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机器人接管90%工作,这是否值得我们欣喜

2016年03月16日 13:5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默尔索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默尔索

我相信生活中真正懂围棋的人是少数派,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理解李世石和AlphaGo的围棋对决意味着什么。情况就好像是我们派出勒布朗·詹姆斯和机器人打篮球,派出奥沙利文和机器人打斯诺克一样,无论输赢与否,我们都已经派出了人类的最强战力,输了之后也没有什么有效的后手了。总而言之一句话,在这件事上我们尽力了。

事实上,当AlphaGo获得3比0的领先时,这场比赛已经提前结束了,我认为所谓的人类尊严,真的不是那么的重要。这场比赛更重大的意义在于,它提醒了我们全球人工智能的发展状况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未来,机器人将与我们共同生活。

一种声音:未来,90%的工作将被机器人取代

最近,美国的人工智能专家Jerry Kaplan就做出了预言,他说,未来美国90%的工作将被机器人取代,而我们每一个人都该为此感到高兴。Kaplan说,如果我们可以为机器编写程序,让它们阅读X光片或者写新闻故事,这对我们来说是巨大的解脱,我们只需要换一个新工作就好。未来的人类社会,将是富人拥有机器人,享受自动化工作的益处,而失业的穷人,需要有更周全的准备。例如,Kaplan提出了一个新概念,叫做“工作贷款”(job mortgages),也就是说,失业的人可以选择工作贷款,在失业期间用贷款学习新的技能以便找到新工作。

关于“工作贷款”问题我认为可以搁置,因为这乍听之下就存在着诸多隐患,Kaplan本人也不是社会学家,而是一个人工智能专家。也是出于这一点,我个人倾向于相信他所说的,未来机器人将接管大量的人类工作。至于究竟是不是90%,这还真的重要吗。

Task与Job:越细分的工作越容易被取代

在谈及究竟什么样的工作容易被机器人取代时,Kaplan用到一个词汇,“narrow duties”,在我理解中,这意味着细分的、工作职责单一的工作。这着实是戳到了我们人类的痛点。

由于不断膨胀的全球人口数量以及随之而来的就业压力,我们往往要求企业主将恨简单的工作任务列为工作,而仔细想来,这是我们被迫混淆了task和job这两组不同的概念。机器人的存在,可以用来接管task,例如服务员在饭店传菜、记者根据新闻事件写新闻稿,这些都属于单一的任务,人类面对机器人的竞争,很难有压倒性的竞争优势。而真正的job是机器人无法替代的,例如可以炒菜的厨师或者是有能力进行现场采访的记者,相比于task,他们需要处理的工作更加复杂,这也才是人类真正的价值所在。

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并不十分迅速,但是也绝不像大多数人想的那般缓慢。例如,就在2016年2月,Google还展示过自行研发的绘画机器人,在用手机给绘画对象拍下照片后,它可以3分钟画出一副人像。而早在四年前的2012年,德国CeBIT的展厅里也曾出现过类似的机器人,那时它们画一副人像需要十分钟,而且精确度还很低。但显而易见的是在四年时间里,人类已经失去了在这个单一领域的优势。

很多人认为,艺术领域是人类对阵机器人的最后战场。确实,机器人没有情感和知觉,它无法创作《蒙娜丽莎》或者写出《堂吉诃德》,可是,它确确实实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创造艺术作品。同样是在上个月,依旧是Google旗下由机器创作的艺术作品,在旧金山的一场拍卖会上拍出了8000美元的高价。当然,我们可以说价格不是衡量艺术品价值的唯一条件,但是,我们应该感受到机器人正在用它们的方式侵入人类的精神领地。

这值得我们欣喜吗?

机器人的高速发展,是否有值得人类欣喜的地方呢?当然有,举个例子来说,占全球总口总量2%的机器人,就可以取代90%的人类工作者,人类因此得以解放。就如同冯唐所说的,把计算留给机器,我们去焚香、试茶、洗砚、鼓琴、候月、听雨、浇花、钓鱼……

当我也同样相信绝大多数人是欣喜不起来的,主要的担心来自于失去工作后的惶恐。可是我同样相信,当有机器人为人类创造价值时,人类自然会找到更丰富的生活方式,由机器人产生的经济价值将通过全新的渠道发放给所有人类。更何况,这将是一个十分缓慢的历史进程,我们终将在循序渐进中接受这一切。

不必将机器人视作仇敌,它们只是人类长时间内为了实现自动化工作的一种奖励,一种辛苦付出后的成果爆发。因此,我认为就像我们不会相信电视剧中的手撕鬼子一样,我们也不应该那么相信《终结者》。

你说呢?

(文/默尔索 独立互联网批评人 微信公众号“默尔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机器人 工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