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I/O大会折射了一个更加守成的Google

2016年05月19日 16:1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水哥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水哥

  一年一度的谷歌开发者大会在山景城海岸线圆形剧场如期举行,这也是谷歌重组成立母公司Alphabet之后召开的首届I/O大会。本届大会谷歌围绕下一版本安卓的维护、人工智能产品演进以及虚拟现实的拓展上作了大量介绍,意在阐释下一阶段公司重点战略布局,另一方面也向外界展示了重组之后一个成熟稳健的Alphabet,一个对图景充满信心的Google。然而通过本届大会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更加守成的Google和座下为数不多的掌声。

  大会开场后谷歌从人工智能进行了开题并推出了跨场景语音助理Google Assistant和智能家居助理Google Home,这也否意味着人工智能将成为未来谷歌非常重要的战略布局与发展方向。事实上,谷歌一直试图向外界强调自身形象转变,即其早已不仅仅是一家万维网技术公司,传统的搜索技术难以在人与互联网间充当重要角色,“人类信息的集合”这样的目标必须更加敏捷地适应技术形态上的变化。

  Google Home是一个外观小巧可爱的设备,内置麦克风和扬声器,依照语音指令来提供建议或回答问题,可以成为家庭设备的控制中枢,注重于音乐娱乐和语音搜索。相比之前AlphaGo的惊世之举,我们不知道谷歌发布这样一款入门级智能家居协助设备意义何在,效仿亚马逊Echo上也没有特别之处。或许正是这样一款产品并不会产生太多成本,而考虑到当前智能家居市场前景并不明朗与Nest部门的失意现状,Google Home的发布也许是一个投石问路的保险途径。

  Daydream VR恐怕是本次大会谷歌的最大手笔,意想不到的是外界猜测除纸盒眼镜之外的重量级VR头盔并无出现,取而代之的是一个软件平台。谷歌希望Daydream VR贯穿自家系统的手机、头戴设备并让海量的APP参与其中,可见这又是一个以平台带动生态的老套路,我们看到三星、HTC、华为、中兴、小米等厂商都在其支持伙伴名单之列。除此之外,该平台还拉上了Netflix以及游戏公司EA,希望在视觉内容上能够助其突破。

  谷歌的意图十分明显,就是借整个VR领域开局之际从软件系统层面树立自己的标准,这与当年成立安卓开放手持联盟如出一辙。2016是VR元年,各厂商都在发力角逐,假设谷歌的策略实现,将迎来又一个碎片化严重的智能生态。当然这个想法略显幼稚,Oculus、三星、索尼、HTC都有自己的VR内容建设,厂商是否值得与谷歌建立新的合作仍是问题。毕竟一个统一平台对于当下专注于游戏与影视内容的VR而言建设意义不大,VR很难在系统级层面上有所作为,至少现在还不是该领域所关注的方向。

  对Android N的维护与更新成了本次大会唯一值得可圈可点的地方。尽管谷歌于今年3月一反常态地放出了N的开发者预览版,但是本次I/O会上并未推出N的正式版。基于以下考虑,谷歌与甲骨文围绕Java案仍悬而未决,为撇清旧版安卓与SunJDK的关系,谷歌于去年12月宣布新版安卓系统通用代码库一律采用开源的OpenJDK。对于代码的重塑以及开发者应用兼容性问题必须花费较多时间,这或许是N正式版推迟发布的重要原因。

  从会上看,此次N的更新版在性能、安全性、兼容等方面有了较大提升。N对编译器进行了优化,使应用运行速度提升数倍,引入全新的JIT编译器减少了编译代码规模。图形处理方面,图像引擎Vulkan对GPU占用更少,渲染效果更佳。Android N还支持全新的文件加密模式,对单文件的加密与开机同步加密提升了一定效果。另外在用户操作上加入原生分屏、画中画模式也提升了不少便捷性。可以说,谷歌在安卓系统的维护与演进上一直不遗余力。

  我们知道,去年谷歌重组成立母公司Alphabet时给外界留下了良好印象,新的伞形公司架构将现有重要部门与研发投资项目分离,实现了更好的风险控制和更完善的项目流程,这也是近期谷歌市值表现稳健并再度超越苹果的主要缘由。但是近期Nest部门人事频繁动荡、离职和士气低迷的状况也暴露出谷歌愈加守成的一面。我们并非期望谷歌在每次I/O大会都能推款爆品,但其确实应该重新审视VR/AR、智能穿戴等新终端风口下的战略价值,适时地推陈出新不仅是投资者,也是消费者都乐于所见的。

  -------------------------

  独家首发创事记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谷歌 I/O大会 人工智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