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只靠Model 3还不够,国产化才能拯救特斯拉

2016年02月19日 14:2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maomaobear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maomaobear

日前,欧洲媒体inautonews报道,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预测自己的公司将从今年开始将实现盈利,而且全球销量将提高60%至80%。

要知道,特斯拉公司在2015年的财务状况并不乐观。2015年特斯拉全年营收为52.9亿美元,同比增长47%。但是由于开支巨大,特斯拉公司依旧亏损严重。2015财年净亏损为8.89亿美元。现金储备由前一年的19亿美元下降至12亿美元。

特斯拉如此自信的原因是他们将在3月31日与预售Model 3电动车,这款车预计起价为3.5万美元(约合22.9万元人民币),将于2017年下半年上市。有消息称美国政府和州政府将通过各种优惠将其实际售价控制在2.5万美元。特斯拉希望Model 3能够进入中低端市场帮助特斯拉快速扩张。

不过,无论哪家车企,要快速扩张都不能忽略世界最大、一年销量超过2000万辆的中国市场。而特斯拉恰恰在中国销售不佳。

2015 年因为销售不佳,特斯拉把中国区的销售计划下调了50%。未来,特斯拉能凭借Model 3逆袭中国市场,取得理想的销量吗?我们来分析一下。

一、特斯拉为何水土不服?

2015 年,在政策的推动改下,中国电动汽车产销量保障 3 倍多,但是电动汽车各个车型的冷热却很不一样,我们看一下销量排行榜,热销车型集中在两类。

一类是 A0 或者 A00 级别的低速电动车升级版,这类小车技术其实比较落后,而优势只有一个——便宜。这类车获得热卖,月销量数千。

这类汽车的生产厂商往往技术水平和知名度都不高,甚至有些品牌要挂在稍大一点汽车品牌名下才有上市资格。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这类车的热卖。

还有一类是以比亚迪唐和秦为代表的插电混合动力汽车,上汽的荣威550插电,销量也可以。

这类车的价格虽然不低,但是插电、烧油两用,在市内跑跑可以当纯电动车用,到了高速或者充电不便的地方,有没有里程焦虑,非常实用,再加上各种补贴优惠,卖得也非常不错。

特斯拉这类高速高技术昂贵的电动汽车销售不好,其实特斯拉因为有品牌光环加成,一年几千辆的销量并不算太惨。其他同类型的高价格高成本电动车销量更惨淡,月销量几十台甚至几台都能看到。即使有地方政府的支持,也无法与前两类相比。

为何特斯拉到了中国就水土不服呢?因为住房和充电条件不同。

在中国,住房不像美国那样家家有200多平米,楼上楼下、地下室、阁楼、车库、游泳池俱全的大 House。

美国家庭收入中位数其实也不高,只不过 5 万多美元,折合 30 多万人民币,中国一线城市双职工白领家庭也能赚到。但是,中国一线城市白领家庭要买美国中产住的 200 多平米,有游泳池有草坪有车库的大房子,不奋斗个几百年是不行的。

中国人连个固定车位都得花高价买,自己安装充电设施是非常麻烦的。

所以,纯电动汽车,在中国普通家庭不能当唯一用车,而是补充用车,第二辆车。第二辆车花几万买了容易上牌的国产 A0 级电动汽车是可以的,要花几十万卖个高档次的电动汽车是不太靠谱的。

要花几十万买一辆新能源汽车,它必须是可以用油,可以跑长途的,所以比亚迪的秦和唐热销。

所以,特斯拉到了中国成为了富人玩具,中产买它不实用,穷人又买不起。水土不服在所难免。

二、进口车的身份问题

除了产品,特斯拉还吃亏在一个身份。特斯拉的CEO给力哥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过:”我们在中国大陆的表现还是相当好的,但是我们要缴纳很高的关税,无法获得地方激励。实际上,特斯拉汽车在中国面临的障碍比世界上其它地方要大得多。”

在中国,电动汽车是可以拿双重补贴的,纯电动乘用车续航在100km到150km之间, 每辆车可以拿 2.5 万的中央财政补贴;续航在150km到250km之间, 每辆车可以拿 4.5 万的中央财政补贴;续航在250km以上,每辆车可以拿5.5万的中央财政补贴。

而很多地方还有一比一的地方补贴,国家给几万,地方就给几万,同时还有免购置税等优惠。

而特斯拉原装进口不但一分钱补贴拿不到,还得交 30% 的税,特斯拉 Model S 如果算国产车的话,就不是 70 多万起步,而是去掉补贴以后 30 多万还没购置税。

原价不过3.5万美元的Model 3如果能变成国产车,拿中国的政府补贴。那么这个原价23万美元的Model 3因为续航达到320公里,可以拿最高一档的补贴。

国家地方各自补贴5.5万元,价格只有12万元,如果在算上免购置税的优惠,实际落地价格与10万出头的国产A级车相当。作为中产家庭的第二辆车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如果再考虑到限牌因素(上海一个汽车牌照要10万左右,北京要摇号),性价比就更高了。

所以,特斯拉Model3只要想办法从进口车变成国产车,就可以在中国取得非常辉煌的销量。

三、如何从进口车变成国产车?

其实,把一款进口车变成国产车并非没有先例。日产聆风是日产在美国销售的主流电动车,销量还不错,但是这款车如果原装进口到中国,各种税费加起来会非常惊人,也不会有什么人去买。

而日产通过合资自主的方式,搞出来启辰这个品牌,除了把几款淘汰车型给这个品牌之外,把聆风车型也给了这个品牌。

结果就是日产聆风,变成了启辰晨风,拿到了国家和地方的补贴,也拿到了上海的新能源牌照。

类似的情况还有华晨宝马的之诺,只要找到一个合资伙伴,注册一个合资自主的品牌,进口车是可以变成国产车的,不但没有了高昂的关税,还可以享受到新能源补贴,免购置税和牌照优惠。

对于特斯拉来说,这种进口变自主带来的竞争力比什么新车型要靠谱的多。

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ElonMusk)曾表示,Model3的尺寸是ModelS的约80%那么大。如果“大小”被解释为体积(长x宽x高),那么Model3将与目前的宝马3系几乎一模一样。

由于有更小的电机和电池位置,Model3可以有更长的轴距。反过来,客舱和车轮也可以更大。从尺寸空间上看,这完全是一辆B级到C级的车。

而到了中国免去关税加上各种补贴,Model3落地价格是一辆A级国产或者合资低端燃油车的水平,这种竞争力不言而喻。

特斯拉Model S去年一年全球不过买了5万辆,而在中国市场一个比亚迪秦一年就卖了4.7万辆。

如果Model 3能以国产车的身份在中国上市,月销万辆不是梦。(如果特斯拉产能更的上的话)

所以,给力哥只靠Model 3还不够,以国产车的身份进入中国市场才能拯救特斯拉。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特斯拉 国产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