的玩意,天然就是最适合当成小礼物送出去的。

  U 盘在中国的经久不衰,或许和它与车载音乐结合的发展方向也有关系,你在使用打车软件叫车时遇到的那些酷爱 DJ 舞曲的私家车主们,都得通过 U 盘来满足自己一路嗨的愿望。

即插即听,500 首最新工体热曲

  如今的手机能够让你打开手机背壳自己添加内存卡的也不多了,但是在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面前这些都是不问题,使用 U 盘做为外部储存设备,再也不用担心空间不足的问题了。

  至于 U 盘在传输文件之外所承担的杀毒、重装系统、测温等功能,在上面几个闪耀的功能之下都显得有些暗淡。

  U 盘堪比小强,就问你服不服

  使用场景广泛

  今天你买回来的任何一台笔记本电脑都自带了至少三种不同的文件传输方式,但是通过 U 盘为中介在两台电脑之间实现文件共享还是最为可靠的方式。因为想要依靠 QQ、云盘等方式传输文件,你必须得有网。使用内置蓝牙传送文件?你自己想想电脑买回来之后蓝牙打开过多少次(除非你用无线鼠标)。

  即便是在有网络的情况下,以现有的网速来看,传送音视频文件和多图大文件还是 U 盘比较靠谱,除非你愿意在文件传输的时候连网页都打不开。U 盘还可以在两个全然陌生的人与全然陌生的电脑之间传输文件,如果使用 QQ 传送,你还得费力加一个可能以后永远都不会再联系人为好友,U 盘简直是社交恐惧症的好帮手。至于那些十分机密重要的文件,就更不适合传到网上了,U 盘传送可以起到很好的保密效果,除非失窃了。

  当然,如果你非要说苹果的新系统 Lion 中的 AirDrop 可以实现多台设备之间无网分享文件,呵呵,那也得大家都用上苹果电脑才行啊。

  通杀各种电脑与操作系统的 FAT 技术与 USB 接口

  虽然今天科技进步的速度一日千里,但是 U 盘还是得依赖起源于 1977 年 Basic 编程系统中的 FAT 文件系统(File Allocation Table)。U 盘作为不同电脑与不同操作系统之间传递文件的中介,它的性质决定了其必须使用一种简易的方式实现与每台电脑的无缝对接。几乎市面上所有的电脑都可以支持 FAT 文件系统,无论是打印店装载着 Windows 2000 的 586 电脑,还是你最近看上的 MacBook Pro 2016,U 盘都能应对自如。

  3.5 英寸软盘与光盘之所以会淡出大众的视野,除了自身的存储容量局限以外,还和笔记本电脑的发展有关。如今的笔记本电脑已经不太容易找到带光驱的型号了,但即便是走在潮流前端的 MacBook 上也依然保留了 USB 接口。

  强悍的自身属性

  全封闭式的 U 盘几乎不存在水或灰尘渗入的问题,当然也不怕被刮伤,而这些都是已经过气的移动存储设备(光盘与 3.5 英尺软盘)所存在的致命问题。U 盘中不存在任何机械式装置,因此抗震性能极强。你的移动硬盘掉在地上可能就没救了,小而强大的 U 盘根本不怕摔。除此之外 U 盘还能防潮防磁、耐热抗冻,保存数据至少可以撑 10 年。

  U 盘宽你心:做人不必时时屹立新技术潮头

  U 盘的存在给了那些新技术的跟屁虫们一个大耳光,30 年前就已经出现的技术如今依然潜伏在你闪闪发光的全新苹果电脑里。每一年 Google、苹果以及微软发布会上那些狂拽酷炫的介绍新技术的 PPT 都掩盖不了一个事实:我们今天所使用的技术系统犹如一个用很多已经过时的技术拼凑而成的数字版科学怪人,浑身都是补丁,但是不妨碍它依然为你提供服务。

  U 盘也让那些对于新技术并不敏感的人有了一点点心理安慰。在如今大行其道的各种创业故事与技术神话中都强调了如何运用尖端科学技术,然而回头想想宇宙飞船的例子吧——宇宙飞船在上世纪 80 年代才首次升空,在它身上体现的是 70 年代的设计、60 年代的零部件以及 50 年代的技术基础。人们诚惶诚恐生怕跟不上技术进步的角度,似乎要做一个现代人就得不断适应时时变化的世界,时刻准备着用上下一个了不起的新技术产品。其实从普遍人性的角度来说,人们并没有那么喜欢改变,对于新事物的接受也需要一定时间。不论下一代 Windows 或者 OS X 怎么升级,只要它们还使用 FAT 文件系统,你的 U 盘就不会过时。

  本文首发于头条、微信号:50度硅,未经直接授权禁止转载(标注出处也不可以)。如需转载,请与微信号 t2ipo001 联系,并注明来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云盘 U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